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泡泡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9:58 中国青年杂志

  文 图/邓

  一个人拥有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就已经相当厉害;而加拿大籍华裔杨帆,凭借吹泡泡已经拥有了1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他是怎么走上吹泡泡道路的?他怎么能吹出好看的泡泡?他为什么要强调“我是一名泡泡科学家”?

  吹出来的成绩

  杨帆穿着黑色衣服,从幕后走了出来。他用手不断舞着一根特制拐杖,成千上万的泡泡就在空中飞舞,飘向台下观众席……雷鸣般的掌声响了起来。

  这不过是序幕。杨帆的第一个表演节目是“泡中泡”。他娴熟地吹出两个泡泡并托在手心——大泡泡内含着一个小泡泡。接着,他拿出一支点燃的香烟,用一根涂过肥皂液的麦秆将烟雾导入里面的泡泡,原本清晰明亮的小泡泡,顿时变成一个“白色球”。

  他就像一位娴熟的魔术师,捧着泡泡直到大泡泡破裂,里面的“白色球”最后化为一缕白雾。表演的同时,他还不忘提醒观众:“抽烟有害健康。我并不抽烟,只是烟雾让泡泡看起来更漂亮。”

  场内飞舞的泡泡越来越多,伴随着柔和的音乐,彩虹般的灯光四处闪烁,杨帆开始表演下一个节目。他往小圆桌中央喷洒一点水,然后在桌上吹起一个像

蛋糕的泡泡。杨帆在“蛋糕”上,又吹起一个充满烟雾的泡泡,然后在泡泡的顶端戳开一个小洞。不断往外冒烟的泡泡,看起来就像正在冒烟的火山。“让我把你们引入一个魔幻世界,”杨帆得意地对观众说。他不断吹出更多的泡泡,大泡泡里面又含有小泡泡,里面的泡泡充满了烟雾。

  这一次,杨帆让观众看呆了:他用涂过肥皂液的手伸入最里头的泡泡并戳破,烟雾袅娜地散发出来,外面的几个大泡泡却没有破……就在观众目瞪口呆之余,杨帆拿出一个铁环放入肥皂液中,拿出来稍微扭动几下,一个约5.5米长的泡泡魔法般地变了出来。

  台下的观众在猛烈地鼓掌。但他们应该知道,这不过是杨帆最普通的一场表演,此前他已创下1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吹出过世界最长的泡泡(约47.4米),吹出过世界最大的“泡泡大屋”(一举容纳下34人)……

  灰暗童年与斑斓梦想

  对大多数人来说,吹泡泡不过是童年时玩耍的记忆。杨帆泡泡吹得好,难道他童年就开始了钻研?

  事实上,杨帆的童年远没有大多数人幸运。没错,他是喜欢吹泡泡,但他小时候连吹泡泡的玩具也买不起。

  上世纪60年代,杨帆出生在越南,母亲是越南籍中国人,父亲则是匈牙利人。他两岁那年,举家搬迁到南斯拉夫。16岁时,他去德国呆了几年,后来又去了加拿大,再后来又去美国、欧洲巡回表演。

  南斯拉夫有着杨帆“灰暗”又“斑斓”的童年,父母工资太低,他们的生活穷困潦倒到“全家每天只吃一顿饭的地步”。为了弟弟妹妹能够读书,杨帆只上了几年小学就辍学了。

  为了生存,杨帆做过伐木工,也为农场除过草,为轮船装卸过水果,还跟母亲一起去为汽车旅馆打扫厕所。

  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杨帆的童心,他毕竟还是个孩子:工作之余常常喜欢一个人在河边玩耍。河水常常会冒出小水泡,小水泡顺着河水漂流,他被阳光照耀下的那些五彩斑斓的小水泡吸引住了,他有了梦想:怎样才能把这些小泡泡变得更大?怎样才能让它们折射出空中的彩虹?

  此时的他,根本不知道世界上已经有“泡泡玩具”,也没有时间和金钱去圆五彩斑斓的泡泡梦。直到16岁那年,杨帆的一位朋友送给他一个很小很小的吹泡泡玩具。

  我是一名泡泡科学家

  谈起第一次吹出的泡泡,杨帆依然历历在目:“泡泡在空气中飘荡,最后在草地上着陆。那一刻,我捕捉到泡泡的表面反射出来的光,真的像彩虹那样美丽!”

  那时的杨帆,从没想过自己的命运会跟泡泡联系在一起,也从没想过吹泡泡能到达今天的水平,更不敢想象会有今日的世界巡回演出。他仅仅是希望:自己能找到更好的肥皂混合液、吹出更大的泡泡,让梦想中的泡泡更加五彩斑斓。

  为此,他投入了无限的热情,去学习有关泡泡的物理、化学和分子结构知识。

  基本功不扎实,他让弟弟妹妹每天晚上帮他补课;没有钱买书,他一有空就泡在书店里一遍遍翻阅“免费书籍”;没有实验室也没钱作实验,他就不断地用最简单而又最麻烦的方式,一遍遍“试错”:比如他知道了加大泡泡液的表面张力,就能够让泡泡吹得更大,持续更久,于是往泡泡液里加少许油,先是家里普通的食用油,然后是廉价的甘油,后来是玫瑰精油……

  再比如,水分子的活动性越强,水里面的杂质越多,吹出的泡泡就越容易爆裂。杨帆的泡泡液,也因此采用过滤、煮沸过的蒸馏水。

  泡泡还包含着很多科学知识,比如表面张力、密度、黏性、映象等等。在怎样让吹出的泡泡持续更久而不爆裂方面,杨帆通过自学也掌握了很多技巧:一是空气不能太干燥,必须保持表演场所的湿度;二是泡泡膜变薄时,泡泡表面的彩虹般颜色会越来越浅,表演时必须时刻盯住颜色、随机应变;三是泡泡不能被“打扰”,表演场所的灯光、温度、音响等等都要恰到好处。

  正是一次次的失败实验,正是一次次失败后的改进,让杨帆最终成功地把吹泡泡变为世界上最精彩的表演之一。

  今天,杨帆的泡泡表演,不仅仅是一项娱乐项目,也不仅仅在某个剧场表演,而是迈入了一些科学殿堂:加拿大科学和技术国家博物馆、美国西雅图太平洋科学中心、新加坡科学中心、美国安大略湖科学中心……

  杨帆说,很多人都把自己称为泡泡表演艺术家,但他并不满意这个叫法,“其实,我是一名泡泡科学家”。

  你必须主动和动手

  杨帆现在正在美国进行巡回演出,几乎场场爆满,不分男女老少,无不为之倾倒喝彩。尤其是那些孩子被从没见过的泡泡强烈吸引住了,看完一场还要看下一场。

  杨帆说,儿童的求知欲望是最强的,他们能从丰富多彩的泡泡中学到很多东西。大家知道,现在的很多孩子,花很多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游戏,这些东西带来的弊端太多。但看泡泡表演不会,孩子们会试图模仿我的表演,如果他们想吹得好看、更大一点,就必须看书学习,必须通过泡泡游戏学到一些东西,否则他们吹出的泡泡就“永远不会有进步”。

  孩子们常常会围绕着杨帆,请他告诉自己“吹大泡泡的秘诀”,但他从不直接告诉什么是秘诀,而是告诉他们:“如果你们喜欢吹泡泡,我可以告诉你们制作能吹出大泡泡的泡泡液的简易办法:用肥皂、洗洁精或儿童洗发香波、

纯净水、甘油混合在一起制作泡泡液。不过,至于什么样的比例是最佳的,我希望你们自己动手去尝试。”

  谈到1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能不提杨帆的第一项纪录诞生史:1992年,他在书店看到一本吉尼斯世界纪录书,觉得机会来了:撕下书本最后一页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申请表格”,并把它寄给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德国的分部。对方很快作出反馈:邀请他出席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方主办的电视节目。“1992年,德国柏林,世界上最大的球形肥皂泡(周长23米)”——杨帆的第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就这样戏剧般创造出来了!

  你可以说杨帆为了保住自己的秘方而很“小气”,但他的确很强调培养主动和动手的能力——不管是自己吹泡泡,还是去争取吉尼斯世界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