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嫦娥一号未来运行四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2: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防科工委七日下午在北京就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对媒体说,欧空局参与了“嫦娥一号”卫星的测控合作,这为中国航天测控以后对外合作走出了一条新路。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则在会上提醒说,在未来一年的探测工作中,“嫦娥一号”还会面临“卫星姿态控制”、“远距离通讯”等四个方面的风险。

  周建亮介绍说,“嫦娥一号”在地月转移过程中,欧洲空间空局所属的库鲁站、新诺舍站的测站也为中国提供了服务,这是它们第一次参加中国航天的测控合作,也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合作,因为欧空局提供了测站、设备和全部操作人员,欧空局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的各种信息交换遵循国际标准协议进行。

  对于“嫦娥一号”未来一年将面临的四个风险,孙辉先具体阐释说:一是卫星的姿态控制。因为“嫦娥一号”在正常探测时,卫星大部分探测仪器需要对准月面,卫星太阳帆板要对准太阳,卫星数传天线要对准地球,这种技术在以前的绕地卫星飞行器当中还没有使用过。

  二是远距离的通讯。由于地月之间距离接近四十万公里,要完成这么远距离通讯,涉及到卫星上的天线要对准地球,卫星上的放大器要有足够的功率,地面接收站要有足够大直径的天线。这些技术都是中国航天所首次遇到,有一定难度。

  三是探测仪器。“嫦娥一号”卫星所载探测仪器都是根据这次科学目标新研制而成,它在后续的工作中是否能够正常工作要面临考验。

  四是工作一年。“嫦娥一号”卫星设计的探测任务是工作一年,这一年工作当中对于卫星及星载各种仪器设备的可靠性也是一个考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