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钱”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9:48 南方周末

  “两块钱”哪去了?

  □徐国允

  发现了吗?正面为维吾尔族、彝族两名美女头像,背面为南海“南天一柱”景色的两元人民币,在你的钱包里越来越少了。

  “两元人民币的退出是为了优化币种。”人民银行的相关人士在第五套人民币发行时表示,“随着物价上涨,发行货币的面额将随之变化。其中,消费结构的改变将直接影响面额结构变化。日用消费品的下降和大件物品消费比重的上升,将导致10元人民币的使用率将进一步提高。”

  在CPI飞快上涨的今天,两元钱使用的频率将进一步下降。但是,为何被“优化”掉的是两元而不是五元?有关专家介绍:每年

人民银行回收的残缺、修补、污渍的钱币,将是某种币种使用频率的最好明证。而两元残币恰恰是最少的。

  据此,1999年6月30日国务院第268号令决定取消两元人民币发行。而在此后的8年流通中,两元人民币“只收不付”,所以渐渐淡出市场。

  人民银行发行每一种币种都需要严格程序:首先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制定相关币种的发行总限额,后报国务院批准实施。央行总行将根据批准的总计划与各商业银行协商,核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货币计划,然后逐级分配指标。

  在发行币种前,中国人民银行将设立发行基金保管库,其分支机构设立分库,分库调拨人民币,发行基金。各商业银行基层业务分行根据下达的现金收支计划,结合目前现金周转情况,向人民银行发行库办理现金出入库。

  发行基金以“千元”作为单位,整捆出入库。每一种币种的发行都将有一定数额的备付金,以用来兑换残币或预防金融挤兑风险。因此,多发行一种币种,将意味着要备付更多数额现金。从这个角度上说,取消两元人民币的发行,也有利于节省成本。

  但在另一个市场,这种绿色的钱却悄然升值——在成都市冻青树

邮票卡市场,第四套两元人民币也从不到3元 / 张上涨到5.8元 / 张。第4套两元人民币又分为1980年版和1990年版,区别在于1980年版背面的南天一柱较为清晰。1980年两元钱版现已升至40-60元 / 张。据钱币专家预测:随时间推移,两元人民币的升值潜力将不断上升。从事钱币收藏的吴先生称,1953年版本的两元钱已升值到1000元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