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不分区费思量 攸关蓝绿板块势力重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5:59 台海网

  

国民党不分区费思量 攸关蓝绿板块势力重整

  王金平可望列不分区第一。

  中评社台北11月7日电(记者 李仲维)中国国民党今天将确定不分区“立委”提名名单,由于民进党执政绩效不彰,国民党极有可能在第一次举行的单一选区两票制的“立委”选举中,拿下“立法院”过半席次。党中央因此对不分区“立委”名单斟酌再三,一方面要在专业背景上让这份名单好看,另一方面也要平衡各方势力的安排,希望在区域“立委”席次上冲出好成绩,进而瓜分更多席次的不分区“立委”。

  国民党不分区“立委”提名审核委员会九人小组会议7日上午举行,审查完毕后立即送下午中常会核备人选及排名。“立法院长”王金平可望列不分区第一,亲民党至少有两席可被列入安全名单。另外,二二八遗族张安满也可望在安全名单内;“立委”黄良华或天仁茗茶董事长李明星因具台商背景,也有可能列入安全名单。

  在这份卅四人的不分区“立委”名单中,目前蓝营内部评估安全名单约十七人,但不分区“立委”席次僧多粥少,各系统角力连连,包括有人透过县市长、县市议会党团关切等手段,压力涌向党中央。截至昨晚为止,包括党主席吴伯雄等仍在努力“乔”人选。

  从目前曝光的蓝营不分区“立委”安全名单当中,充满党内马系,连系,王系妥协的味道,除了获推荐的二二八遗族张安满比较引人注目外,其余人士看不出太大的新意。

  值得观察的是,在绿营也想拢络台商选票之际,具有大陆台商背景的“立委”黄良华等人是否列入安全名单,可以看出蓝绿阵营对于台商的基本态度,至少到目前为止,绿营并没有计画在不分区当中纳入台商“立委”,而国民党是否在这块领域进一步和绿营作区隔,稍晚即可见分晓。

  至于国民党现任不分区“立委”当中,“立委”苏起确定不续任,外界一般预料,若马英九明年当选,苏起将回到政务系统,出任“国家安全会秘书长”或“总统府秘书长”等要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