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组成调查组调查重庆超市踩踏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2:01 扬子晚报

  由家乐福组织的促销闹剧瞬间演变成人间悲剧,山城的这次绝非孤立。早在2005年2月1日,成都家乐福双桥店在所谓的开业促销活动中因为缺乏有效的应急预案而导致促销现场混乱。在数千人抢夺特价商品的“肉搏大战”中,有5人在践踏中不同程度受伤。此番家乐福促销悲剧异地重演,实则是以血的教训榨出了企业促销罔顾社会责任的惯性顽疾。

  昨日上午8:20左右,家乐福重庆沙坪坝区店在自行组织的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中,其东门入口处因群众滑倒而引发踩踏安全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事故发生后,重庆市有关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善后工作。有关部门已责成“家乐福”超市立即停业整顿,并由安监局牵头,启动事故调查,尽快查明事故起因和责任。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社会秩序稳定。

  祸起促销

  市民抢购特价油

  据了解,本月9日至11日,家乐福超市沙坪坝店十周年,推出店庆促销活动。昨日推出一款菜油特价促销,原价每桶51.4元的5升装菜油只卖39.9元。今早4点多,就有大量市民前往排队等候。上午8:40超市开门营业时,市民们已在店外排成了数十米长龙。

  促销战9日已展开

  重庆的这场促销大战从9日就已开始,重百、新世纪、家乐福、永辉等几大商家各自使出揽客招数,而这场促销大战一开始就伴随着拥挤现象。记者前日走访解放碑、观音桥、沙坪坝上述几大市内超市,发现前往捧场的消费者确实不少。9日上午9时许,家乐福沙坪坝店向购物满10元的顾客派送

蛋糕,排队长龙达三四十米……在观音桥永辉超市,所有收银窗口虽全部打开,等着付账的人还是排起了十几米长队。售油处更是像打仗一般,工作人员被挤到了货堆上。

  特价油一度卖断货

  眼下身价看涨的食用油无疑成了最注目的抢手货,因为商家推出的特价食用油比正价便宜了许多。自然引来不少中低收入人群。甚至部分餐馆也派人抢购。虽然超市方面制定了每人限购两桶的规定,但仍有人用购物车推着整车桶装油走出超市,细问才知是“全家出动”。据了解,江北家乐福、新世纪9日推出的两款特价食用油,开门不到两个小时就被市民抢断货。奶粉也是市民抢购的大宗商品之一。重百透露,因销售猛增,旗下不少门店赠品纷纷告急。

  市民目击

  数百人挤向入口

  昨日家乐福的惨剧发生时,78岁的老婆婆李秀珍正在现场。据她描述,8点钟她赶到家乐福时,店内已围满了很多市民,大家都是在得到特价油消息后一早赶来的,还有很多是其他区的市民。

  一桶桶的油往人群里抛

  8点半,购油活动开始后,现场骚动起来,几百人围挤着准备抢油。工作人员站在梯子上,开始从货架往下抛食用油,“他们往下抛油桶的时候都砸到人了,有人呼叫救命,大家都在抢,也没有人管了。家乐福的工作人员可以说是搬着一桶桶的油往人群里抛。每桶都是10斤重的油呀。”李婆婆告诉记者。

  据现场的罗女士介绍,她也是去抢购桶装油的,当她到达现场时,抢购者早已排起长长的队伍,将超市的东门挤得水泄不通。由于其他入口开放得比东门入口快些,造成排在东门的顾客迅速拥挤起来,大家吆喝着互相推搡,现场已经有些混乱了,随后,当东门一打开,排队等候多时的市民像潮水一样涌进大门,“大概有一两百人一齐挤向入口,造成了相互踩踏,数人惨叫着倒地受伤……那场面实在太可怕啦!”罗女士告诉记者,看到那混乱的场面她本已放弃了买油,但还是被蜂拥的人群推了进去。

  20分钟后就有人受伤

  在沙区人民医院,记者还见到了另一位现场目击者袁先生,因为排在很后面,他并没有受伤,但他看到了整个事件发生的过程。据袁先生介绍,8点多钟时,他在沙坪坝家乐福旁404车站处等人,当时门口已经挤了数百人,但只有一个民警和一个保安在维持秩序。大概是在8点半左右,家乐福开门了,人开始向里涌。不到一分钟,就有十几个人被挤倒在商场入口玻璃门处。保安开始喊叫大家往后退,但根本不管用。

  随后,他跟着人群走进了超市,袁先生回忆说,当时里面黑压压的全是人,在超市入口摆了很高一个油摊,买油的顾客拼命抢。袁先生告诉记者,抢油时就看到有人被挤倒,大多数是老年人,“20多分钟后,就有人开始从人群里被拖出来。”踩踏事故发生后,沙坪坝派出所的民警就来了,还有一些保安。据袁先生描述,先后来了3辆救护车,404公交也拉了两车人,不知道去哪里了。9点过后,家乐福就清场关门了。

  事故发生后仍有人在抢油

  躺在医院的张爷爷称,他也是一早来排队抢购油的。虽然商场保安声嘶力竭地喊着维持秩序,但没有作用,插队的人使劲往里面拥挤……“有人摔倒了,不要挤……”不知道是谁叫了一声,随后10余人很快倒下,后来更多的人被踩踏。“有人都被踩死了,很多受伤严重的全部送医院了。”张婆婆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全身都在冒冷汗,她说即使发生了事故,里面的人依旧还在抢购油。

  一位名叫何鱼的小伙子回忆说,超市一开门,自己就和蜂拥的人流一起直冲油品区,提了4桶新元菜油准备前往结账,往外挤时,被内外挤压的人群挤倒在地,所幸他死死抓住了另外一人的衣服才未被严重踩伤。

  善后措施

  伤者希望超市给个说法

  伤者多为中老年人

  据了解,伤者多为老年人,现病情基本趋于稳定。事故发生后,重庆

卫生部门随即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在西南医院、新桥医院、肿瘤医院、人民医院等4所医院成立了救治工作组,全力抢救伤员。据新桥医院骨科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介绍,他们共收治了两名伤者,都是病情相对比较严重的。一名在骨科的重症监护室,一名在呼吸科的重症监护室。

  在重症监护室外,记者遇到了伤者殷运洁的小妹,据她介绍,殷运洁被诊断为胸骨和尾脊骨骨折,目前已经清醒,但一提到当时的情况就哭,声称“不愿意回忆那个噩梦。”今年60岁的殷运洁已退休在家,丈夫有病、女儿残疾,生活比较困难。据了解,今天前往沙坪坝区家乐福店抢购菜油的多是年纪较大的低收入者,“最近物价高,听说家乐福搞促销才去抢购,有钱人哪个去抢嘛。”殷女士的小妹无奈地对记者说道。

  总体赔偿标准初步达成

  在肿瘤医院住院治疗的温世珍老人告诉记者,她本来还不知道有这么便宜的油,是邻居前天在超市买了后,给她介绍的,于是,她昨天一早就赶去那里抢购了,“没想到会发生那样的事情。”温世珍老人讲,她和邻居当时也是从东门进去的,人群将她和邻居冲散,恰巧她又被挤到了一个坡度很陡的地方,重心不稳的她被冲倒在了地上,危急关头,邻居眼疾手快,一把将她从人群中拉了出来,随后由几个邻居将受伤的她送到了医院。老人表示,希望超市能够给她以及所有受伤害的人一个说法。据记者了解,事故处理指挥部已初步达成对死者善后工作的总体赔偿标准。

  惨痛教训

  六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

  顾客呼吁拿号排队无人睬

  记者昨日在家乐福附近的沙区人民医院,见到了事故发生时的受伤者之一何康明。据何介绍,当时,工作人员往下扔油时,她跑去抢油,结果被周围的人挤到了货架旁,“我觉得腰很痛,站不起来,之后就被送到了医院。”何康明告诉记者,她的颈椎和腰部有不同程度损伤。据何康明回忆,当时他们看到现场一片混乱时,曾提出要求拿号排队买油,结果工作人员并没有理睬,继续向下抛油。

  调查取证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从各急救点、沙坪坝区委获悉,截至10日21时,3名死者和31名伤者的身份已经全部核实,住院伤者中已出院3人,7名重伤者中仍有1人病情危重。沙坪坝区有关部门正在“一对一”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依法维护群众权益。

  目前,沙坪坝区已经成立了由区政府办、公安、安监、商委、监察、工会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调查组已责成“家乐福”超市停业整顿,并全力筹措善后处置经费。沙坪坝区还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区各部门和社会单位在举办的各类公共活动中,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目前,这次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

  专家观点

  事先应做好应急方案

  针对这次商场促销而引发的

安全事故,重庆工商大学蔡敏教授认为,“商家的安全意识淡薄了。”蔡敏说,一般来讲,这种规模比较大的活动,不能只注重广告和经济效应,一定要有一个行业标准。蔡教授表示,除了商家,公共安全管理部门也缺乏这方面的意识,特别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看到这种促销活动就应该考虑安全问题。

  “大家认为便宜就有赚头,所以去购买的人特别多。”蔡教授说,“一般排队的消费者都是收入不太高,并且空余时间较多的人群,再加上昨天是星期六,关注的人就更多。”蔡敏表示,像这种促销活动,商家一定要维持好秩序,并在事先做好相关突发事故的应急措施和方案,否则,就很容易出事。像这类的活动,到处都有,今天的安全事故是偶然中的必然,这也给我们的商家做出了一个警示。最后,蔡敏说道,商家什么成本都可以节约,但一定不能节约安全成本。

  相关链接

  上海一超市

  踩踏事故15人受伤

  原价50.80元的海狮豆油,现价30.80元销售……超市的低价促销,引得周围居民纷至沓来,由于预案估计不足,最终酿出事故。近日,上海乐购超市三门店开业仅5分钟,排队购买低价豆油的数百名消费者便因拥挤而发生踩踏事件。虽然民警接报后赶到现场,迅速平息了事态,但依然有19名消费者被陆续送往附近医院就诊,其中15人被确诊受伤,1人骨折。

  10月26日早晨7点不到,上海家住乐购超市三门店附近的消费者,已陆续在该店正门及侧面排起长龙。距离7点30分超市开门时间越近,等候的消费者越多。7点25分,队伍因为拥挤开始有些变形,还有不少刚刚赶来的消费者,聚在边上不停张望,希望找到熟识的邻居,以便尽快插到队伍的前面去。“超市门一开,我就一下子被后面的人推倒在地上。鞋被人踩掉了,刚想爬起来,又被推倒了,几只脚还踩在我的手上,那个痛啊……”回忆事发一幕,消费者陈女士仍心有余悸。倒地时,她右手紧攥钱包不放,而手机瞬间已不知去向。在其他消费者的帮助下,陈女士咬牙爬了起来,并躲开了人流。

  “大家都像疯了一样。我还看到有人踩在那些倒地人的身上挤到前面去。”马先生向记者回忆说,混乱的人群中不时发出大声的呼喊声,有几个男女消费者已经倒在地上。见此情况,有人赶忙拨打了110。15名受伤者在民警的安排下,被立即送往江湾医院救治。事故发生后,该超市立即商讨改进措施,将接下来的活动货物发放地点改在了较为空旷的停车场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