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号平安英雄:嘉定区“平安英雄”赵国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0:29 SMG
96号平安英雄:嘉定区“平安英雄”赵国震
赵国震

  赵国震是嘉定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共产党员。10年来,兢兢业业奋战在打“黑车”战线上的赵国震,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放弃必要的休息时间,常年累月奋战在执法第一线,经他手查扣的“黑车”数以千计.无数次,面对暴力抗法、威胁,甚至有生命之虞,他毫不退缩;无数次,面对谩骂、围攻,甚至被打得伤痕累累,他毫不畏惧;又是不知多少次,面对亲情、友情断绝的“威胁”,他铁面无私、毅然决然地回绝一个个说情者,充分展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忠于本职、忠于事业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职责,只要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侵害,我就是牺牲了也值得!”赵国震时时刻刻用行动实践着诺言。

  最近几年来,“

黑车”驾驶员暴力抗法的情况呈逐年上升趋势,突出表现在抗拒执法、以刀伤人,对执法队员生命构成严重威胁。

  在一次执法中,一名“黑车”驾驶员挥舞着大刀拒查,周边几名执法队员不能近身。赵国震获悉后,立即赶来,义无反顾地冲向“黑车”驾驶员。“黑车”驾驶员立即调头就跑。赵国震拚命地在后面追。摔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又摔倒,硬是追了1000多米,才将“黑影”扭住。

  事后有人问赵国震,对方手里有刀,你怎么敢拚命追啊?赵国震说,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抓住他,即便挨上一刀,也不能让他逃脱法律的制裁!

  除了面临生死考验外,执法队员更多、更经常性的是面对无止境的加班、突击行动,多数时候是晚上执法到12点多,第二天凌晨3点又出发了,早晨7、8点完成任务后,又有了新的指令。对于赵国震来说,这一切早已成了“家常便饭”,脸不洗不要紧、饭不吃不要紧、觉不睡不要紧,完不成任务才是最丢人的事。2001年是全区整治“黑车”的关键一年,这一年,赵国震休息24小时的天数加起来也没有超过7天。

  作为一名战斗员,赵国震始终跑在最前面;作为一名指挥员,赵国震又承载着更多的辛劳和责任。每次执法行动,他总是先踩点,了解“黑车”出行情况;然后制订方案,细致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包括安排配备好急救医药箱、牵引车、车辆维修人员,落实每个执法人员在行动中的具体任务等,组织工作做到细致有序。执法中,突发情况随时发生,赵国震每次都果断化解。

  10多年来,在赵国震及其其他大队领导及同志们的努力下,嘉定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整治“黑车”取得了显著战果,有效地净化了嘉定客运市场环境,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突出的整治经验被有关部门在全市推广。1998年至2006年,执法大队累计执法4000多次,稽查车辆5万多辆,查扣车辆2万多辆,罚没款8500多万元。执法大队以出色的工作获得了市模范集体、市劳模集体、市春运先进集体和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这与赵国震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赵国震本人也获得了记功表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面对组织上给予的荣誉,赵国震说,这些只能代表过去,未来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播出时间:11月18日

  新闻综合频道

  社会方圆 周日 上午06:05

  中午11: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