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有病花10万元检查却无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医生称,这是一种被称为“躯体化障碍”的心理疾病

  本报讯 记者杨昱、通讯员禤影妍报道:佛山一名中年妇女因感觉自己全身不舒服,近一年来她先后在广州、佛山等地的大医院不断地要求医生给她进行五花八门的检查,结果花了近10万元却没有发现有任何病变。家人认为她是无病呻吟,最后,经心理医生诊断,原来她患的是一种被称为“躯体化障碍”的心理疾病。

  40多岁的梅姨常年闲在家里,近年她开始觉得自己浑身不舒服,头痛头晕、脖子酸疼、胸闷、呼吸困难、食欲不振、腹胀便秘、腰腿痛等各种症状交替出现。梅姨四处到医院检查,没检查出有病,医生给她解释仍不能打消她的顾虑,梅姨还是到其他医院反复检查“验证”,结果依旧是查无实据。

  佛山市中医院心理专科谭莲蓉副主任医师说,梅姨患的是一种很常见的心理疾病———躯体化障碍。在心理专科门诊中,躯体化障碍占了门诊量的八成以上,这些患者可由综合性医院的各个专科转来,也有患者明显感觉自己处于焦虑、抑郁,并伴有躯体的某些不适而直接到心理专科就诊的。医院心内科贺医师也说,近日门诊也发现多例疑似心血管疾病,最终还是确诊躯体化障碍的患者。

  据医生介绍,只要医生持理解和关心的态度,耐心地倾听患者的倾诉,让患者相信他们并没有特别严重的疾病,只要坚持治疗,身体的不适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经过两个多月的规范治疗后,目前梅姨已基本恢复正常。

  (编辑:子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