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回收一款香港玩具 指其含迷幻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3:26 南方都市报
澳大利亚回收一款香港玩具指其含迷幻药物
表面含有“迷奸水”的“点滴魔法珠”玩具的广告图。本报见习记者易明摄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 谭小弥) 过去10天在澳大利亚最少有3名儿童吞下一款名为Bindeez(中译“点滴魔法珠”)的香港制玩具珠后,身体不适送院治疗。澳大利亚当局指该款玩具珠的表面含有俗称“迷奸水”的化学物质羟丁酸,宣布回收该款玩具。目前,香港玩具零售商也纷纷回收该产品。

  三童误吞玩具珠

  被验出有毒品成分的玩具,是由香港一间公司生产后输往澳大利亚出售。该款玩具内含有数百颗小珠,可由儿童拼成不同图案,然后用水喷在图案上,珠子就会粘合成固定图案。这款玩具风靡澳大利亚,更赢得澳大利亚今年最佳玩具奖。

  过去10天在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有一名2岁男童和一名10岁女童不慎吞下玩具珠后不适送院,其中一人一度昏迷,情况严重。据称两人分别吞下逾60颗小珠。在昆士兰也有一名婴儿,在吞下珠子后需要送院。

  澳大利亚专家在检验后指出,珠子表面含有的化学物质在服用后会被身体转化为港人俗称“迷奸水”的羟丁酸,儿童不慎吞食,会有性命危险。

  负责设计该款玩具的澳大利亚商家MooseEnterprise昨日在其网站发表英文声明,表示愿意回收有问题玩具,并就事件展开调查。

  玩具珠已全部下架

  该款玩具在香港知名玩具连锁店“玩具反斗城”有售,价钱为109.9港元。消息传出后,这款玩具已经全部下架,已经购买该玩具的家长可凭小票前往退款。

  香港中文大学生化系副教授陈竟明表示,俗称“迷奸水”的化学物质羟丁酸,是迷幻药一种,一旦被吸入体内,会破坏神经系统,导致呆滞、昏迷、失忆等问题,严重时可以致命。他指出,制造玩具珠的过程中,羟丁酸可能不慎混入珠子表面的胶水。

  香港海关昨日接受本报记者查询时表示,已经安排政府化验所化验有关玩具。海关发言人表示一旦有检验结果会向媒体发布。

  香港消委会总干事刘燕卿表示,目前仍未收到有关该玩具产品的查询或者投诉。

  香港海关昨日在发予本报的新闻稿中指出,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进口、制造或供应本地使用玩具,须符合指定的安全标准,否则即属违法,初犯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

  深圳未现迷药玩具

  玩具商质疑设计不合理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易明) “点滴魔法珠”(又称神奇拼珠)的港产玩具因表面含有俗称“迷奸水”的化学物质羟丁酸,在香港已下架,记者在深圳的多个玩具专卖店都没有发现有此款游戏出售。

  本报记者昨日在深圳的中心城、万象城玩具专柜和华强北玩具大世界都未有发现有“点滴魔法珠”出售。

  从事中港玩具贸易的港商伍先生向本报记者指出,作为玩具的设计,应该考虑到玩具的玩法是否会对幼童产生影响。该玩具在排成图形后,需要用水浇在上面使之产生固化作用,此种过程不排除玩具表面的成分与水混合之后产生化学反应。虽然此玩具标明4岁以上儿童玩耍,但玩具设计的颗粒细小,且颜色鲜艳,容易引起幼童的吞食,吞食后与人体内水分产生反应,难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