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节假日调整引发热议 五一长假存废众口难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6:15 中国新闻网

  

法定节假日调整引发热议五一长假存废众口难调

  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刊登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问卷调查,经过一年多的多方研究论证比较,目前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已基本形成。资料图为今年10月国庆黄金周期间,来自上海的旅游者在客运高峰的北京站等待返家列车。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题:中国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草案引热议

  作者:李妍

  沸沸扬扬的黄金周存废之争,最近一路升温。

  最新的消息是,经过一年多的多方研究论证比较,目前中国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已基本形成,并进入社会问计阶段。

  按照周五公布的调整草案: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目前的十天增加为十一天。“五一”国际劳动节由三天调整为一天,减少两天;“十一”国庆节放假三天不变;清明、端午、中秋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五一长假存或废,众口难调?

  长假调整本就久被关注,此次草案的公布,更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各大网站的相关讨论进行地十分激烈。但是,针对被叫停的五一长假调整草案,部分网友亦提出了异议。

  某商业网站的民意调查显示,有百分之四十七点四七的网友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

  从网友的跟帖情况来看,反对理由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已经习惯了实行几年的长假;二是在外地工作的人担心假期分散后,剩下的两个长假将更拥挤,探亲机会更少;三是不少已经安排好明年“五一”结婚或探亲的网友叹息计划将付诸流水。

  同时,有关专家对长假调整方案也提出自己的看法。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衍用认为这次假日调整一对一错,错大于对。

  他说:“黄金周的适度调整是应该的,有利于体现中华民族的

传统文化;缩短“五一”黄金周是极端错误的,春天是人们渴望旅游的时候,现在把“五一”黄金周缩短了,这就意味着把人们天然存在的想出来旅游的天性需求给抑制了。”

  网友心声:以人为本才是真

  据知,除了对法定节假日进行调整外,中国还将出台《职工带薪休假条例》,为全面落实职工休假权利提供法律保障,使广大职工可以更加人性化地安排家庭及个人活动。

  因此,在长假调整方案出炉后的一片争论声中,有一点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赞同。

  新华网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调查结果显示,对将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十天增加到十一天,百分之八十七点三四的网友都表示支持。

  同时,还有不少网友希望在保留“五一”长假的基础上,再增加

传统节日,或者先在个别地方试行,看看反应如何,以最大化的做到从劳动者的根本利益出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