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建议保留黄金周并增加传统节日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长假”难满足休闲团聚,黄金周“爆棚之弊”恰因长假太少

  ■保留“五一”只需多休两天,专家反驳“我国经济没有承受力”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马汉青报道:多几个三天“小长假”,就可代替“五一”长假?《节假日调整方案》一公布马上引起热议。广东一些知名学者明确表示,反对取消“五一”长假,建议在保留三个黄金周基础上,再增加传统节日休假。

  “带薪年假”不及同时放假

  “七天长假的独特作用目前难以取代,我坚决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广东省政协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珠影一级编辑祁海坦率地说:一些人认为黄金周弊端明显,是只看到黄金周的旅游、交通等问题,却没看到其休闲价值、家庭团聚的独特价值。

  祁海以自己为例说,他的工作有弹性可以经常在家,但一样盼望黄金周,因为只有黄金周家人才可能同时放假团聚,这点有薪假期也未必能做到。如果将“五一”长假分解到清明、中秋等,人们做的多是事务性活动,休闲团聚的功能难以满足。并且,黄金周未必就意味着服务质量降低,有人说“黄金周经济价值已不明显”也不准确,从自己从事的电影业看,一旦贸然取消必定冲击巨大,很多相关行业亦会如此。就算目前比较突出的旅游消费集中问题,也说明在有薪年假难实行的情况下,群众对长假旅游有强烈需求,“小长假”难起这样的作用。

  祁海态度鲜明:应保留三个黄金周,再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天假。与“征求意见方案”相比,实际只多了两天。

  多放两天假 企业也得利

  再增加两三天假期,是否如一些人所说的“经济水平没有相应承受力”?

  省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学研究员李新家认为,要综合看这一问题。首先,我国一般性商品生产能力已呈过剩状态,放多两三天假对此影响不大。其次,连增加两三天假都难以承受的,多是一些靠赚取工人加工费的企业,这类企业实际最需要升级换代。第三,更重要的是,增加假期将产生更多的新需求,特别是服务业需求,有助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因此,再增三天假期,总体可行。

  长期关注休闲经济的省委党校教授黄铁苗认为,增加两三天假,从微观看企业也不会吃亏。职工有了更多的休息、福利,对企业归属感更强,其产出可能比“低效率”多上班几天更大。而保留三个长假,充分发挥其多方面的休闲作用,特别在创建“学习型社会”的氛围下,让更多人有机会学习、充电,这对整个民族发展都有好处。因此,“五一”长假不能取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