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改革开放举起一面鲜明的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7: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3、30年改革开放举起一面鲜明的旗帜

  --周瑞金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大基本特征

  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对这一根本问题的关注与回答,是十七大前后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的焦点。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开宗明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这一重要论断,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性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曾长期在意识形态领域担任领导职务的周瑞金先生。

  周瑞金简介(配照片)

  周瑞金:1939年10月生于浙江省平阳县,曾任中共

解放日报党委书记兼副总编辑、《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等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以“皇甫平”的笔名,主持撰写《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等四篇评论文章,引起海内外广泛反响;2006年撰写《改革不可动摇》,再次引起舆论对“中国改革向何处去”的广泛关注。朱鎔基评价:文才可用,心术尤正。

  (标)30年改革开放举起一面鲜明的旗帜

  成都商报: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具有怎样的地位?

  周瑞金:自从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来,它始终是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十二大以后历次党代会政治报告的主题,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十三大报告题目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十四大报告主题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十五大报告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而十六大报告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句句不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想这本身就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执政党和国家中的地位。

  可以说,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总结我党我国长期历史经验,特别是基于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初期这一历史时期经验;胡锦涛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我们党和国家基于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近30年改革开放的基本实践,提出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奋斗的基本纲领和基本目标,高举起了一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鲜明旗帜。

  (标)“中国特色”的五大基本特点

  成都商报:有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点就是经济上的市场经济,政治上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文化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集体主义价值观。在你看来,中国特色“特”在何处?

  周瑞金:可以从不同视角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面谈的也是一种视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并继续在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不断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建设。从这一个视角来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我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它同我们照搬的前苏联社会主义传统模式决裂了。其次,它也不同于当前社会关注、讨论的民主社会主义模式。应当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立足于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对近30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基本实践经验的全新总结。概括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五个基本特点。

  成都商报:你从改革开放这个动态发展的基本视角来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实很有新意。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它的5个特点?

  周瑞金:好的。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这是从我们所处时代的历史阶段上做出的判断。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总体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已经建立,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生产力还不是很发达,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还不完善,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是对传统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扬弃。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以来,我国一直沿着市场化方向推进改革开放,从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到设立经济特区以特殊政策吸引外国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直至1984年10月,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党的十四大终于正式提出了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构想,从根本上解除了把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的思想束缚,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调市场在国家

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发展,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做出的重大理论贡献。经过十年努力,市场经济在我国初步建立。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

  邓小平一直强调,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检验我们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他把社会主义本质归纳提炼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近30年来的基本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最主要、最根本的体现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传统社会主义模式让我们吃了大亏,让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最终走向失败的道路,其最基本的教训也在于它不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社会主义。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可以说,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容新的发展和概括。

  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是以物为本,不是以钱为本,也不是以GDP为本,而是以人为本。以马克思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所要实现的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

  以人为本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政治、经济、文化全面的发展;城乡、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

三个代表”政党领导的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基本特点就是坚持“三个代表”,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执政党的现代化,把党的建设同新形势下党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以“三个代表”为领导目标,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政治领导、政治体制上的基本特点。

  (标)改革有待深入,制度有待完善

  成都商报:你从五个方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5个特点,实际上把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勾勒出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执政党“三个代表”理论、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理论,正是我们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

  周瑞金:你说的对。不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说已经十全十美了,还在进一步探索中,需要进一步完善。改革有待全面深入,开放有待扩大提高,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社会公平正义共富和谐需要下大力气推进。

  一是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主要表现在,法制建设和金融体制与市场经济要求还有较大距离。此外,与之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存在弊端,政府职能转变、民主决策体制机制建设、行政管理方式和机构设置还不完善。

  二是民主法治不健全。政治民主的制度化、法制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立法取得不少成就,但问题也不少;在执法环节上还有问题;比如宪法规定的一些公民权利还缺少具体立法的保障,距离党所要求的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的要求还有距离。在这方面需要我们下很大的努力。

  三是社会不公和贪污腐败比较严重。只有从制度层面加以防止、根治,社会不公、贪污腐败的问题就才可能明显改善。

  四是提高执政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还存在制度层面的欠缺和完善。权力过分集中,特别是权力行使缺少有效监督和制约,说明我们政治体制上还不完善。

  五是没有完全激活社会的创造活力,从而达致真正的社会和谐。建国以来,社会问题统统由党和政府包办解决,吃力不讨好,和谐不起来。所以应该明确,政府归政府,社会归社会,很多问题要靠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本报十七大北京报道组 陈宝成 廖卫华 郭晓军 殷玉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