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卿:加强各项交流合作 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6: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北京消息 “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论坛”7日上午在京开幕,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富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表示,加强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民心所向,是大势所趋。两岸同胞应不断增进共识、密切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富卿说,十七大报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大陆要继续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影视业要获得大发展,离不开中华优秀文化丰沃土壤的滋润,两岸基于共同文化母体基础上的文化产业合作空间非常广阔。影视产业的惠台政策是在认真听取了台湾影视业者意见,并充分考虑了台湾影视界需求的基础上研拟和发布的,该政策的出台将对进一步深化两岸影视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人员往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他说,当前,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重大进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得到了更多实惠,GDP年均增长10%以上,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4位,对外贸易总额升至世界第3位,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1位,这些必将为两岸影视及各项文化交流与合作创造出良好契机和丰硕成果。

  王富卿说,加强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民心所向,是大势所趋。20年来,在大陆方面的持续推动下,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内容不断丰富、人员往来的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07年9月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4583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超过156万人次,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74327项,台商实际投资450.4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达6933亿美元,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累计已达4541亿美元。持续发展的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扩大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关于“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的工作要求,会同各有关部门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出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

  王富卿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内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阐述了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但令人遗憾的是,陈水扁当局推动举办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是以公投方式谋求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走向“台湾法理独立”的重要步骤。这一事态如果发展下去,必将严重冲击两岸关系,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严重危机台湾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希望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起,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共同维护台海和平。

  王富卿最后表示,事实证明,两岸分则两害、合则两利。共同的血脉、文化、共同的两岸关系前途,共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远景,已把两岸同胞紧紧地连在一起。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我们真诚希望两岸同胞不断增进共识、密切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钟宝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