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音乐作品知识产权保护方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汪涌) 北京奥组委8日在北京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举行了音乐著作权保护授权文件交换仪式,并公布了北京奥运会所涉及的音乐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案。

  北京奥运会所涉及的音乐作品包括:用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文化活动中的音乐、用于场馆的背景音乐、用于颁奖典礼和比赛的音乐等。初步估计,北京奥运会将使用上万首音乐作品。其中,北京奥组委通过奥运歌曲征集活动评选出的奥运歌曲将作为其中的重点。根据我国著作权法和国际音乐作品的使用惯例,北京奥组委还需另行获得其他音乐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方能在北京奥运会使用这些音乐作品。

  音著协作为我国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和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的成员组织,他们将根据其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签署的协议,全力配合北京奥组委解决北京奥运会所涉及的音乐作品的

知识产权许可。

  根据保护方案,北京奥组委就北京奥运会使用的他人享有著作权的音乐作品向音著协取得著作权许可并支付著作权使用费;同时,作为奥运歌曲的著作权人,北京奥组委授权音著协对奥运歌曲的表演权、复制权等著作权事务进行管理,以确保社会各界合法使用奥运歌曲。

  奥运歌曲的著作权和奥运会口号、会徽、吉祥物、体育运动图标、火炬接力标志以及其余奥林匹克标志,都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有机组成部分。奥运会涉及的音乐作品数量庞大,传播方式多样,影响广泛,音乐作品的著作权保护一直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奥组委与中国音著协的此次合作,不仅表现了双方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使音乐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为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新亮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