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居民 情有独钟大白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5:1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晓军1

  摄 像:孙强华1

  女播:【导语】每年一到这个时候,上了年岁的人都要买些冬储大白菜,尽管现在冬天吃菜早已不是件难事了,但有些老年朋友依然保持着这个老传统,不为别的,

  【正文】今年的冬储大白菜上市后,家住在东城区北新桥附近的赵大妈和街坊裴大叔赶头拨就把白菜买回了家。

  【同期】赵大妈

  我每年都买一百五六十斤

  渍点酸菜完了以后

  再留点冬天吃

  【同期】

  每年不买点心里不踏实

  刮风下雨下雪了

  我们这些老年人

  道也不好走

  干脆家里有白菜就吃白菜

  方便啊是不是

  【正文】这两位老人说,尽管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鲜蔬菜,但到了这个季节还是要买点白菜储存起来,不为别的,就是忘不了那段永远挥之不去的记忆。

  【同期】

  那时候就好像

  盼着一个节似的

  到储存大白菜的时候

  到处打听哪的白菜好啊

  哪的白菜便宜点啊

  就得上那排队去

  【同期】

  哪都是老人先排队

  起得早 怕冻着

  儿女再去换去

  【正文】现在两位老人在回忆起当年买冬储大白菜时,一脸轻松,实际上当年能买上又好又便宜的大白菜,对一个家庭而言可是一件大事。

  【同期】

  那不准备

  那你就吃的菜少

  那你就多吃

咸菜

  也就这个

  买白菜就是为了

  把冬天过好

  【正文】赵大妈说,过去她家每年要买300多斤储存菜,如今冬天的蔬菜品种多了,也就买个100多斤,这么多年来她都是在这家原名为北新桥第三副食店的商店买冬储菜,如今这里改成日月升粮行了,但每年依旧卖冬储菜,依旧用三轮车为顾客免费送菜。

  【同期】职工

  这一天您得送多少白菜

  那得二十多车

  这一车有多少斤

  二百多斤都是

  【同期】经理

  其实已经形成习惯了

  冬天挺冷的

  让老百姓吃上大白菜

  我们也高兴

  【正文】尽管昔日举家出动购买冬储大白菜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但人们每到这个时候都会不自然地想起冬储,和其他菜比起来,大白菜在我们心目中依旧还占着很大的比重,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