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将逐步取消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王迪) 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逐步取消中考……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出台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提出了11条具体的“减负”措施。“减负”执行情况将列入对教师、学校以及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考核内容。据了解,这是成都市教育局自2000年以来最全面、力度最大的一次“减负”改革。

  成都市教育局出台的规定要求,全市中小学校以及各区(市)县教育局要从“深化课程改革,严格课程计划”、“改革中考制度,完善评价体系”、“建立监督机制,实行减负公报制”等方面切入,使成都教育建立起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强有力的行政推进机制,提高全社会,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校长、教师、家长的“减负”意识。

  规定要求,严格控制中小学生课外作业量,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中学生不少于8小时。小学一至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四年级书面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五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控制在1.5小时内,初中书面作业控制在2小时以内。

  规定提出,严格控制中小学考试科目与次数,探索逐步取消成都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考试。中职类学校和省级示范性以下普通高中凭初中毕业成绩和毕业证书免试升学,省级示范性以上普通高中联考升学,大多数农村学生免试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

  成都市教育局将建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指标体系,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减负”举措与建议,聘请“减负”监督员,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确保“减负”措施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