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十七大报告体现五种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5:20 新华网

  11月7日15时30分,宣讲十七大精神网络讲坛首场开讲,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庆祥做客新华网解读十七大精神,谈“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

  [主持人]下午好,各位网友。欢迎点击新华访谈。从今天起新华网将推出宣讲十七大精神网络讲坛特别节目,今天是这个节目的第一期,来到讲坛开讲的嘉宾是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韩庆祥。韩老师您好。

  [韩庆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两天我浏览新华网编发的稿件,有这样一个强烈感受,全国各地都在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全体人民的权利意识、政治参与意识日益提高,我们政治生活的大事越来越为人民所关注,您在调研工作中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受?

  [韩庆祥]我最大的感受和网友差不多。在1978年的时候,人们关心碗里有肉、腰包里有钱,肚子能吃饱。经过改革开放这些年,总体小康水平已经达到了,现在碗里有肉了,腰包里有钱了,肚子能吃饱了。

和谐社会是什么呢?和是人人有饭吃,谐是人人有话说。1991年,我在河北省一个县做县委副书记,那个时候生活很苦,现在活下去的问题基本解决,人们关心的是活得更好。而活得更好,在生态方面就是环保。在政治方面表达诉求、政治参与。在经济方面就是生活质量。所以在今天,民众表达诉求、政治参与的热情高涨,是改革发展的成果,也是历史进程的必然要求。

  [主持人]您作为专业从事政治理论研究的人员,您在学习十七大报告当中有哪些深刻的感受?

  [韩庆祥]如果从专业的角度来谈感受,有几点。

  第一,鲜明的旗帜意识。旗帜是个方向,旗帜是个目标,旗帜是凝聚着我们党共同的信念、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理想。所以十七大报告,旗帜意识出现很多次,这次意义更非同一般。因为在十七大召开前夕,各种思想倾向都在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是意识形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把这个旗帜打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第二,战略意识。十七大报告是承前启后,承前是这29年;启后,短的是5年,长的话是13年,就是2007年到2020年。它的战略意识体现在哪里呢?我认为体现两点:1.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需要有一个思想的指导,我认为就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在十七大报告里是作为战略思想而出现的。2.我们要通过“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一步一步走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也有战略思想在里面,很鲜明。

  第三,注重实践的务实意识。实际行动比纲领更重要,纲领很重要,纲领是目标,纲领是方向,但是纲领制定出来以后,实现纲领的每一步实际行动更重要。十七大报告就是共产党人确立的行动纲领,纲领确立起来了,我们怎么办?关键在实际行动。实际行动就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那个部分里体现的很充分。那里面有目的、那里面有目标、那里面有操作方法,所以行动务实意识也是很鲜明的。

  第四,问题意识。整个十七大报告在讲完这29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以后,再讲十六大以来的五年取得很多成绩,之后列出很多问题。我们在成绩面前不能骄傲自满,要冷静观察我们前进道路上面对的很多很多困难、很多很多障碍、很多很多问题,问题意识在报告里体现的很充分。

  第五、强烈的忧患意识。日本明治维新之后,国家强大了,成为世界第二大强国。日本在强大以后并没有骄傲自满,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他们放一个大型的纪录片叫《日本的没落》。日本是一个岛国,缺乏自然资源,日本是

地震发生很频繁的国家,日本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条件培养了日本人很怕输的状态,实际上就是一种忧患意识。把这种忧患意识变成一种强大的发展动力。日本用纸都是两面用,日本造的小汽车很省油、很环保。2007年到2020年的13年,既是很好的发展时期,同时也是矛盾凸现期,成就有多大,说明问题也有多大。在这种情况下,强烈的忧患意识树立起来了,对于实现2020年的目标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