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6学生获“调研中国”奖学金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5:52 扬子晚报

  本报讯“苏州的发展经过了苏南模式、苏州模式、新苏州模式这三种产业发展模式,苏州民营经济随之发生着4大变化……”昨天,获得“调研中国”奖学金项目的苏州大学暑期社会调查团队大学生们向学校师生展示了他们数月的调研结果:苏州民营经济已然觉醒。

  今年暑假,国内知名杂志《南风窗》资助全国12个高校调研团队开展社会调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的经济、社会、传播等不同专业的6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视点放在苏州蓬勃兴起的民营经济,并通过充分的前期准备,从全国500多个高校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资助。此后的数月时间,大学生们放弃了休息,足迹遍布苏州的东园西区,采访了数十位企业业主、政府部门负责人,查询、研读了大量的文字材料,最终形成了长达数万字的调研报告。其中观点出自大学生对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深度思考和诚挚探究,虽略显稚嫩而偏颇,但不乏真诚。

  在调研报告中,大学生对苏州模式的几个发展阶段,包括苏南模式、苏州模式、新苏州模式这三种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并总结出了苏州民营企业正在发生着的四大变化:一是企业数量和投资总额上的稳健增长。从数量上来说,至2006年4月,苏州已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之后的全国第5个民营企业超过10万家的城市;从投资总额来看,2006年苏州私营个体投资总额超过外企近10亿元,跃居各类投资主体之首。二是产业结构发生改变,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苏州的发展主要依靠制造业,第三产业始终是个软肋,但这样的局面正在有所改变,2007年上半年,个私企业在第二、第三产业的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9%和38.0%。三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据调查,截至2006年末,苏州民营科技企业已达3000多家,全市759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有535家是民营科技企业。苏州2005年以民营科技企业为主体组织申报和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项目达525项,是全市项目总量的7成,这些可喜的变化莫不与苏州市政府的决策转变和政策支持、苏州东园西区的政策引导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江苏省外经贸厅公布的2006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情况通报中,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新区分列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水平”第1位和第3位。四是民营经济的全面渗透。调查显示,苏州的民营企业数量在全国都有着绝对优势,从分布区域来讲,苏州全市(含市区和5个县级市)的民营企业都有长足发展,且始终保持较高的发展水平。由此,大学生们得出了结论:苏州民营经济已然觉醒! (宁华 秋萍 成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