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型住宅项目非法占地抗拒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7:02 新华网
河南大型住宅项目非法占地抗拒执法
“帝湖花园”内的违法建筑楼群 新华社记者 梁鹏摄

  新华社郑州11月9日电(记者梁鹏)一个号称拥有300亩浩渺湖面的大型住宅社区,没有建设和规划许可证就违法施工,明目张胆地同当地执法部门抗拒1年之久。这一怪事竟发生在郑州市土地、规划、行政执法、建设等部门的眼皮底下。

  在执法部门的强力制止下,这一违法工程总算在不久前停工,但在建的8幢高楼平均已建至8层以上,总面积超过了4万平方米。

  违法建设:8幢高楼拔地而起

  “帝湖花园”是郑州布瑞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大型住宅社区,其宣传材料称:总体规划用地3110亩,并拥有300多亩的超大湖面,总居住人口6万,规划开发周期近10年,为河南省现有最大的住宅项目。

  2006年11月3日,郑州市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帝湖花园”一处建设工地正在挖沙取土,在没有见到规划公示牌的情况下,执法人员通知其停止施工,但施工人员拒不停止;6日,执法局第三大队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随后又多次到现场执法,但开发商布瑞克公司仍不予理睬,继续施工。

  郑州市行政执法局调查发现,2006年1月,布瑞克公司在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工8幢预建33层住宅“帝湖花园”的“东王府”项目,其中两幢侵占了郑州市规划的金水河河道,严重违反

城市规划

  今年3月8日,郑州市行政执法局再次下达了停止施工责令改正通知书。第二天执法人员到现场对这家公司实施强制停工时,遭到了施工人员围堵。多次制止无效后,今年6月14日,市行政执法局在特警的配合下,组织上百人的执法人员依法暂扣了其部分施工工具,此时布瑞克公司才口头表示停止施工。

  郑州市行政执法局监察支队队长焦凯旋向记者介绍说,这8幢楼占地30多亩,在没有取得建设和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就上了6支施工队伍上千人进行建设,执法人员多次制止未果,直到今年9月份仍然在施工。执法人员采取了暂扣工具、出动车辆堵住施工入口等办法,才停止施工。

  “实在是太猖狂了!”郑州市行政执法局一位基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执法车辆至今还堵在施工场地入口处,以防其继续进料。8幢高楼平均已经盖到8层以上,有的已经盖到了10多层,庞大的违法建筑已成规模。

  非法占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风暴”

  “帝湖花园”目前已建成销售的楼盘包括多层、高层、

别墅等,宣称“创造了郑州售楼与人居的‘风暴’”,但“风暴”背后却是大规模的非法占地。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布瑞克公司在“帝湖花园”项目中,非法侵占国有土地上百亩,并有违反规划、改变土地用途等行为。

  按照郑州市政府2002年的规划,布瑞克公司在金海水库周边区域开发时,应保证水面不少于300亩,在东西两侧进行居住开发,用以补偿其开发金海水库公园和公共绿地的费用,同时,布瑞克公司需出资征地建成不少于1200亩的公园。2002年,这家公司取得了这一区域789亩多的土地证,其中住宅面积为328亩左右,其他为道路、水面和高压线路走廊等。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检查发现,“东王府”项目不仅侵占河道,还占压高压走廊18亩、湖面25亩,仅一期已建成的楼盘就侵占高压走廊50多亩,私自改变土地用途面积14亩多。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中原分局经过专业测量后又发现,“帝湖花园”项目实际一期占地超过了898亩,超出批准的土地证面积108亩,这上百亩的违法占地都是集体土地。而政府规划的319亩水面,至今只建设了120多亩。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杨庆华介绍说,发现这些违法现象后,国土局在去年就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并作出了行政处罚。但至今布瑞克公司仍未接受处理,目前国土部门已经向法院提出了强制执行并被受理。

  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了解到,规划部门没有向“东王府”项目的8幢建筑发放规划许可证,并知会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查处。而郑州市水利局也早在2005年8月就发文,指出布瑞克公司在实际开发中,没有按批复意见实施,占用了金海水库库区水面用地。

  执法力度:政府的难题

  “帝湖花园”所在地离郑州市土地、规划、行政执法、建设等部门都距离不远,但就在职能部门的眼皮底下一再出现违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长达一年之久的执法,却为何竟然管不住一个违法项目?

  一些基层国土执法工作人员认为,执法手段过于软弱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查处其违法行为时,负责人不露面、不配合,行政执法必须履行的调查取证、告知等程序,如果对方不配合,执法人员没有强制手段;下达处罚通知后要执行,还要通过较长的法律程序,最后还可能遇到执行难。

  而就在相关部门发现其违规违法建设并要求其停止建设,一些媒体进行曝光的同时,布瑞克公司一方面仍然在其他地方媒体上大规模进行售房宣传。

  一些执法者认为,一方面是调查取证难,一方面是执法经常遇到干扰,而最关键的是执法及处罚对象是对事不对人,违规违法行为是开发商在做,但处罚又是针对违规违法项目;而按土建工程造价的5%-10%的罚款,对一平方米只有几百块钱的土建成本的房产项目而言,根本伤不了开发商的筋骨。

  有关人士分析,之所以开发商会顶风上马,并顽固抗拒执法,就是想造成既成事实,大规模的楼盘建成后如果要拆除会让政府为难,最终只好通过完善手续、改变规划并处以罚款的方式认可;而处理周期一长,

房价一涨,开发商便能轻松消化罚款费用。

  布瑞克公司法人代表卢天明此前曾向媒体称该项目是规划部门个别官员“存心刁难”。记者就此多次与布瑞克公司联系采访,但公司均不予回复。

  日前郑州市已经正式成立了由国土、规划、行政执法、房管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帝湖花园”项目展开联合调查。调查之后如何处置,是否其结果正在开发商的如意算盘之内,人们则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