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第3次近月制动最担心发动机不按时关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6:19 中国新闻网

  新网11月7日电 在国防科工委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透露,在嫦娥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中,他最担心的是发动机不能正常开机,而在今天的第三次近月制动控制中,他最担心的是发动机不能按时关机。

  近月制动不宜一步到位

  周建亮介绍,从理论上讲嫦娥一号卫星通过一次制动到位建立最终的轨道是完全行的通的,但是这需要更长的开机时间,更多的燃料消耗。一句话,这样的做法不经济。采取“少吃多餐”一次少控一点点的做法,是一种节省燃料的做法,当然控制的次数不能太多,控制次数太多增加了其他的消耗,同时也增加了控制的风险。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最后采取了三次制动到位的策略。

  为第三次制动准备了19个故障对策

  周建亮表示他们为嫦娥一号卫星设计了一套两大本的《有预案故障对策实施方案》,针对卫星可能出现的84种故障,提出了148种对策。仅对今天上午实施的第三次近月制动,就有19个故障对策。比如说发动机不能按时开机,不能按时关机,发动机的推力不足,或者调整不到位等等,都可以随时进行故障处置。

   最担心发动机不能正常开关机

  周建亮透露,在第一次近月制动中,他最担心的是发动机不能正常开机,因为这次轨道控制非常重要。如果失效,卫星就会飞离月球,导致这次任务的失败,因此要采种各种措施确保正常开机。即使卫星的大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用小发动机也要把卫星送入月球的轨道。

  而今天的第三次近月制动控制有所不同,他最担心的是发动机不能按时关机。因为在预定的关机时刻之后,如果1.5分钟之内还不能使得发动机关机,由于卫星的速度降得很大,卫星在飞行半圈之后将会撞击到月面。所以留给他们处置的时间是非常的紧张。

  周建亮最后介绍,到目前为止,他们已成功实施了八次大轨道控制,所有准备的对策一个也没有派上用场。 (据国防科工委网站在线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