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事故越多工伤保费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7:0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李可心通讯员王彤报道 工伤事故越多,缴交的工伤保险费就越高。记者昨天从市社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圳市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 《办法》)将于明年1月起正式实施,今后工伤事故多的企业来年缴交的工伤保险费也会更多,社保部门预计,我市今后约有三成工伤事故预防做得不好的用人单位要 “多掏钱”买工伤保险。

  二三类行业实行浮动费率

  据介绍,目前,我市的用人单位是按照行业基准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全市的用人单位按工伤事故发生率的高低被划分成三大行业类别,银行、证券等工伤事故发生率低的为第一类行业,每年按用人单位工资总额的0.5%缴费,建筑、道路运输业等第二类行业每年按1%缴费,工伤事故发生率最高的石油加工、采矿等第三类行业则每年按1.5%缴费。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工伤保险参保职工人数已达到765万余人,参保企业也达13万家。

  按照 《办法》,明年1月起,用人单位属一类行业的,不实行浮动费率,仍按基准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属二类、三类行业的,则在行业基准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的基础上,根据用人单位上年度的工伤保险费收支率和工伤事故率等因素,实行浮动费率。属二类行业的,其浮动档次和标准为:上浮第一、二档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1.2%、1.5%;下浮第一、二档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0.8%、0.5%;属第三类行业的,其浮动档次和标准为:上浮第一、二档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1.8%、2.25%,下浮第一、二档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1.2%、0.75%。

  市社保局副局长黄贵权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如果一家企业属第三类行业,上年度工伤保险费收支率大于100%,小于或等于150%,且工伤事故率大于2‰的,那将在行业基准费率1.5%的基础上,上浮两个费率档次作为当年其工伤保险费的缴费费率,即该企业要按单位工资总额的2.25%缴费。

  七种情形不纳入考核范围

  黄贵权还特别提醒企业,因为有些工伤事故的发生并不在企业的安全预防控制范围之内,因此,《办法》特别列明当年度发生的七种工伤事故和工伤保险补偿费不纳入考核范围。

  这七种工伤事故包括:职工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职工由用人单位指派前往国家宣布的疫区工作而感染疫病的;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职工在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四十八小时之内抢救无效死亡的;非在用人单位因工受伤的工伤职工,到用人单位后工伤复发的。

  费率上浮单位仅占三成左右

  据测算,实行了浮动费率后,费率上浮的单位仅占三成左右,费率下浮的单位将占大多数,实行浮动费率后,每年工伤保险基金将少收约1亿元。对此,黄贵权表示:“实行浮动费率就是要通过经济杠杆促使企业做好工伤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如果企业的工伤预防工作做好了,事故减少了,工伤保险基金的支出也就少了,因此,在工伤保险基金减少收入的情况下,基金仍能维持平衡。”黄贵权透露,市社保局将定期检讨浮动费率的实施效果。

  对费率浮动的用人单位,市社保机构将用人单位及上年度的工伤保险收支率,工伤事故率和浮动费率档次等信息给予公告,自公告之日起次月执行新的缴费费率。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每年调整一次,公告时间为每年的一月份,费率浮动的实施时间为每年的2月至12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