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整治药品购进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7:0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靓 实习生唐宁报道 经过一年多的药品专项整治,我市药品市场得到了有效净化。但是,药品零售企业未按备案的渠道购进药品,药师不在岗等问题依然突出。为使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确保市民用上安全药、放心药,市食药监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大规模、深度查的药械安全整治行动,药品购进渠道、坐堂行医、虚假广告、药师空挂等问题将是整治重点。这是记者昨日从全市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大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经过近一年半的整治,我市药品市场得到有效净化,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但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在药品生产领域,个别企业被收回GMP证书的情况严重;药品经营领域,未按备案渠道购进,自行选择配送企业,药师不在岗问题依然突出。此外,处方药销售记录不完整、虚构等问题仍有存在。医疗器械领域,部分企业注册申报材料(临床资料、送检测样品)涉嫌造假等问题依然突出。医疗器械使用领域,部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验收记录不全,不具有追溯性,药品储存保管条件不符合要求,又如对社康中心的药剂人员配备不足,导致药品储存有效期管理问题较多。

  “在药品专项整治行动下一步整治目标中,将通过加强对药品生产领域的全员培训、加强原辅料管理、加强质量管理和检验工作、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对药品经营领域药品批发零售企业的进货渠道、药品分类管理处方药销售、坐堂行医、药学技术人员在岗问题进行严格管理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药品市场的净化程度,保证市民用上放心药。”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药监部门还将对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和使用领域作出相应要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