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中的抗跌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7:11 新世纪周刊

  -天宁

  人们已经说了一年的结构性牛市,不断强调基本面未变,长线持续看好。但投资者最想知道的是:什么才是符合结构 性牛市的股票

  如果把题目当作是一道简答题,答案可能是标准的价值投资路线:抓住牛市形成的原因,然后找到与之最相关的产业 及上市公司。因此,应该持续看好国民经济主导型产业、金融行业和资产持有型上市公司,比如:大盘国企股、银行股和地产 股等等。

  回顾两年来的牛市行情,这样的判断似乎没有大的问题。

  但若这是一道有时效性的填空题,答案将会不同。在目前的市况中,把握阶段性行情极其重要又极其困难,宽幅的调 整过后,个股分化严重,板块波动频繁,可能今天金融股涨5%,明天就回落4.5%。

  根据大智慧系统的统计,2006年10月以来的一年内,上证50的平均月涨幅为12.27%,沪深300是1 2.30%。这个数字的意义在于,一般情况下,如果你仓位中配置的都是大盘蓝筹或者是指标股的话,一年来的收益大约是 150%。10月16日开始的调整,从历史最高6124点到5498点,跌幅是11.71%,也就是说最多只跌去了1 个月的收益,其余11个月还是赚的。

  而且,即使是被我视为“机会稀少”的低价股,在前4个月也有不少涨幅超过50%。

  那为什么大多数人感觉没赚钱甚至被套了呢?因为股市里不止有投资机会,也有投资心理,大多数人的问题都是选错 了买卖时点而不是

股票名字。虽然牛市的每个阶段的表现各有千秋,但需要改变的只是投资技巧而已,制定好的策略不能朝令 夕改。

  上一周,出于多方对政策面的忧虑,大盘上涨乏力、冲高回落,11月2日更是留下了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连机构 投资者在内,场内多头资金大部分在观望、犹豫,成交量大幅萎缩,即便如此,仍有58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可见,没有投 资内容实在是出于我们自身的怯懦,这就是所谓的投资心理,同一只股票,贵的时候敢买,价钱跌下来了反而不知如何是好。

  有股票活跃,说明市场仍有机会可挖掘。但在分析行情之前,投资者首先要做的是重新认识自己的投资行为和目标。 可以自问自答这样的问题:“我为什么投资?”“我想取得多大的收益?”“亏损比例在多少的时候我无法承受?”尽管大多 数人厌倦听这样的宣教,但你能否认自己有这样的心理吗——涨的越多越好,跌的越少越好?这样的心态如果不调整,就不可 能平静地面对市场变化。

  “5·30”以后大盘最大的特点是是“二八”现象——二成大盘蓝筹上涨,其余八成调整,但至少我们还能摸到规 律:“跟着基金买蓝筹”。但现在,蓝筹是调整主力,很多上一轮调整中的抗震股都加入了“杀跌”的阵营,比如:贵州茅台 、云南铜业、美的电器??

  好消息是,绩优股和成长股在震荡过后都会有合适的买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过震荡期并在其中寻找建仓机会。 这时,信心和理性通常非常有用。

  重新分析所持股票。如果这个公司业绩稳定、市盈率不是高的惊人(50倍左右也能接受),而且符合我们最初的“ 牛市定位”,就不要急着换手。相反,如果跌幅超过20%,建议适当加仓。这条策略不适用于前期大热门涨幅过快和市盈率 在70倍以上的股票。

  懂得保存获利。如果是题材性上涨、板块轮动性上涨及建仓位置偏高(比照同期大盘指数,5800为高位)的股票 ,在反弹后适当出货。因为目前股指上方留下了缺口,所以本周反弹回补缺口的可能性较大,是减仓的好时机。

  不要急于新建仓。目前轻仓或是半仓位的投资者不要急于在目前建中线仓位,因为整个11月会出现很多机会。根据 目前的情况,我们只能说上升受阻,处于方向选择阶段,因此大方向判断型建仓仍需等待大盘下一步表现。本周6号、7号可 能出现关键性拐点,应谨慎观望。

  从以上的策略出发,配以市场观察再请投资者降低盈利预期,这样至少可以保证这段敏感时期不犯错。

  事实上,从本轮调整仍倾向于政策面的不确定性因素主导,比如:资金的后续情况、股指期货是否推出甚至港股直通 车的正式实施等,加上前期持续上扬的客观需要,11月份是会反复考验6000点还是震荡上行,还无法得出结论。从目前 的形态看,预计可能会在5800?6000点之间做反复确认。但上月月末和本月月初的两个交易日,沪综指分别上触60 00点而终于回落收盘,并不是太好的信号。因为根据传统,“三次试探而不上”就是横盘整理甚至再次调整的信号了。

  基于这样的分析,建议选股时以抗跌股为主。虽然我的前辈们很多认为抗跌股滞胀,但如果上述判断基本成立的话, 以持有抗跌股为主,辅以短线操作,应该可以成为本月投资重点。

  原理上,由于大资金的青睐和基金集中持有推高了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因此即便在如此分化及热点频现的市场中 ,蓝筹仍是最大的亮点。今后很可能出现蓝筹分化的局面,因此投资者需要进行行业分析,降低短期内不会受到主题影响及业 绩大幅增长预期公司的关注度,把注意力集中在活跃股上,如:二线蓝筹。

  “5·30”过后,抗跌股票多集中在机械设备、石油化工中,比如:荣信股份、广船国际、山东黄金等股票上,其 中不少出现逆势上涨。但本次调整,逆势的个股明显减少。目前看来,两次调整过后,仍有一些主题维持着强势,比如:能源 (中国石化)、机械(昆明机床)、交通(天津港)、有色(山东黄金),但都是一小部分成员。

  从左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抗跌股虽然在短时期(6.6?6.20的反弹)的快速上升中表现出滞胀,但真正到股指 拉升阶段(7.6?10.16),股价上涨幅度并不低,中国石化甚至跑赢大盘近一倍。可见,在宽幅调整阶段,持有抗跌 股可以减少仓位的整体损失;而股指重新回到正常增长阶段时,个股的表现又主要取决于公司成长和业绩表现,受其前期抗跌 影响不大。

  因此,投资者在寻找抗跌股时,可以从逆市股入手,选其中业绩良好和历史表现稳定的上市公司,还可以结合当时的 市场状况进行进一步分析。比如:参考目前

国际油价和金价价格上涨的因素、冬季能源需求旺盛以及四季度消费
零售业
的普遍 销售旺季等因素。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