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探测二期工程部分项目拟采取招投标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6:02 中国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

  目前航天事业发展全社会都很关注,很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积极希望参与航天事业。我想问发言人,对此持什么态度?第二,探月工程之后,后续任务当中如何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

  李国平:

  中国航天事业从1956年创建以来到现在已经走过了51个春秋,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为标志的辉煌的成就。今天,我们绕月探测工程也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总结过去,我们认为,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全国的大协作,是中国航天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涌现了一批实力强大的非公有制企业,比如说刚才提到的民营企业,或者私营企业。他们的出现成为促进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随着中国航天活动不断的扩展,我们鼓励非公有制企业进入航天科技的建设领域,特别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航天科技活动。同时我们还积极鼓励社会资金进入航天科研、生产和商贸领域。  

  当然,参与航天科技工业的个人企业,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应当具备相应的条件,特别是具有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  

  关于月球探测二期、三期工程,我想工作量和技术难度会比现在更难,我们想充分的运用全国的技术优势,对二期工程部分项目计划采取招投标的方式,在全社会范围内优选有能力的单位,包括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以及非公有制企业,承担相关的研制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