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进入工作轨道 将调整姿态保证三体定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1:01 华龙网-重庆晨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进入工作轨道,北京时间7日8时34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成功对嫦娥一号卫星实施了第三次近月制动,卫星顺利进入工作轨道。中国航天史上最远的“长征”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宣告“成功”。

  嫦娥一号卫星自10月24日18时05分发射升空以来,经过13天的飞行,顺利进入预定工作轨道,即将进行绕月探测活动。有关专家表示,目前的飞行状况表明,卫星的设计合理,性能稳定,卫星测量和控制精度达到新水平,实现了我国航天测控技术的多项突破。

  据新华社7日电 随着第三次近月制动的完成,嫦娥一号卫星7日顺利进入环月圆形工作轨道。按照预定计划,嫦娥一号卫星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在轨测试,卫星上的科学探测仪器将相继打开,开始一系列科学探测活动。

  两个小时绕一圈月球

  7日8时24分,在北京飞控中心的组织指挥下,嫦娥一号卫星主

发动机点火成功,工作10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指控大厅显示屏上显示的卫星飞行速度已减慢到进入圆形工作轨道所要求的每秒1.59公里。北京飞控中心对卫星运行轨道的计算结果表明,嫦娥一号卫星轨道远月点高度由1700公里降至200公里,进入距月面高度200公里、周期为127分钟的圆形工作轨道,第三次近月制动获得成功。

  调整姿态保证三体定向

  “嫦娥一号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后,还有3项关键的测控任务需要完成。”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陈炳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3项关键的测控任务分别是姿态建立、链路畅通和轨道测量与维持,只有把这些任务完成好,才能保证卫星有效开展各项绕月科学探测活动。”

  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后,需要先建立三体定向工作姿态,才能开展各项绕月探测活动。所谓三体定向,就是指卫星的太阳帆板保持对日定向,以获得足够的

能源;卫星的探测仪器工作面保持对月定向,以保证对月球实施探测;数据传输定向天线保持对地定向,以便能够建立畅通的通信链路,传回各种探测信息。

  嫦娥一号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后,因为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运行轨道高度会逐渐降低,北京飞控中心会随时保持对卫星进行跟踪测量,实施高精度的轨道确定与控制,使它始终能够在设计好的工作轨道上运行。

  11月下旬传回语音数据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7日表示,嫦娥一号卫星11月下旬将由巡航姿态转入对月定向工作姿态,并传回第一段语音数据。到2008年1月中旬,卫星上所有对月探测仪器都将覆盖全月球一次。

  李国平介绍,随着发射实施阶段工作圆满完成,嫦娥一号卫星下一步将修正轨道偏差,在轨进行设备测试。预计11月下旬传回第一段语音数据,打开全部探测仪器进行科学探测。随后,我国地面应用系统将根据卫星传回的探测数据,按照四个科学目标的要求进行分析处理,并制作第一张月球图片。

  中国迈入

  “月球俱乐部”

  据新华社7日电 11月7日8时34分,随着嫦娥一号卫星正式进入距月球200公里的工作轨道,中国将第5张“月球俱乐部”的门票牢牢地攥在了手中。

  在中国之前进入“月球俱乐部”的4名成员是美国、俄罗斯、欧洲和日本。

  中国国家航天局7日宣布,嫦娥一号卫星成功绕月,标志着绕月探测的工程目标基本实现,中国具备了对月球进行探测的能力。

  “中国综合国力和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使中国具备了相当的航天实力。这是中国得以迅速迈入‘月球俱乐部’的根本原因。”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