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房交易将实行网上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 陈建) 记者今天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明年初,广州买二手房的市民不需要到每个中介地铺了解放盘信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将在一年时间内,广州二手房交易和租赁全部纳入阳光家缘网上售房系统内,确保买到、租到放心房。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将会确保纳入网站的盘源都是产权清晰的,免去市民买二手房首先要去查册,确定房屋产权情况的麻烦,更能让市民买到放心房。而通过网上签约使二手房也不能再一房二卖,再把购房资金纳入银行的二手房监控账户,这将全面保障市民买卖二手房和租赁二手房的安全。此外,通过将二手住房买卖和租赁行为纳入“阳光家缘”网络信息化管理的契机,可以加强出租屋的综合管理,进一步遏止“私租”行为。

  对于全市二手房放盘信息纳入阳光家缘网站以及二手房交易实行网上签约,广州中介公司反应不一。一些大中介公司表示欢迎,认为二手房买卖从此多了一个更权威的信息平台。此举还有利于净化二手房交易市场,一些“三无地铺”、“野鸡地铺”将不可能出现在这个平台,使市民能更放心买二手房。

  不过,也有地产中介担心,推行二手住房网上交易和网上租赁,是参照一手住房预售款全程全额监控的做法,而据了解,有关部门为此向开发商收取一笔预售款监控的“管理费”之类的费用,如今政府部门要求中介公司在阳光家缘网站放盘,也可能会以监管的名义,对每一笔交易都提取“手续费”,到头来“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也还是买家“埋单”。

  一些中介公司坦言,国土房管局计划将二手住房的买卖和租赁信息纳入“阳光家缘”出发点是好,但可能引起“行政摊派”之嫌,因为并非所有买二手房的人都能上网看信息,一些推广如报纸、放盘小单张等平面媒介更适合普通大众,效果也很好,而一旦在“阳光家缘”放盘又需要付费的话,要么被迫重新调整媒体的投放比例,但效果却未必会理想;要么另外增加阳光家缘网的投放费用,而这笔费用其实也最终落到买家身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