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频震动:减肥壮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7:11 新世纪周刊

  -杨孝文

  减肥的重点不在于使多大的力气,而是坚持低频率的振动

  斯通尼·布鲁克纽约州立大学生物技术中心的克林顿·鲁宾博士最近有了一项惊人发现:将老鼠放到一个低频振动的 平台上,每天15分钟,每周5天。两周之后,老鼠的脂肪比以前减少了25%,而且它们的骨骼也变得更为强壮了。

  减肥真的就这么简单?不仅研究者鲁宾本人觉得不可思议,就连美国人显然也想试试真假。两周前,美国国家卫生研 究所就把参加所里大型临床测试的老年志愿者当成实验室的小白鼠。当然,效果还不错,这些老人在参加完“站台”测试后, 体重如愿减了下来。

  鲁宾和同事在1981年开始实验时,提出一个重要的为什么:骨质为什么会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运动量减少而不断丧 失?由于骨质有“用进废退”的特性,人在35岁之后,每10年就丧失2%的骨质。而职业

网球运动员击球手臂的骨质数量 较身体其他部位相比能高出35%。到底是什么使得网球运动员手臂的骨质密度更大呢?为了揭开其中的谜团,鲁宾首先做了 一个假设:这种运动效果源自对臂骨的重击,网球运动员每次挥臂击球时,都会对臂骨产生重击。但鲁宾同时也知道信号太大 ,效果相反:“如果用亮光照射你的眼睛,你也就看不清物体了。”

  经过多年的研究,鲁宾和他的同事最终发现,高量值信号——类似于击球时手臂产生的冲击信号——并不是影响骨质 的支配信号。骨质会对频率高但量级低的信号做出反应,也就是说,它更钟情于振动而非重击。肌肉收缩时会产生颤动,而这 种颤动正是影响骨质的支配信号。人在静止站立时也会产生同样的支配信号:直立时肌肉就会收缩,但随着年龄的老化,姿势 肌的功能开始萎缩,导致平衡力下降,因此更容易跌倒,同时也可能倾向于骨质丧失。

  鲁宾的实验不仅通过动物实验,在对因患大脑性麻痹而无法做太多运动的儿童和骨密度较低的年轻女性的振动实验中 同样有明显的效果:凡是参与振动试验的志愿者,骨质密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强。

  越恐惧,越上瘾

  范德比尔特大学的大卫·扎尔德教授把他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家变成了恐怖实验室,他用糖果作为奖励送给那 些敢于挑战恐怖实验的孩子们。他发现,害怕是一种消极情绪,但人们仍然喜欢看恐怖电影。心理学家称,在经历恐怖的时候 我们大脑总会分泌化学物质作为奖励,以欺骗逃避预想的恐惧。诱发恐怖的荷尔蒙有时候也会令人愉悦,例如肾上腺素。

  红发白肤穴居人

  已经灭绝的尼安德特人(穴居人)中很可能拥有白晰皮肤和红头发。西班牙巴塞罗纳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分析了2个 穴居人化石的DNA,结果发现这些冰河时代的统治者都有种皮肤和头发色素变异的基因,而这种基因变异会有减弱皮肤分泌 黑色素的功能。这个发现和此前人们一直认为的穴居人和人类没有任何相同点相悖,至少很多欧洲人大多都具有浅肤色的基因 。

  性别更将分化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进化理论学家奥利弗·柯里说未来的人可能只剩两类:有魅力的、高智商的统治精英和智商很低、 长得丑陋的下层阶级。在10万年后,由于性别选择,人就只剩下截然不同的两种。3000年后,人类将达到性别选择的最 高峰。到那时,人类的身高将在1.8米到2.1米之间,寿命将延长到120岁。男人将拥有匀称的面部特征、更低沉的嗓 音和更大的阴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