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纳政协建议 海南省林权制度改革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5:53 南海网

  日前,海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充分吸收了《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我省林权制度改革的建议案》,原则通过了《海南省集体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总体工作方案》。至此,省政协建议案进入党政决策快车道,海南省林权制度改革呼之欲出。

  海南省现有规划林地总面积为3100.1万亩,是海南建设生态省的重要保障。过去,由于受利益驱使,人们争夺林地矛盾日益突出,制约了海南经济发展。为此,省政协将推进林权制度改革确定为今年政治协商的重点选题之一。3月,省政协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就推进林权制度改革研究制定调研方案。5月上旬至6月上旬,围绕林权制度改革专题,省政协组织调研组赴辽宁、福建和江西等省考察,并深入省内的海口、琼海、万宁等11个市县调研,同有关企业负责人、村民、承包户、专业户进行座谈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了解到,海南林权制度存在林地产权不清、林地占有量严重不均,林地发包面积过大、租期过长、租金过低的“三过”问题突出,林地发包合同和程序不规范,国有林场、地方政府直管集体林场经营机制不活、林场负债重等12大问题。为此,省政协召开四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邀请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到会通报省林权制度改革情况,并听取委员意见。会上,委员们就林权制度改革进行了专题发言,经过充分的协商讨论后,形成《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我省林权制度改革的建议案》,提出明确林权制度改革的范围、目标和原则,明晰集体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推进海南国有林场、集体林场和海防林权的改革,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让利于民,完善流转机制、规范流转行为,加强对林权和林业资源的科学管理,围绕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试点先行、强化监督,确保林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等8个方面56条建议。

  政协建议案引起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关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议,重点研究政协建议案。省委常委会议结束后,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充分吸收政协建议案,原则通过了《海南省集体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总体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海南省将根据全省森林资源分布及类型特点,在山区、丘陵、平原各选择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县,进行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在试点地区范围内建立符合海南实际,促进林业发展与保护的新型林权制度;建立以家庭经营为核心、多种经营形式并存、责权利相统一的新型林业经营体制。省政府决定:立即成立林权改革领导小组,配备好相关组成人员;3个试点县要在摸清本地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特点出台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非试点市县也要提前着手,将本市县的林权情况调查清楚,为全面启动改革做好准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