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班的装备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7:11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步兵班虽小,但它的革新却是全军的基础

  从7月开始,全国的媒体上就出现了大量的军事专题节目,我们看到了各种高级将领和基层官兵的新装备与新式军服 。据笔者观察,作为军种最基本的单位步兵班的装备也有些变化。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之前,我国北方地区的标准步兵班的火 力核心是69式40mm反坦克火箭,一个步兵班配备两支,其次才是一挺56或81式班用步枪。而从最近电视中展现的班 组武器编制来看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一个班配备了两挺机枪的,甚至有81班用机枪和95班用机枪并存的,或者88通用 机枪装备到步兵班的。

  步兵班对于集团军或者军区而言是个小到看不见的单位,是世界各国的武装力量中最小的一个编制,在一个团长的作 战地图上一个班也许连个黑点都没有。排级指挥员是最低一级的军官,班的“最高领导人”班长根本不是军官,而是一名士官 。人最少的山地步兵班只有8个人,大部分情况下连无线电也没有。如果说一个国家的军队是一袋大米的话,那么一个班就是 一颗米粒。

  但是班又是一个很大的单位,任何一名军人在其军事生涯中的第一站遇到的第一个上级就是班长。新兵连里的老班长 永远是一名军人记忆中印象最深的人之一。就算将来做了将军,老班长来了还是要敬礼。战争不是打架,胜利靠的不是个人能 力而是组织纪律。而士兵最直观的组织就是班,一名士兵也许一辈子也未必能见到自己的军长,但是班长却是每天都在一起, 睡在自己上铺;只要还跟自己的班在一起,就不算失散,就还有战斗力。

  随便一架战斗机或者一辆装甲车的弹药投射量和移动速度,防弹能力都是一个步兵班的几十上百倍。但是所谓“尺有 所长,寸有所短”,步兵班在任何地形都能作战,只要有弹药和粮食就能战斗,而战车或者战机只要没了汽油就是一堆废铁。 如果恐怖分子劫持人质,派出强大的战斗机编队只能玉石俱焚,此时还是得精锐步兵出马。所以步兵班虽然微不足道,但却不 可或缺。

  在

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中,由于中共属下的炮兵、空军、装甲兵等兵种严重不足,作战只能依靠步兵,所以格外重视 步兵战术。投弹、射击、拼刺刀被视为步兵的三大法宝。但是随着建国后军队正规化,我国承袭了苏联的大兵团作战思想,同 时由于中国人体质及负重能力不如西方人种,所以对步兵的火力相对不重视。甚至在70年代末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初期,大部 分参战步兵还在使用半自动步枪。当时由于与苏联交恶,装甲部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无法对抗苏军的装甲集群。因此打坦 克的光荣任务就由步兵承担了大半,这也就是为什么90年代中期一个步兵班需要4个专人操作两支反坦克
火箭
的原因。

  当年除了中国之外,前西德也是直接面对华约坦克集群的前线,所以西德陆军也是少数在步兵班里边装备两支以上反 坦克火箭的国家。问题就在西德是除前苏联之外唯一的全机械化部队国家,而中国当时是大国中机械化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 西方及东欧国家已经普遍列装的步兵战车,而我国基本上还在原地踏步,大部分中国步兵都得像他们的红军前辈一样,靠双脚 走到战场作战。而恰好我国人负重能力又比较弱,所以无论是反坦克火箭还是班用机枪,都要配置个弹药手。弹药手除了弹药 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武器,如果倒霉落了单想自杀都只能用皮带上吊。

  我军早在朝鲜战争年代就发明了自己独特的步兵反坦克战术——“网状反坦克战术”,原理是用若干条交通壕和堑壕 连接到一起,在堑壕上构筑了发射工事和掩蔽工事。构筑了一个圆形堑壕网,每推进一次都用交通壕与原来的堑壕相连接。这 样三推两推,就出现了一个由纵横交错的堑壕、交通壕组成的形同蜘蛛网的阵地。由几个步兵班配备反坦克武器分布在这个阵 地上,并且利用交通壕机动,集中火力打击敌坦克车辆。步枪手和机枪手则负责压制和消灭伴随坦克冲击的步兵,保护反坦克 手的安全。由于步兵在交通壕内行动灵活,可以穿梭于敌坦克间,使敌方火力难以施展,并且能在不同方向打击装甲车辆薄弱 环节,所以在朝鲜战争中取得了重大战果,此战术长期以来成为步兵打坦克的法宝。随着装备的演进,朝鲜战争中用的无座力 炮现在换成了火箭筒。到了70年代末更开发出79单兵反坦克火箭筒一类的小型单兵手持反装甲武器,这种武器只有一个大 号手榴弹那么大,可以击穿苏军坦克的侧后方装甲,当时的口号是“人人都能打坦克”。

  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我军反坦克的压力一下减轻了很多。国际环境也变了很多,在海湾战争示范效应下的战争中, 步兵在正规战场上的地位一下降了很多。随着反恐战争的爆发和维持和平行动频率的增加,步兵的作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 先步兵不需要去直接跟坦克叫板了;即便是装备反装甲武器主要也是用于摧毁敌人固定火力点。步兵更多的需要与敌步兵甚至 武装匪徒接火。此时西方的9人步兵班的编制就显出其优点了。

  西方军队把步兵称为战争皇后,所以格外重视步兵的火力。以美军的标准步兵班编制为例,班长带领两个火力小组, 每组4人,有配备步枪和榴弹发射器的组长1名、步枪手2名、装备班用机枪的机枪手1名。两个火力小组火力相等,而且同 时具有机枪压制火力和榴弹发射器这样的面杀伤武器。无论是进攻作战还是防御中,都能交替掩护互相配合。尤其是在敌火力 下跃进中,两挺机枪一挺可以用于压制敌方火力,一挺向前跃进,或者迂回包抄。而我军步兵班的13人步兵班虽然人数在其 之上,但是只有一挺机枪,另外有3名弹药手没有武器。如果班对班的对抗,火力远在美军步兵班之下。

  由此可见,最近步兵班装备的变动除了由于新老装备的更替之外,最重要还是为了寻找符合中国国情的理想步兵班武 器编制及战术。步兵班虽小,它的革新却是全军的基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