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有望成为法定节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21:25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在带薪休假制度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之后,传统节日是否增加休假等相关问题也在今明两天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但目前我国的法定节假日中只有春节一个传统节日。作为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早在2004年就提出了关于增加清明、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他认为这是对民俗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种有效方式。 人民大学校长 纪宝成说“把传统节假日设定为法定节假日主要是为了更好的弘扬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因为传统节日是我们传统文化极其重要的载体。”

  对不少人而言,假日仅仅意味着旅游和消费,但是很多人都希望在假日生活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因素。路人说“像大家大年三十要回家团圆,中秋要家庭团圆,端午也要纪念,其实这些节日都是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的,所以现代化过程中把这些节日重新设定为法定节假日,是合情合理的”

  路人说“用节日的形式把它固定,把它弘扬起来,对我们国家

传统文化的保护肯定是有很大好处的。”

  新闻链接:俄罗斯及发展中国家带薪休假情况

  在国外,带薪休假已经非常普遍。昨天我们介绍了几个发达国家带薪休假的制度,今天再来看看俄罗斯和其它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情况。

  俄罗斯:每个季节都有假

  俄罗斯一年中有50多个比较重要的节日。其中有全国性的法定节日,也有各行业的节日和一些世界性节日。现在的俄罗斯是各种老节新节、土节洋节一起过。每个季节都有假,每个单位都安排休假。劳动法规定所有职工每年都有权享受保留平均工资和工作岗位的年休假。基本年休假时间不少于28天。节假日不计入休假的天数。年休假可分为几次使用,每次不少于14天。

  巴西:休假还要给补贴

  在巴西,工作1年以上的公民均可享受为期30天的“带薪休假”。在此期间,不仅工资照发,雇主还要支付至少相当于工资额三分之一的补贴。当然,雇员也有权放弃休假,此时,雇主必须支付全部或部分休假工资。

  印度:节日分散不扎堆

  根据印度政府规定,印度全年法定周末假日共108天,另有12个法定国家假日,而一个政府雇员每年还有权带薪享受最多30天病假,和30天的“特权假”。印度的

传统节日大多集中在春季和冬季,许多印度人喜欢选择在这两个时间段度假,尽管如此,印度却很少出现举国上下扎堆过节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印度节日相对比较分散。

  埃及:病假也能带薪休

  埃及在2003年7月颁布的新劳动法中规定,工作满1年的雇员可享受21天的带全薪年假;工作满10年者,带薪年假应延长到1个月;年满50岁的雇员也享受为期1个月的带薪年假。另外雇员每工作3年,就可以享受全薪病假1个月。而如果需要延长病假,则最多可以享受8个月的75%工资数额的带薪休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