李肇星南开招博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57 新民晚报

  李肇星4日在南开大学预先录取了一名博士生。这是他首次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的身份,选拔指导学生。经过面试,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硕士二年级学生高飞被“相中”。

  南开大学范孙楼内,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办公室外有3名申请者在等待。面对这位机智过人、家喻户晓的考官,他们有些紧张。

  李肇星戴上眼镜,笑眯眯的,对他们报考自己的博士表示感谢。

  高飞第一个走进考场。李肇星面带笑容地对他说:“请坐,高飞同学。首先向你介绍一下今天面试的老师,除了我,李肇星之外,有朱光磊先生、杨龙先生、吴志成先生。现在请你一分钟之内的时间,做一个自我介绍。”

  这位来自四川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陈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介绍自己曾任南开大学三农学社社长,目前在天津市津南区挂职。

  听完介绍,李肇星说:“现在请老师们提问。我希望你在回答时,第一,放松;第二,实在;第三,回答的长度不要超过老师们提问时间的两倍。”

  高飞对考官的提问一一作答。李肇星一边听,一边记录。

  轮到李肇星提问了。他的问题跳跃很快:

  “你爸爸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你最喜欢的辛亥革命之前的中国的文学家是谁?”“五四以后呢?”“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一篇文章?”“马克思到过美国吗,到过非洲吗?”……

  有些问题,高飞一时无法“招架”。李肇星见状,立即转移话题,缓解他的紧张:“你最喜欢什么体育运动?”“想参加明年奥运会吗?”“第一届奥运会是哪年举行的?”“没关系,你可以不知道。”

  他甚至开玩笑:“有一个人,担任过中国外长,很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估计明年不可能到奥运会参加比赛,你知道他是谁?”

  李肇星还问:“怕吃苦吗?”并追问:“如果国家需要你现在到非洲最落后的国家,疾病也很多,或者到世界上最高的国家工作,你会服从分配吗?”

  得知高飞对印度政府与政治有所研究,李肇星立即考他:“印度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一位戴眼镜的山东女生进来了。李肇星和蔼地对她说:“我看你戴着眼镜,平时爱好什么体育活动?”但接下来,这位考官的提问就不那么“和蔼”了:“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果你是领导人,你会怎么办?”“在咱们老家山东,农民看病难的问题解决了没有?”“你觉得山东省哪些方面可以学习天津?”“中国历代作家当中,你比较喜欢谁?”“对哪个国家比较喜欢和熟悉,除了自己的祖国?”“美国有什么地方值得中国学习借鉴?”……

  他还让这位同学当场念了一段英语,检查口语水平。

  一位考官提问,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和平崛起”与“和平发展”有何不同?李肇星高兴地说:“这个问题非常好,正是我要问的。”

  这位同学回答:“‘崛起’这个词,往往是伴随着战争或者掠夺的方式,但我们中国是包容的国家,通过软实力来体现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和辐射……中国发展很快,在第三世界国家中拥有很高威信,从来不谋取霸权,拥有低调务实、既重视国家利益也珍视世界和平的形象。”

  第3位同学是研究欧洲一体化的,李肇星的一个问题,把他问“倒”了:“欧洲有多少个国家?”

  他问是否完整读过《资本论》,学生承认没有。李肇星坦率地说:“我也没有,我们要学习它的主要内容。”

  对每位参加面试的学生,他都询问怕不怕吃苦。

  面试结束后,李肇星与其他考官交换意见。“这些孩子素质都很好,哪个都不错,遗憾的是这次我只能录取一名学生。”他说。

  最后,面试委员会宣布决定:根据3位同学的情况和李肇星院长的方向,高飞同学的研究基础和研究方向更适合。面试结果将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李肇星语重心长地对高飞说:“对你表示同情——我话说在前面,我平时随便惯了,但是学习的时候比较苛刻,脾气不太好。以后咱们两个都要多向老师们学习,向其他同学学习,还要吸纳外国同学、外国老师们,我们一块努力,增长将来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实实在在的本领。”新华社(张国张建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