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文化下的“忏悔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7:11 新世纪周刊

  -张鸣

  这年头,看书的人在减少,出书的人却一天比一天多,而且花样翻新。出书的主力是大学教师,不仅教授们用课题费 大出特出,眼下,连大学辅导员也开始出书了。据报道,武汉一所大学的某些教师和辅导员,联手出了一本《当代大学生忏悔 录》,是用大学生犯错误所做的检讨修饰改编成的,当事人都改用了化名。据说,这本书对当代大学生有警示作用云云。

  有点年纪的人都知道,我们曾经有过一个检讨时代,也有相应的检讨文化,检讨是跟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大批判相对应 的,有运动,有揭发批判,就有检讨。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有谁没做过检讨呢?名气越大,检讨就越多,这本书编者的前辈 教授们,个个都是检讨大王。检讨是批判的工具,是一种当众的羞辱,因为多数检讨,都得在大会小会上由本人宣读,伴随以 别人对他的声讨。每次检讨,都要深挖根源,痛骂自己,甚至辱及自己的祖宗三代,直到把自己说成十恶不赦,跟蒋介石、美 帝国主义一样坏,比人渣还不耻,才能过关。从形式上,检讨看似忏悔,但其实是一种伪忏悔,不过是一种自我羞辱,说不好 听的话,是让一个人变得没脸没皮,没有羞耻感的过程,因为这种所谓的忏悔,很少有发自内心的,多半是被迫的,而且不得 不承认自己根本不存在的罪名。

  不错,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这个时代的一些做法却留了下来,对于学生的管理,有两个旧东西,直到现在依然 在起作用,一是鼓励学生打小报告,二是检讨。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老师,特别是管学生的老师,特别喜欢让犯了错误的学生写检讨,有时本来没错,但老师认为 你错了,也得写。前不久我们学校一群有点年纪的博士生联名跟学校提了点要求,也被勒令做检讨。不写,弄不好处分就会升 级。一般来说,检讨要当着老师的面写,写完了还要在会上当着大家的面读,即所谓做大会检查。看着学生写检讨、念检讨的 窘态,似乎有着莫名的快感,显然,他们是在欣赏这个过程。

  人不可能不犯错,处于

青春期的大学生更是如此,犯了错,触犯了规定,甚至违犯法律,该罚就罚,该关监狱就关监 狱,如果学校认为有必要关怀一下,给点心理辅导,道德劝慰,当然也是好事,但凭什么非要让人检讨?即便犯了死罪,也有 拒绝羞辱的权利,更何况被人强迫自我羞辱。一句话,犯错的人,也有人格。

  检讨文化的核心,就是羞辱和被羞辱,就像乾隆时处理钱名世,让他自己把自己痛骂个够之后,还非弄个“名教罪人 ”的匾给他挂在家里,天天羞辱他。没错,这种羞辱,的确可以杀鸡给猴看,吓唬一下别的人,但这种“警示”或者说“教育 ”方式,本质上却是无视人的基本权利的野蛮手段,在这种手段的大棒之下,被羞辱、被践踏的,是人的尊严和人格。大学是 培养青年的地方,大学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而检讨文化,恰恰跟我们的教育目标背道而驰。

  这本所谓的《当代大学生忏悔录》,里面收录的,无非是些大学生被迫自我羞辱的记录,无论写检讨的时候真心还是 假意,都是他们人生灰色的一页。他们中间,除非自虐狂,或者毫无羞耻感,我敢担保,没有人会乐意公布这些东西。保存这 些灰色记录的老师,不仅当初逼人写检讨自我羞辱,现在又为了赚稿费将这些货色公布于众,不谈版权问题,不谈公布的法律 许可,扪心自问,于心何忍!退一万步说,就算当年逼人写检讨合理合法,这些检讨如果被保存的话,也应该属于个人的档案 ,保存者有什么权力随意将之公布呢?

  我们这些做大学教师的人,做事之前,应该看看

日历,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前现代——无视人权的时代已经过去 了,我们的大学,我们负责管理学生的机构和老师们,死守着过去时代的方式,不但不知悔悟,而且堂而皇之用编书出版的方 式加以巩固,等于把自己的丑陋当成美丽公开展示,我不知道,世界上别的国家的教师和学生知道了,会做何想。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