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失足,踢死劝廉病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20:58 《廉政瞭望》杂志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不管你走多远,也离不开咱的妈。”阎维文的一首《母亲》,道出了浓浓的母子真情。然而,当孝心背离做人的原则和底线时,只会酿出罪恶之果……

  “孝子”失足,踢死劝廉病母

  □文 从小双

  谢军,某建筑设计院设计二部部长。一向孝顺的他,竟因64岁的老母亲长期对其劝廉,醉酒之下恼羞成怒,将重病在身的老母一脚踢死……在监狱,提到母亲,谢军泪水滂沱,难以自持。

  母患绝症,

  “孝子”打起公款主意

  我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到建筑设计院上班。父母虽然都是普通工人,但为人十分正派,教育我和弟弟要堂堂正正做人,光明磊落,不义之财不沾。

  1996年,我因工作成绩突出,担任设计二部部长,同时收获了爱情,和公司职员陈红喜结连理,第二年生了一个大胖儿子,生活十分甜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我永远忘不了1998年那揪心的一幕:父母在大连香炉礁逛夜市,过马路时被一辆轿车撞飞,父亲当场身亡,母亲汪莲重伤,后经全力抢救,总算脱离了生命危险。

  正当我和弟弟长吁一口气时,厄运又悄然而至,母亲伤愈后被查出罹患绝症,这使刚出现转机的家庭雪上加霜。小我5岁的弟弟谢文还没处对象,母亲的病一旦传出去,他找对象将会更难。我和陈红商量,让弟弟按揭买了一套住房,从母亲身边搬走,我们夫妇俩便担负起料理母亲的重担。后来,我因为在单位担任一定领导职务,不能分心,便让妻子辞去公职照顾母亲。

  由于母亲的病情不稳,经常换药,药费成了家庭的高额负担。孩子在双语幼儿园,学杂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仅靠一个人工资维持生计,举步维艰。母亲的病不能不治,家庭生活还得继续,怎么办?我急得夜不能寐。

  冥思苦想后,我认为还得靠岗位生财,便开始琢磨单位的公款。我在部门主持设计工作,每次给一些房屋开发建筑单位设计,都有数量不菲的设计费进账。过去,我都按与院方签订的经济指标合同,分文不差地交到单位,没私自截留过一分钱。面对生活的重压,我乱了人生的方寸……

  2002年1月,我将某房屋公司交来的10万元设计费,采取不上账的伎俩,揣进了自己的腰包。贪钱路上的第一桶金,刚开始让我心惊肉跳,可由于院方对各部门一把手缺乏有效的监督,下级员工和部门签的都是聘用合同,对我敢怒不敢言。一个多月过去了,风平浪静,这使我贪钱的胆子越来越大。

  敛财治病,

  一步步滑向罪恶深渊

  我想母亲这一生真不容易,千辛万苦把我们拉扯大,在她患病的晚年,我一定要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她减轻痛苦。

  10万元大部分花在母亲身上,除了给她打消炎药外,还给她身体注射上千元一支的人体白蛋白,增强母亲的免疫功能。妻子料理母亲的生活,药补和食补结合,使母亲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她的脸上泛出了红晕,饭量也大了,我长吁一口气。

  这一年,由于我私自贪了部里的设计款,使部里没能按合同完成经济指标,受到了院方黄牌警告的处分,吓出我一身冷汗。我看母亲的病情稳定,决定暂时将好药撤下来,好好地干出点成绩,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和位置。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2003年,我又超额完成了上级交给我部门的经济指标,受到院党委的表扬,并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年底,我分得一万元的奖金。

  由于母亲这一年没用好的消炎药和营养药,病情又开始恶化。我心急如焚,安排母亲住院。那一万元很快见底,看我要动家里的积蓄,妻子开始闹情绪了:“你要觉得老婆孩子在人面前能抬起头,你把全家东西都卖了给你妈治病也行!”我怕家里起狼烟,只得放弃动家里积蓄的念头。怎么办?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母亲在那儿慢慢走向死亡,看来还得动用公款。

  2004年6月,我将某建筑公司才交的9万元设计费,又揣进了自己的腰包,用在母亲治疗上。母亲出院后,神志清醒了许多。一天,她从床头拿过一个小包,里面装有一个10万元的存折,郑重地交给我:“这钱是你爸活着时攒下的,你为我治病花了不少钱,你拿去用吧!”我再怎么也不能要母亲的养老钱,便宽慰她说:“妈,您别上火。钱,我有办法,天无绝人之路。”陈红这时插嘴道:“还有脸说呢!还不是您宝贝儿子的杰作,他拿公家的钱给您治病!”

  母亲一听这话,表情立即僵硬了,用颤抖的手指着我说:“你赶快把公家的钱还上,我们谢家,祖祖辈辈饿死不弯腰,冻死迎风站。你若再从单位搞钱,我就不治这病,就去死!”我忙向母亲赔不是,内心却有苦难言:“妈啊,不是为了你,我何至于如此!”

  这以后,我每次去探望母亲,她都要问我提的水果、营养品等是哪来的,多少钱。我宽慰她:“妈,您太多心了,我若连这点钱也拿不出,那不白活于世上!您也白养我一回了。”母亲又问款还上没有,我说还上了,母亲脸上这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5年,母亲的病情一直很稳定,花钱也少了,我在单位心情特别好,带领下属开拓市场,主动出击,又超额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然而,这一次却没能得到奖金,原因是我的成绩时好时坏,而这些,只有我心里最清楚。

  不久,母亲病情又一次恶化,不得不住进了医院。高额的住院费,使我又一次将手伸向了设计费,又贪污了7万元,总算将母亲从死亡线上拉回。院里的经济指标没完成,没有奖金,部门人心浮动,我也受到了领导的批评。后来我找到院长好说歹说,才算保住了这顶乌纱帽。我想若没有位置,哪来份外的钱!

  神志清醒的母亲,这天在我去探望她时,又追问住院费哪来的,我一阵烦躁,心里寻思:若不是为了您,我至于一天如此胆战心惊吗?可又一想,好歹她是我妈,不能对她发火,还得编个理由哄哄她,便说:“妈,您不了解别人,还不了解我吗?住院费是我主持设计工作干得好,领导奖给我的红包,您放心花就是。”母亲一听,放下心来,嘴里还是不停地唠叨:“花赃钱,早晚是病,你要是贪黑钱,我就不活了,死给你看!”我吓得忙发誓决无此事,母亲这才喃喃自语:“那就好,那就好……”

  灭绝人性,

  失足踢死劝廉老母

  本来,2006年母亲病情稳定,我可以大显身手,不想再贪国家的钱。可是,由于母亲长期用药,自身的免疫功能受到极大的损坏,骨瘦如柴,一场感冒,使她病情复发、加重,又住进了医院。

  弟弟才成家,为了不影响他的家庭生活,对他的妻子小梅隐瞒了母亲的病情。他们两口子工资很低,母亲的花销没有让他们掏腰包,家庭的重担还得我一个人扛。久病床前无孝子,陈红想放弃治疗,没啥希望,人遭罪,钱遭罪,最后落个人财两空。虽然她被我责骂了一顿,但说心里话,妻子这些年也不容易,一直不嫌弃母亲,侍前侍后,百般呵护,也让我很感动。

  可如今怎么办呢?找别人借钱,数额太大张不开口,再说那人情债让我一辈子也翻不了身。没办法,我又从部里新收的设计费里拿出6万元给母亲治病。上级审计部门对各部门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我如坐针毡,唯恐东窗事发,阴谋败露。那一刻,我感到世界末日快要来临,若真如此,还有何颜面活在世上!

  2006年7月的一天,心情郁闷的我喝了许多白酒,来到病情稳定才出院的母亲身边。母亲看我醉熏熏的,情绪低落,魂不守舍,知道我遇到了烦恼事和难题,便百般追问。

  我没法隐瞒,只好道出实情,母亲气得嚎啕大哭,她指着我的鼻子骂道:“你这是在造孽啊!老天哪,我这是缺了哪辈子德啦?!”说着,顺手拿起枕头打我。我被激得恼羞成怒,心里发狂,要不是为了你,我能有今天下场?我一阵狂乱,抬起脚,一脚踢向母亲,竟一下子踢在母亲心窝上。母亲顿时一动不动,我的酒一下子清醒了,脑子一片混乱,赶忙扶起母亲,大喊道:“妈!妈!”可母亲哪里还能听到我的呼唤。

  我被警方刑事拘留,灭绝人性的行为一时间成了头号新闻。在司法机关的审查下,我交待了自己贪污公款的犯罪事实。

  我被批准逮捕后,弟弟震惊了,两个家庭也炸开了锅。我妻子为了继承母亲的房产,请了律师,弟媳跟弟弟吵翻了天,说受了骗,领着孩子回到了娘家。后来,谢文与小梅认为我踢死母亲,天理难容,应该负民事责任,一气之下以原告身份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赔偿,要求赔偿母亲21万元。这起罕见的以踢死母亲为由,弟弟起诉哥哥案件,成了当地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2007年6月,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以贪污罪、伤害罪判处我有期徒刑14年,赔偿弟弟21万元。我付出的代价是:失去了党籍、公职、人身自由,放弃了对母亲房产的继承。而最惨痛的代价,莫过于我永远地失去了我的母亲。

  如今,身陷囹圄的我,最想听也最怕听的是那首催人泪下的《母亲》:“你身在他乡中,有人在牵挂,你回到家里边,有人沏热茶,你躺在病床上,有人掉眼泪,你露出笑容时,有人乐开花。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不管你多富有,不论你官多大,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咱的妈。”

  母亲啊!儿就是在阴曹地府也无颜面对您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