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黄金周”变“黄金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继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昨日又公布了《节假日调整方案》(见昨日本报一版),以征询社会各界意见。这样的事是过往所没有的,它充分体现了政府重民生、重民意的科学施政理念,是件大大的好事。

  纵观这两个方案的内容,我看有两大亮点:一是把清明、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正式定为国家的法定节日;二是稀释“黄金周”,把原来的五一黄金周取消。对于前者,估计大家都十分拥护,反对者恐怕不多。但对后者,分歧就比较大了。有主张取消的,有主张保留的,相信这两种看法一时还难于统一,我看这很正常。

  笔者是主张稀释黄金周的。黄金周休假制度如果从1999年5月算起,已实行了9年,其积极意义是有目共睹的,但其消极的方面亦日益彰显。由于大家出行过于集中,造成交通拥挤,运输压力大,景点人满为患,不胜重负,既不利景点的保养维护,亦给旅游者带来诸多不便。其实,在三个黄金周中,春节不是旅游季节,人们出行主要是探亲团聚,这是没法稀释的。而“五一”与“十一”,正是外出旅游的黄金季节,但人们不一定要限在这两周出游,可以在这两个月,甚至前后4个月出游,把“黄金周”变成“黄金月”。如果能做到这样,原黄金周制度所带来的诸多问题,就可以得到缓解,既节约资源,减少人们的舟车劳累,又能提高旅游的质量,着实是一个多赢的方案。政府无疑应该朝这个方向引导。

  黄金周制度运行多年,已形成一定的惯性,一旦要调整引起各种争论是自然的事,但这种制度必须逐步走向完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