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大代表4年揪出社保基金挪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3: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人大代表4年揪出社保基金挪用案
杨承华 本报记者马强摄

  人物档案

  杨承华,男,1952年生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1977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1992年从黔南民族医专调到广州市荔湾区第二人民医院,现在是该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从1998年起,连续担任广州市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在教育、医疗、治安、环境等领域提过大量建议、议案,直接促成了广州水泥厂、西焦煤厂、南岸煤厂的搬迁,以及广州郊区100多万人用上干净水。

  10月29日,挪用广州社保基金一案开庭,前广州市劳保公司经理刘雨宏受审。该案因涉案金额高达十多亿元,前后时间持续长达十多年而广受关注。次日,在各家媒体报道中都提到一个名字:杨承华。报道称,正是这位广州市人大代表的穷追猛打,才最终促成此案大白天下,并呼唤更多这样有勇气、敢担当的人大代表。那么,这位锲而不舍,揪出惊天大案的杨承华究竟是什么人?他又有什么样的“后台”支撑?

  在刘雨宏受审时,杨承华正一个人安静地待在办公室内,透过显微镜观察切片中的病变,他要在这个“乱哄哄”的微观世界中,揪出病灶。

  他当然也关注社保案的进展,只是不再说话。在风暴刮起时,“这只扇动翅膀的蝴蝶”早已遥遥地处在风暴之外。如今,他已不是人大代表,回归医生的本职。

  村庄贫困经历

  村里唯一本科生,吃过三次草根树皮

  这个55岁的贵州男人,个头不高,白面微髭,说大段话时双颊会泛红晕;随和,眯着的细眼似乎总是闪动着某种深意。但是,谈话中他从来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有话为什么不能说出来呢?毛主席说:让人家说话,天不会塌下来!”杨承华不禁又双颊泛红。这些年来,他说了不少话,但“都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提建议、议案也都是为了让部门工作更完善啊,”对于有些人士恼怒他的发言,杨承华是费解的。

  杨承华是水族人,出生在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一个山村里。1973年,杨承华上大学,这让他在村里成为空前绝后的角色在之后的30多年中,村里还没有第二个和他一样的正规本科生。

  杨承华对于村庄的记忆有很多与贫困相关,称自己“有三次吃草根树皮的经历”。这些经历犹如斧凿刀刻,让他不能或忘。有时回味自己的举动,他分析说,可能正是这种经历,让他对底层人的疾苦尤为敏感。

  1992年,通过人才引进计划,杨承华被调到广州工作。远离家乡,他经常参与广州市的少数民族活动,自称是个“活跃分子”。1998年,他作为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代表当选为广州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追问社保基金

  巨额亏空怎么办?始终是百姓的钱啊

  2002年,杨承华在走访百姓时听到反映:广州的社保基金都被投资

房地产啦,结果楼房烂尾,社保金恐怕也“打了水漂”。经过多方了解,杨承华大致确认传言不假。“这些钱都是老百姓的,既然我知道了,作为人大代表就不能不问!”于是,杨承华向人大提交建议,要求彻查广州社保基金使用情况。随后,还到社保局实地了解。

  了解越深入,杨承华越忧心忡忡:他看到惊人的窟窿,却看不到填补之道。2003年3月26日,广州“两会”召开期间,杨承华决定行使自己的代表权力发起询问。这次,坐在他对面的是当时的广州市社保局局长张杰明。他干脆直接地抛出问题:广州社保基金到底被挪用多少?打算如何处理?张杰明亦做出了坦诚的回答:已经查明有8亿多元被挪用。正是通过这次询问,广州社保基金案才被首次披露,遂引发了各界的强烈关注。

  在这次询问后,杨承华对张杰明评价甚高:“张局长的态度很开明,没有给我任何压力。事实上,这次事件也并未损害政府形象。”他认为,其他政府部门领导应该在这次询问中看到人大代表的积极意义。

  不过,“巨额亏空怎么办?这始终是老百姓的钱啊!”杨承华说自己没法放下不管。于是,紧追不舍,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年年提交建议、议案,督促政府答复。因为每个建议或询问都需要10名以上代表联名,杨承华每次都要找其他代表签名。有些代表支持,但也有很多代表拒绝,并表示不解:“你老抠这个干吗啊?”因为,有很多代表是根本不参加社保的。

  但事实证明,“老抠这个”是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愿望和要求。询问社保一事被媒体报道后,有一天早上,杨承华和往常一样到

医院上班,刚出电梯口就吓了一大跳:几十个老头老太太蹲在他办公室门口,齐刷刷地转过头来望着他。这些都是在社保方面遇到问题的老人。

  “能不问吗?”杨承华说他不曾有过丝毫犹豫。正是在这种一轮又一轮的推动下,社保案在获得艰难的进展。广州市社保局领导说,已经追回3亿多元,包括市长张广宁在内的领导亦多次表态,政府要把这个窟窿填上。而到了2006年12月,前广州社保公司经理刘雨宏被抓。此前,他已经在家“养病”10年之久。

  有没有想到不少人因你而变得很惨?有没有因此感到压力?

  面对这些问题,杨承华一笑,直截了当地说:没有。“我无权无钱,本来就是最底层的,还能把我怎么样?”细究起来,他认为自己这种耿直的性格与民族出身有关:“我们水族人住在山沟里,都很质朴,有一说一,一根直肠通屁股!”他大笑道。

  履行代表职责

  我询问有理有节,有什么害怕的呢

  凭着这股少数民族的刚朴之气,杨承华成为人大代表中无权无钱,但说话最痛快的一个。他担任两届人大代表,第十一届与黄华华一个小组,第十二届与林树森一个小组。与本省市的高层领导同台发言,这让很多代表胆怯。

  “我就不明白,怕什么呢?”杨承华很纳闷:“在代表团,他是领导;在小组讨论时,大家一样都是代表。”于是,大家不敢提的建议,都推给杨承华提。他曾应组员要求当面向黄华华提出康王路开通事宜。黄华华很爽快地就表了态。与林树森同组时,也有很多类似情况。

  2000年,因为广州水泥厂污染一事,杨承华等代表在大会期间发起询问。然而,就在询问前夕,得知当时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李卓彬要过来。这让很多代表压力很大,本来签上的名字又悄悄抹掉了。杨承华去了,“我向他指出水泥厂搬迁的必要性,有理有节,这有什么害怕的呢?”事实上,副市长也并未以势压人,当场表示,同意代表的意见。

  虽然认识很多领导,但杨承华说自己私下从不和领导联系。“有问题都通过公开渠道解决了,还私下联系干吗呢?”做了8年人大代表,他甚至连名片都没有。有人要认识他,就直接告诉对方自己的电话。同时,他把电邮记在一个随身携带的小本上,有人要,就掏出来抄给对方。

  8年来,杨承华每年都提交大量建议、议案。但具体有多少,他摇摇头:“统计这个干嘛,又不打算拿出去评奖。”

  不过,让他最欣慰、自认为最成功的一个建议是关于农村改水的。1999年前后,他到增城农村调研,发现当地农民居然还没用上自来水,自己打井抽出来的水“看上去都像茶水一样,白衣服洗完都变成了黄衣服”。这让他很吃惊,“贵州那么穷的地方都不会有这种情况了”。于是,他向人大提交建议,受到领导重视。当时的副市长陈传誉曾和杨承华一起到现场察看,亦表示“不可想象”。在各方努力下,花都、增城等地的农村改水问题在当届人大期间基本解决,100多万人终于喝上了干净水。

  自曝“窝囊”经历

  对询问回答不满:局长扯得太远了

  但是,杨承华也有自认为最窝囊的经历。

  2006年3月27日,广州人代会期间,杨承华再次发起询问,主题是关于越秀、海珠、荔湾3个老区社区卫生机构的转制问题。这一次,坐在他对面的是他所在系统的领导?D?D?D市卫生局副局长。对于这场询问,次日羊城各大媒体都在显要位置刊登,标题大都是“不满答复,代表拍案而起”。因为副局长回答问题时“王顾左右而言他”,杨承华“勃然大怒”了。

  “我当时根本没拍桌子!”杨承华向记者反复强调,自己只是拿着文件指着让副局长看。不过,他丝毫不掩饰,自己当时确实很生气:“很简单的一个问题,中央到省市都有明文规定,这有什么复杂的?但他一个小时讲天讲地,不着边际。是我表述有问题,抓不住重点,还是你把我当小孩耍?”

  在杨承华看来,这是让自己“最憋气、最窝囊的一次询问”。于是,在全城媒体的关注下,“杨承华的脸从耳根红到了额头”,“声音提高了八度”,对自己所在系统的大领导大声说:“局长扯得太远了!”

  在次日的报道中,所有报纸都配发了杨承华凝眉直视、双颊泛红的照片。

  这是杨承华最后一次出现在广州公众视野里。在当年进行的换届中,杨承华不再是人大代表。

  回家被老婆骂

  人大代表千千万,就你一个有能耐吗

  广州市人大有关人士对杨承华的评价是:尽责、胆大,对于他不再担任代表表示惋惜。但杨承华说自己一点都不失落。他引用古人的话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本来就是一个最底层的老百姓,有什么好失落的?”

  其实,他每次被媒体曝光后,回家都要被老婆骂:“你吃多了啊?人大代表千千万,就你一个有能耐吗?”杨承华嘿嘿一笑,也不与老婆争论,“老婆也是为我好嘛。”只是下次依然如故。“我是从农村来的,能不为老百姓说句话吗?好歹不能枉了人大代表的身份!”

  不再担任人大代表后,杨承华除了当好医生外,还依然是一个“少数民族活跃分子”。担任广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和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常常在会刊上发表些小文章,大多是介绍自己的出生地和水族风情,偶尔也会谈到自己当代表的经历。这几天,他正为民族运动会忙碌,因为他是大会火炬手。“很好玩的,”他又眯起细眼笑道。

  不过,大部分时候,他都躲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摆弄自己组装的多媒体显微镜。他的拍档说:“杨主任从不和我们谈论当代表的事”,在他们眼中,杨承华只是一位专业水平很高的医生。他们要做的,只是透过显微镜,看清并理顺人类肌体这个微观世界的秩序。

  采写:本报记者 王海军

  摄影:本报记者 马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