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2:47 南方都市报

  轮子、条形码、互联网、安全剃刀、避孕套、抽水马桶……这其中,有的东西我们天天离不开;有的我们已经熟悉到视若无睹;有的虽然已成为历史,却改变了一个时代;还有的会让我们思考,如果没有它世界会怎么样?

  A

  1.Abacus[算盘]公元190年

  算盘的使用,据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汉朝,约公元190年。算盘的英文Abacus起源于希伯莱文的ibeq,意思是“擦灰尘”,或者起源于希腊文abax,意思是“布满灰尘的木板”,形容最早由巴比伦人使用的计算工具。而中国的算盘几个世纪里一直是计算加减法最快的工具,今天,在珠算高手手中,其速度仍比电子计算器快。

  2.ArchimedesScrew[阿基米德螺旋泵]约公元前700年

  据说该装置由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于公元前3世纪发明,用于将水从大船的船舱中排出。事实上,这个挂着阿基米德大名的装置比这位物理学家要早诞生约400年。最近的考古挖掘证实,最早的螺旋泵,可将水抽上山坡,公元前7世纪时已被用于巴比伦的空中花园。这个装置是如此简单有效,今天仍使用于许多污水工厂和灌溉沟渠。

  3.Aspirin[阿斯匹林]1899年

  小小的乙酰水杨酸(阿斯匹林学名)药片治疗了无数人的小痛小病,恐怕非别的药物能及。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最先意识到这种物质的治疗作用,他发现一种柳树皮泡制的茶,对治疗发烧和痛风颇为有效。后来,在19世纪末,德国药剂师菲利克斯?霍夫曼在他患关节炎的父亲身上完善了这一药物,赋予它一个响亮的商业名字:阿斯匹林。

  4.Atari2600[Atari2600游戏机]1977年

  今天,电子游戏工业价值300亿美元,新游戏发售,宣传架势比发行好莱坞大片更猛烈。游戏迷的期待也如盼星星盼月亮一般。上世纪70年代,情况完全不同,当时,一台游戏机只能玩一两种原始游戏。是Atari2600改变了一切。它是第一种可使用无限游戏软件的操作平台。1978年,《太空入侵者》的发售使原本清淡的销量直线上升,拉开了PS3、Xbox360的时代。

  B

  5.Barbedwire[带刺铁丝网]1873年

  它到底是压迫的象征还是农业的革命?答案要取决于您的立场。毋庸置疑,这种意图制造“隔离”的发明,最初是为了把牛,而不是人抵挡在外。60岁的新罕布什尔州农场主约瑟夫?吉登最早发明了批量生产带刺铁丝网的方法,并因此小发了一笔横财。低廉的成本使它成为农场主和边界警卫的首选。

  6.Barcode[条形码]1973年

  1952年,一位费城学生发明了条形码,初衷是作为视觉摩尔斯码,但是零售商们最初对这一不太可靠的新技术态度冷淡。直到上世纪70年代,情况才有所改变。同一位学生,诺曼?伍德兰,受雇于IBM,又在他的视觉摩尔斯码基础上发明了统一产品代码。从此,黑色条纹出现在几乎一切商品上,这全靠了它的低廉成本―――打一个条形码仅需要1/10美分。

  7.Battery[电池]1800年

  说到电池,我们得感谢一只青蛙。18世纪80年代,意大利物理学家鲁吉?伽伐尼发现,当和两块金属接触,死青蛙的腿竟然抽搐了。由此,伽伐尼创造了一种原始线路。受到启发,伽伐尼的朋友贵族教授阿雷桑德罗?沃达发明了伏打电堆,让拿破仑惊叹得瞠目结舌。伏打电堆也是世界最早的化学电池,其后继者为这份名单上1/3的装置提供动力。

  8.Bicycle[自行车]1861年

  著名的19世纪美国女权主义者苏珊?B?安东尼在1896年的一次采访中说:“我认为自行车对解放女性的贡献,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东西。”最早作为绅士们的玩具诞生于19世纪20年代,迅速成为最无阶级障碍的交通工具,穿行于世界各地的大街小巷。法国人皮埃尔?马肖发明的vélocipède被普遍认为是世界最早的现代自行车。

  9.Biro[圆珠笔]1938年

  假如匈牙利记者拉斯佐罗?J?比罗(1985年逝世)保留了发明世界第一支圆珠笔的专利,那么,今天他的资产将价值几十亿美元。可惜,1950年,比罗将专利卖给了一位叫比克的法国男爵。比罗的突破在于发明了一种带圆珠的笔尖。今天,Bic牌圆珠笔的日销量约1400万支,从数量上说,堪称世界最成功发明。

  10.Blackberry[黑莓手机]1999年

  问普通白领,对他/她的黑莓手机有什么评价?有人会说它是祸害,也有人认为它是宝贝。1999年由加拿大移动研究公司推出,这一装置让人们随时随地可以查看邮件,让老板们随时随地用一条“数字”锁链把员工们套在他们的小格子间里。这玩意极易让人上瘾,所以又叫古柯硷莓。

  11.Bowandarrow[弓和箭]公元前3万年

  对于史前人而言,当务之急是杀死任何移动的东西,琢磨出更精于此道的方法。几个世纪里,猎人们依靠扔石头、用树枝捅的方法刺杀猎物,危险又笨拙。3万多年前,一切发生改变,在非洲某地,第一批装备弓箭的猎人出现。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射击武器,可追溯到约公元前9000年,发现于德国汉堡,由松木制成,尖端绑有燧石。

  12.Bra[胸罩]1913年

  在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专利前,纽约社交名媛玛丽?非尔斯?雅各布已被普遍认为是现代胸罩的发明者。她买了一件真丝裙子,用手帕和蕾丝缝制的东西取代了蠢笨的束腰胸衣。后来,她以1500美元,把自己的胸罩生意卖给了华纳兄弟公司旗下的内衣公司,后者靠她的“抗地球引力装置”赚了1500万美元。今天,每年英国妇女花在胸罩和内裤上的钱约12亿英镑。

  13.Button[纽扣]1235年

  先有什么,纽扣还是纽扣孔?答案是纽扣;古希腊人用原始的纽扣和环束缚衣服,但是纽扣眼成就了今天人人都离不开的纽扣。现代纽扣存在的最早证据是13世纪的德国雕像,雕像主人上衣有6颗纽扣。今天,世界60%的纽扣诞生于中国小镇桥头,那里,每年出产150亿颗纽扣。

  C

  14.Camcorder[便携式摄像机]1983年

  不久之前,捕捉移动图像还需要一大群技术人员,整码整码的磁带,花园凉棚般大的摄像机。现在,任何人都可自居电影人。1983年,日本索尼公司推出Betamovie,第一款针对普通大众的便携式摄像机。

  15.Camera[照相机]1826年

  1826年,法国人瑟夫?尼埃普斯留下第一张永久性照片。英国博学家威廉?塔伯特发明了最早的照相技术。他苦恼于自己拙劣的绘画技术,希望找到一种将照相暗盒中观察到的短暂图像永远留存纸上的方法。19世纪90年代末,他发明了底片制作技术,使照相很快从新奇的玩意变成大众娱乐,很大程度上帮助乔治?伊士曼于1888年发明第一台用胶卷的照相机。

  16.Cardiacpacemaker[心脏起搏器]1956年

  不久之前,如果你的心脏稍有毛病,就得被送进医院,连接上一台庞大的机器,协助心脏规则跳动。1958年,两位瑞典医生RuneElmqvist和AkeSenning设计了第一个植入式心脏起搏器。他们的装置几小时后就熄火了。美国工程师威尔森?格瑞特巴奇接过重任,在他家的花园凉棚里发明了第一个可靠的起搏器原型。1958年,他在一只狗上进行成功实验。1960年,77岁的亨利?哈纳菲尔德成为第一位使用起搏器的人类患者。

  17.CD1965年

  在美国发明家詹姆斯?拉塞尔听来,老式唱机指针滑过塑料唱片的声音有碍他欣赏音乐,于是他发明了用激光而非针阅读的碟片,并申请专利。上世纪70年代,菲利浦和索尼公司改进了拉塞尔的技术,推出压缩声音碟片(CAD),后来简称CD.上世纪80年代初,CD出现在商店中,一张CD可容纳74分钟音乐。这是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制定的标准,他认为一张碟应该装下完整的贝多芬第9交响曲。

  18.Clockworkradio[发条收音机]1991年

  有了发条收音机,发展中国家赤贫地区的人们也能接收重要公共信息,比如如何避孕,如何预防艾滋病,等等。发条收音机的发明者特里弗?贝利斯曾做过职业游泳运动员,后来干过电影特技演员、游泳池推销员。当他听说由于信息闭塞,非洲边远地区无法接受安全性教育,于是发明了这个装置。

  19.Compass[指南针]1190年

  依靠原始粗陋的地图和自然地理标志,早期航海者经常在茫茫大海上迷路。为找到一种更可靠的指向装置,12世纪,中国和欧洲分别独立发现天然磁石指向北极的特点。1190年,意大利航海家开始用磁石引导漂浮在水中的针。这一装置让人类踏上了征服地球的道路。

  20.Condom[避孕套]1640年

  3000年前,埃及人就已开始使用它们,16世纪意大利妇科大夫加布瑞勒?法洛皮奥最早建议用它们防止疾病传播。最早的避孕套遗物可追溯到1640年,发现于英国达德利。在现代,直到上世纪60年代,避孕套还用动物肠子制作,使无数夫妇避免了不必要的怀孕,通过防止艾滋病等性病的传播拯救了众多性命。

  21.Creditcard[信用卡]1950年

  在信用卡到来前,消费者被迫背着大把钞票逛来逛去。今天,只需要一刷卡―――仅在英国就有6600万张流通的信用卡,比英国人口还多600万―――我们可以买到几乎任何东西,即使它超过了我们的消费能力。能够享受这种方便而危险的消费方式,还得感谢一个叫拉尔夫?施奈德的美国人,他发明了最早的信用卡大莱卡。

  D

  22.Digitalcamera[数码相机]1975年

  没有CCD(电荷耦合器件)―――捕捉图像的“数字胶片”―――就没有数码相机。CCD诞生于1969年,在它的基础上,柯达工程师史蒂文?萨森发明了第一台数码相机,其外形像个烤面包机。这台数码相机爷爷拍摄的第一张照片(主题是一位女实验助手)模糊得像鬼影子,只有0.01兆像素,从记录到成片花了整整1分钟。但是,就在这60秒钟里,萨森掀起了照相革命。今天的数码相机比传统相机毫不逊色,让人人都变成摄影师。

  23.DigitalTVrecorder[数字电视录像机]1999年

  在日益“轻薄”的电视机和亮闪闪的DVD播放器面前,卡式录像机显然落伍了,它们似乎更适合跳蚤市场而非摩登的客厅。它们的落伍,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数字录像机的崛起。数字录像机可按预设程序,悄悄地把指定电视节目录制在电脑硬盘上,还可过滤广告。美国ReplayTV和ViVo公司最先推出家庭数字录像机。

  24.Digitalwatch[电子表]1972年

  19世纪,表完成了从胸部到手腕的短途旅程,部分得感谢中产阶级妇女对自行车运动的一时狂热。手表以战略位置的优势很快蔚然成风。劳力士公司于1926年制造了第一块防水手表,1年后,超级准确的石英时钟诞生。到上世纪70年代,汉密尔顿公司推出Pulsar表,用光替代指针,手表终于电子化。1977年又诞生了液晶显示手表。

  25.Drum[鼓]公元前1.2万年

  是什么促使人第一次纯粹为了制造声响而敲打一根骨头或一个葫芦?这至今是个谜。但是,感谢上帝,有故意制造声响的无聊先人。无法想象没有音乐的世界会是什么样,人类制造音乐的证据可以追溯到几万年前,但是,考古学家认为,鼓是第一种乐器,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1.2万年。最早的可演奏曲调乐器公元前4500年诞生于两河流域(今日伊拉克)。

  26.Dynamite[炸药]1867年

  很少发明,也许除了原子弹,能像硝化甘油一样号称“震动”世界。同样的,很少有发明夺取了那么多生命。最先成为炸药威力牺牲品的正是发明家的弟弟;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在尝试炸药稳定配方时实验失败,其最小的弟弟在爆炸中死亡。1896年,诺贝尔用他靠炸药赚取的财富建立了诺贝尔奖。

  E

  27.Electricshaver[电动剃须刀]1928年

  对于每天必须在割破脸皮或留一脸邋遢的胡须之间做选择的皮肤敏感的男人而言,电动剃须刀简直是上帝的恩赐。事实上,他们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一位退役美国士兵。中校雅各布?希克一战前曾在阿拉斯加矿井工作,在零下气温中,刮胡子成了件苦差事。他发明的电动剃须刀原型与现代剃刀相似,但是必须连接上一个笨重的外部马达:内置马达剃刀诞生于1928年。

  28.Eraser[橡皮擦]1770年

  听上去或许有些奇怪,铅笔诞生200年后,才有人想到了橡皮。在此之前,绘图员只能使用面包抹去错误线条。英国工程师爱德华?奈恩在天然橡皮身上看到了“修改”的潜力,但是,它们和面包一样不耐用。直到1839年硫化橡胶(轮胎业大亨查尔斯?古德伊尔首创的工艺)出现,才稳固了橡皮擦的未来。

  F

  29.Faxmachine[传真机]1843年

  从一堆即将过时的办公机器中找出传真机,恐怕会难倒许多年轻人。但是,即使久蹲办公室的人,大概也不知道这种装置已经高龄160多岁。是的,最开始,它们还没有数字显示,不能打印回复说“不行!”但是,1843年,苏格兰钟表匠亚历山大?拜恩发明的装置与现代传真机在原理上惊人相似,包括一支连接钟摆的笔,钟摆由电磁脉冲驱动。

  30.Fibreopticcable[光纤电缆]1966年

  1870年,爱尔兰科学家约翰?丁达尔用两个桶、一个水龙头和一些水为实验材料,发现水流可以引导阳光。光纤―――能比传统金属导线更有效传输信号的玻璃或塑料电缆―――依据类似的工作原理,于1966年由英籍华人高锟和英国人乔治?霍克汉完善。今天,数百万英里的光纤将世界各个角落连接起来。

  31.Fire[火]公元前59年

  火,像空气或水一样,不是什么新鲜东西,但是控制火的能力却相对较新。证据显示,人类最早于100多万年前开始用火。但是,直到80万年前,人类才学会操纵火。2004年,考古学家在以色列发现了一堆打火工具,被认为是古代篝火的证据。1827年,火柴发明后,点火才成为不费力气的小事。

  32.Fishhook[鱼钩]公元前3万年

  鱼钩确实算不上复杂装置,只是个一头削尖的弯钩,但是,在人类历史大部分时间里,它使人们可以安全地获得食物,不必为补充点儿蛋白质付出生命或肢体的代价。最早的鱼钩,大

  概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万年,是用木头雕刻的。其它加工鱼钩的材料还有牛角、贝壳、刺,甚至去世渔夫的大腿骨头(复活节群岛)。

  33.Floppydisk[软盘]1971年

  在今天看来,它们可能土得掉渣(许多摩登电脑已经不再装配软驱),但是在20多年里―――数字时代相当于几百万年―――它们是电脑之间携带信息的唯一载体。第一张软盘诞生于1971年,发明者是IBM的阿兰?舒加特,容量仅100k;现代软盘可存储1.4m.今天,容量最大的iPod可存储的数据相当于113,778张软盘,堆积起来,有英国电信塔那么高。

  34.Flushingtoilet[抽水马桶]1597年

  托玛斯?克拉普通常被认为是抽水马桶的发明者。但是,经严格考证发现,约翰?哈林顿爵士,作家,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的教子才是抽水马桶的真正发明人。克拉普凭借偶然的姓氏(Crapper恰好是抽水马桶的鄙称)几个世纪以来错戴了马桶发明人的帽子。他确实跟抽水马桶的发明有一手,但是,哈林顿先他一步,16世纪末,就为女王安装了抽水马桶。Crapper一词的出现远早于托马斯?克拉普。1775年,S弯管的发明进一步完善了这一装置。

  35.Fridge[冰箱]1834年

  伴随最伟大的厨房设备出现,饿死了许多菜贩子,它让忙碌的上班族可以一次性囤积几天的蔬菜水果。雅各布?帕金斯第一个描绘装满挥发化学物质(其分子很容易蒸发)的管道可用于保存食物,原理类似从海里爬上岸后,风刮在皮肤上凉飕飕的。帕金斯在1834年建造了首台实用制冷机,用乙醚作制冷剂,是一种蒸汽压缩系统。但是,他忽视了推广自己的发现,导致厨房最伟大发明进化缓慢,又过了100年,冰箱才成为普通家庭必需品。

  G

  36.Gore-Tex[Gore-Tex面料]1972年

  很难想像,1924年,埃德蒙?希拉里出发去征服珠穆朗玛峰时穿的是斜纹软呢夹克。无论他是否抵达峰顶,假如有Gore-Tex的帮助,他肯定会觉得暖和许多。罗伯特?戈尔以改进绝缘电线起家,但真正让他出名的,是发明可呼吸的防水纤维Gore-Tex.这种材料每平方英寸分布了14亿个小孔,每个孔比水滴小2万倍。

  37.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1978年

  在过去,要决定你的方位需要一大堆工具,地图、指南针,等等。现在,一按按钮,地球轨道上的32颗GPS卫星就能报告你的方位,误差不超过2米,给探险家、驾驶员、紧急救护人员提供了极大方便。GPS上世纪70年代由美国军方研发,1994年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

  38.Guillotine[断头台]1792年

  世界最高效死刑机器的发明人碰巧是反对死刑制度的积极分子,这恐怕是历史最大讽刺之一。眼看废除死刑任重道远,法国物理学家兼刑事改革家约瑟夫?盖勒廷提议建造这种瞬间砍头的机器,总比用钝斧头砍脖子或分尸的老方法要“人道”一些。岂知,断头台一用就是200年,法语、英语里干脆就叫“盖勒廷台”,随了发明者的姓。法国最后一次使用断头台是1977年,直到1981年巴黎最终废除死刑前,它一直是处决罪犯的唯一合法方式。

  39.Gun[枪]14世纪

  火药发明于11世纪的中国,最初用途是做药,但是,这种黑色混合粉末到了欧洲引起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兴趣。它导致大炮于13世纪发明,从此改写战争,中世纪军队的实力猛然膨胀。在通向现代枪械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美国史密斯-韦森公司的金属转轮手枪,1857年第一次发射。

  I

  40.Internalcombustionen-gine[内燃机]1859年

  在今天这个主张环保的时代,它可能已经失宠,但是,内燃机的重要性如何渲染都不过分。没有它,我们就坐不上汽车、飞机、火车;无法建造工厂、横渡大洋的轮船,甚至不能割草坪……例子举下去简直没完没了。第一个造出可工作内燃机的是比利时发明家艾蒂安?勒努瓦,1859年,他用一蒸汽机改造而成,功力仅1马力,效率极低,但却是未来无数引擎的祖爷爷。

  41.iPod2001年

  iPod的诞生仅仅是6年前的事情吗?难以置信,这种容量极大、设计时髦的音乐播放器据说掀起了音乐革命,已售出惊人的1.1亿台。由苹果公司的英国设计师乔纳森?伊维提出构想,最大的iPod可储存超过3万首歌曲。

  K

  42.Kettle[水壶]1891年

  在爱茶如命的英国,缺了卑微的水壶,英国人可怎么活?据说,在英国,这种厨房支柱器皿比其他任何器具都普遍。不带电水壶的历史可追溯到几千年前,但是,用它泡茶得等到人都渴死了。第一个电热水壶1891年诞生于芝加哥,用它烧开水也得等12分钟。时代进步了,今天的超级热水壶烧开两杯水只需1分钟。

  L

  43.Laptop[笔记本电脑]1982年

  支撑早期笔记本电脑需要一双健壮的大腿。1981年问世的Osborne1号称世界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可是它看上去更像一台缝纫机,毫无今日时髦笔记本的风采,体重更高达10公斤。1年后,GriDCompass1100问世,英国人比尔?莫格里奇的这台机器总算有了笔记本的模样。它是第一台具备标准“蛤壳”外观的膝上电脑,重5公斤。

  44.Laser[激光]1960年

  爱看智力问答节目的观众都知道“激光”(Laser)是“通过受激辐射线的放射达到光的放大”(LightAmplificationbyStimulatedEmissionofRadiation)的简称。1917年,爱因斯坦说,原子在受刺激后可朝单一方向发射光子,从此奠定激光研究基础。上世纪50年代,科学家首次目睹激光现象。1960年,物理学家西奥多?梅曼建造第一台激光设备。他的装置核心是一块晶体红宝石,可以发射“比太阳中心更亮的光线。”

  45.Lawnmower[除草机]1830年

  曾经,只有大富翁才有钱请工人用镰刀修建他们的草坪(当然也可以请绵羊免费代劳,但必须能忍受不时踩上羊屎)。1830年,农民的儿子,纺织厂工人埃德温?巴丁改变了这一状况。受修剪金丝绒的机器的启发,他与商人约翰?费拉比合伙,建造了第一台自行驱动的滚筒式割草机,与今天仍在使用的割草机几乎一模一样。

  46.Leadpencil[铅笔]1564年

  任何不偷懒的小学生都会知道,铅笔里并不含致命的铅。它们从来和这毒物不沾边;1564年,英国坎布里亚郡巴罗代尔发现纯石墨矿,当时这种物质被认为是铅的一种。牧羊人常用石墨在羊身上画上记号。受此启发,人们将石墨块切成小条,用于写字绘画。一年后,德国博物学家康拉德?格斯纳描绘了一种包含这种物质的木制书写工具。18世纪末,世界上还只有英、德两国能够生产铅笔。拿破仑发动了对邻国的战争后,英、德两国切断了对法国的铅笔供应,拿破仑下令法国的化学家尼古拉斯?孔德在自己的国土上找到石墨矿,然后造出铅笔。孔德将石墨与粘土混合,夹在两片木头中,完善了铅笔工艺。

  47.Lightbulb[电灯]1848年

  19世纪,电灯是如此新奇的发明,甚至需要搭配警告:“这个房间安装了爱迪生电灯,不要用火柴去点它。只需要按下门边开关。用电照明绝不影响健康,亦不会影响睡眠质量。”事实上,约瑟夫?斯万比爱迪生更早发明电灯,但两人后来合伙,分享了创造电灯的荣誉。

  48.Locks[锁]公元前2000年

  今天,听听钥匙串的声响就知道,在这个谁也不可信的社会里,安全变得多么重要。约4000年前,埃及人是最先把贵重东西上锁的人。他们发明的木锁包括一个可以挑起插针,让门插销滑开的钥匙。这一装置在原理上与1848年美国莱纳斯?耶鲁发明的现代销簧锁一样。

  M

  49.Machinegun[机关枪]1884年

  旅居伦敦的美国人海勒姆?马克西姆发明了世界第一把全自动机关枪。他大概受了一位朋友的启发。这人告诉他,致富的捷径,是“发明一种可以让欧洲人能更有效率地互相残杀的工具。”果然被他不幸言中。马克西姆的残忍高效机关枪被多国军队采用,它的后继者在一次世界大战中杀人如麻。秉承对致命装置的兴趣,马克西姆还发明了捕鼠器。

  50.Mechanicalclock[机械钟]1092年

  最早的时钟看不到时间,只能听到报时,事实上,英语的时钟一词(clock)来源于拉丁文clocca,意思为“铃”。最精密的早期时钟可追溯到11世纪的中国。有和尚描绘了一种水动力的计时器。已知第一个公共时钟1335年出现在米兰子爵的宫殿中。17世纪,随着钟摆的引进,带来时钟设计大革命。从商人到农民,到军事指挥,人人都可以知道精确时间。

  51.Microchip[微芯片]1958年

  几乎无法估计这种小小的硅和金属装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玩具,到坦克,到摩托车,到微波炉都装有微芯片。1952年,当英国工程师杰弗里?杜默提出,把所有的电路集成到一块硅芯片上,但是没有人重视他的提议,他也从未付诸实践。6年后,美国工程师杰克?科尔比建造了世界第一块单片式集成电路,又称微芯片。

  52.Microscope[显微镜]1590年

  1665年,英国博物学家罗伯特?胡克发表其名作《显微术》,读者被其中对微观世界的描绘震惊了。在那之前,很少人知道,跳蚤长着毛茸茸的腿,植物包含细胞(胡克创造了细胞(cell)一词)。1590年,荷兰眼镜制造商扎卡赖亚斯?詹森发明了第一台显微镜,但在当时,它被看成一种娱乐玩意,而非科学革命。

  53.Microwaveoven[微波炉]1946年

  微波的第一个“受害者”是一块花生糖。它装在美国工程师培西?史宾赛的口袋里。工程师当时正在一磁电管(雷达主要部件)发射的无线电波范围内工作。花生糖溶化了,史宾赛好奇心大发,又往磁电管前放了个鸡蛋,鸡蛋爆炸。当年底,微波炉原型诞生,不久进入商场(售价相当于今天的3万英镑),最终成为今日懒汉们的大救星。

  54.Mobilephone[移动电话]1947年

  世界上有超过20亿人,在欧洲,手机数量比人还多。很难估量该装置的经济社会影响力。在普通人拥有的众多电子设备中,它肯定是失去后最难度日的。持不同观点的人可批判其发明者,贝尔实验室。1947年,移动电话首先在美国密苏里州启用。

  55.Mouse[鼠标]1964年

  早期的计算机大得像房屋,有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的按钮。随着屏幕上信息的爆炸,需要一种简单的操作方式。美国雷达技师道格拉斯?恩格巴特接受了这一挑战,于1964年发明“XY定位指示器”原型。它的那像尾巴的连线让人想到老鼠,因而得名鼠标。估计明年底,鼠标数量将突破10亿。

  N

  56.NintendoGameboy[任天堂Gameboy]1989年

  自上世纪80年代末问世以来,它曾是孩子们最眼红的玩具。今天,再从阁楼储藏室里把它翻出来。灰头土脸、比巴掌还小的屏幕,已经看不出它当初在玩具界笑傲江湖的原因。许多公司踊跃挑战,但是无一能够颠覆Gameboy的霸权。Gameboy的主打游戏软件《俄罗斯方块》和《超级马力欧王国》已经成为史上最畅销游戏。

  57.Noise-cancellingheadphones[降噪耳机]1988年

  它们没有治愈流行病,也没有拓展人类对宇宙的理解,但是,对那些对婴儿哭声过敏的飞机旅客,或是思想容易神游的办公室职员而言,降噪耳机无异于大救星。传说,在飞往欧洲的航班上,Bose音响设备公司老板AmarBose对飞机提供的耳机隔音效果深感失望,自己回去设计了一款“以毒攻毒”的耳机,自产声波抵消外来噪音。

  P

  58.Paperclip[回形针]1892年

  回形针的简单易用让它立刻大受青睐,成为功能与审美完美结合罕见典范。早在1867年,铁丝弯曲而成的夹已出现于美国办公室内。然而,现在我们所熟悉的回形针却是英国人的发明。1894年,一则回形针广告说:不要用大头针和装订器毁坏你的纸张,改用回形针吧。“

  59.Paper[纸张]105年

  现代通信手段略微减少了我们对纸张的依赖,但是,在长达500年时间里,它的存在竟然是个秘密。约2000年前,中国人开始用树皮、竹纤维和麻造纸,几个世纪后,这一书写介质才流传世界,最先到了日本,然后是中亚和埃及。

  60PC[个人电脑]1977年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IBM已开始生产商用电脑,每台售价约10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50万英镑),因此,每家都有电脑仍然是个梦想。70年代,在今天叫硅谷的地方,一群挥舞微芯片的技术狂开始在自家的车库里鼓捣。其中一位聪明过人的叫史蒂夫?贾伯斯,他的“苹果Ⅱ”于1997年问世,是最接近今天个人电脑的第一台家用台式电脑。

  61.Plough[犁]公元100年

  翻土的历史与农业一样古老―――中东最早的农民用树枝挖掘土地―――但是,当农业传播到土壤板硬的北欧,需要一种更高效的工具。由牛或马拉的重犁(carruca)应运而生,为农业革命做出了不小贡献。

  62.Pneumatictyre[气胎]1845年

  当车还依靠真正的“马”力时,当自行车重达1吨时,乘客们必须忍受的旅途颠簸非现代人可想象。受人民需求的启发,苏格兰土木工程师罗伯特?托玛斯意识到,缓解旅途震荡需要空气的帮助。1845年,他申请了自行车皮革气胎专利。1888年,另一位苏格兰人,兽医约翰?邓洛普发明了更耐用的橡胶内胎。

  63.Pocketcalculator[电子计算器]1971年

  连脑袋超级发达的艾萨克?牛顿据说也抱怨简单的计算工作费时伤神。1948年,Curta计算器上市,牛顿若泉下有知也会感到欣慰的。这种手摇、桶状计算机小到可以放进口袋,能做基本运算。最早的便携式计算器是SinclairExecutive,售价相当于三周薪水,但奠定了产品标准。

  64.Polaroidcamera[宝丽来拍立得相机]1947年

  埃德温?兰德大概没有想到,他的发明会让无数情侣们大拍肆无忌惮的照片,不必担心让照片冲印者笑掉大牙。兰德的女儿詹尼弗问父亲,她为什么非得等那么长时间才能看到假期拍的照片?兰德深受启发。1947年,兰德相机问世,成为第一款受警察、艺术家(还有想拍放肆照片的情侣们)青睐的拍立得相机。某墨西哥豪华酒店,每个房间提供宝丽莱相机。

  65.Pop-uptoaster[弹出式面包机]1926年

  烤面包并不新鲜,罗马人把面包放到火上烤,以延长它的食用时间。但是,发明机器全权代劳烤面包劳动的是爱图方便的美国人。1926年,“烤面包大师”出现在商店中。又过了18年,这种“结婚礼物首选”才传进英国。去年,美国人购买了1230万个自动烤面包机。

  66.Post-itnote[便利贴]1973年

  办公室清洁工的烦恼之源,便利贴,35年前被偶然发现。美国制造业巨头3M公司的设计师阿特?弗雷被乱掉的书签弄得烦不胜烦,意识需要一种有粘性的标签纸。他在一张黄纸上抹一些胶水,便利贴从此诞生,现在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颜色超过62种。

  67.Printingpress[印刷]1454年

  人类文明的大部分时间,手写文字是唯一的交流手段。中国是世界最早开始印刷的国家,早在公元500年,就出现了雕版印刷品。但是,一位叫约翰?古滕堡的德国金匠最先在欧洲批量使用活字印刷。1454年,他用这一革命性系统印刷了300本《圣经》,目前仅存的48本,每本价值数百万英镑。

  Q

  68.Qwertykeyboard[标准键盘]1868年

  世界第一台实用打字机诞生于报社办公室,不能算偶然吧。美国《密尔沃基新闻》记者克里斯托夫?肖尔斯设计了第一台打字机,最初,它按字母顺序的排列方式,经常使用的字母挨得太近,高速打字时常常堵塞。肖尔斯重新排列了字母顺序,形成今天的标准键盘,沿用到电脑键盘上。

  R

  69.Radio[无线电]1895年

  由于海因里希?赫兹(德国物理学家,于1888年首先证实电磁波的存在)的短见,我们差点儿失去了无线电的服务。1888年,在演示电磁波时,赫兹告诉学生,“对这种神秘、不可见的电磁能量,我看不出什么实际用途。”幸运的是,俄国人亚历山大?波波夫和意大利发明家古列尔莫?马可尼看到了它的潜能,分别发送和接受了最早的无线电波。1901年,马可尼成功发出第一封跨大西洋电报。

  70.Robot[机器人]1921年

  机器人一词可追溯到1921年,杰克剧作家卡雷尔?恰佩克在剧本《罗素姆的万用机器人》中描述,一个名叫罗素姆的哲学家研制出一种机器人,被资本家大批制造来充当劳动力。最终它们导致失业,社会崩溃。在现实世界,这一切还没有发生,但是,90多年后的今天。机器人的发展已经飞速进步。它们走出(爬出、滚出)世界各地的实验室。从事着建造汽车、实施脑手术、搜捕恐怖大王等重要工作。

  71.Rubberband[橡皮圈]1845年

  对于卑微橡皮圈起源的争论持续了几个世纪,据最可信理论,其发明者是一位叫史蒂芬?佩里的伦敦人,他本身是一家橡胶工厂老板。1845年,他申请了橡皮圈专利,用于捆绑报纸和信封。至今,橡皮圈的生产方式和用途几乎没有改变。英国皇家邮政每年消费3.42亿根橡皮圈。

  S

  72.Saddle[马鞍]公元200年

  公元前4000年,当人类开始驯养野马时,这种动物差点儿加入猛犸和暴龙的行列,从这世界消失。受宠于人后,这种美丽动物的命运很快改变。马成为人类最有用(如果不是最好的)的朋友。早期农场主和骑士骑在赤裸马背上,或者垫条毯子,限制了打猎的效率。直到公元200年,骑士的胯下才出现马鞍,据考由中国游牧民族发明。

  73.Safetyrazor[安全剃刀]1895年

  一代代发明家,不忍被剃刀割得千疮百孔的脸,尝试发明一种既锋利又安全的剃刀,可惜前赴后继都失败了。直到一个叫金?坎普?吉列的美国人出现。他于19世纪90年代发明了世界第一把可安装一次性刀片的安全剃刀。2005年,宝洁公司以570亿美元收购吉列公司。

  74.Sellotape[透明胶带]1928年

  最早对胶布的记载可追溯到17世纪,一本关于音乐的书,其中讲到笛子制作者用带粘性的纸张制作笛子。1928年,美国人理查德?德鲁在英国和美国申请透明胶带专利。大萧条期间,人们为这种胶带找到了几百种用途,从补衣服到保护碰破的鸡蛋它都大有用途。

  75.Sewingmachine[缝纫机]1830年

  人类用骨头的角磨成的针缝纫已有几万年历史。直到1790年,才有人申请缝纫机专利。可是那台古老的机器徒有其名。第一台能够工作的缝纫机由法国人裁缝蒂莫尼埃于1830年发明,可惜他的机器在暴乱中被毁坏。1845年,美国发明家伊莱亚斯?豪奠定了现代缝纫机技术。

  76.SMS[手机短信]1992年

  语言纯粹论者恨死了短信。短信锻炼了一代年轻人的拇指功能,也催生出一大堆人们自创的缩略词。15年前,英国工程师尼尔?帕帕沃斯发送了第一条短信(无缩略)。内容如下:“圣诞快乐。”

  77.Spectacles[眼镜]1451年

  几千年前,人们已经发现透明宝石的纠正视力效果。罗马皇帝尼禄曾透过祖母绿观看角斗。现代眼镜最早出现在1352年的绘画中。眼镜存在的最早证据可追溯到15世纪50年代的意大利佛罗伦萨。1784年,美国国父本杰明?弗兰克林发明了第一副双焦眼镜。实用隐形眼镜出现于1887年。今天,75%的英国成年人拥有眼镜。

  78.Stethoscope[听诊器]1819年

  你或许认为,在这个电子显微镜、机器人大夫的时代,听诊器早该被扔进医学发明墓地了吧。但是,这种简单的工具是如此有效,所以仍然看到它经常挂在大夫们的白大褂上。听诊器的发明者是一位叫何内?希欧斐列?海辛特?雷奈克的法国人,据说他用一本薄笔记本卷成圆筒,清晰听到心脏运动的声音,受到启发。

  79.SwissArmyKnife[瑞士军刀]1897年

  露营者们最热爱的工具原名Offiziersmesser(军官的刀),但是,对美国士兵而言,这名字实在太长,因此,他们叫它瑞士军刀,并使之在其诞生的山地小国之外得到普及。100多年前,它诞生于瑞士,一位手术器材生产商人得知,向瑞士军队提供刀具的竟然是德国人,大受刺激,发明了瑞士军刀。今天,这位发明者创建的公司Victorinox仍然为瑞士士兵服务,每年生产550万把军刀。

  80.Syringe[注射器]1844年

  早在9世纪,注射器已投入使用:一位埃及大夫用一根玻璃吸管吸走病人白内障。但是,第一支带可穿透皮肤的纤细针头的皮下注射器直到19世纪40年代才出现。爱尔兰医生弗兰西斯?林德最先用注射器注射镇静药,治疗神经痛。

  T

  81.Telephone[电话]1876年

  1854年,法国人查尔斯?布瑟尔最先提议以电子途径传输声音。但是,他的想法太前卫了。又过了6年,德国物理学家约翰?赖斯才用一个软木塞、一根编织针、香肠皮和一片铂金实现了声音的电子传输,虽然听不清楚说什么(实现这一目标又花了16年)。19世纪70年代,以利沙?格雷和亚历山大?贝尔为首先发明电话展开竞争,贝尔最终取胜。今天,全球有13亿条电话线路。

  82.Telescope[望远镜]1608年

  伽利略发明了“望远镜”(tel-escope)一词。发明实物的功劳属于两位荷兰人汉斯?李浦海和扎卡赖亚斯?詹森。他们是最先把凹透镜和凸透镜安放在一条木管两头的人。伽利略先鼓吹该装置的军事用途,后来才把它对准了天空。早期望远镜放大率仅20倍;今天,业余天文爱好者只花40英镑就能买到500倍望远镜。

  83.Television[电视]1925年

  《曼切斯特卫报》编辑CP?斯科特在1920年说:“电视?这词一半希腊一半拉丁。能有什么好?”没有它就没有《名人老大哥》没有《谁想嫁给百万富翁》也没有你羞于启齿的肥皂剧。OK,也不能一杆把人家打死―――电视帮助把世界人民联系起来,娱乐大众,让一代代孩子们打发无聊的周末。1925年10月2日苏格兰人约翰?洛吉?贝尔德在伦敦的一次实验中“扫描”出木偶的图像,这被看做是电视诞生的标志,他被称做“电视之父”。

  84.Theinternet[互联网]1964年

  要显示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最简单的办法是看其用户的增长:1969年仅4人;1988年有5万人;1991年增至100万;2001年猛增到5亿;今天达到12亿,相当于12%的世界人口。上世纪60年代,由美国国防部构想,互联网与万维网使这世界距离空前“缩短”。

  85.Thematch[火柴]1826年

  斯德哥尔摩化学家约翰?沃克最先发现,用一根沫氯酸钾和硫化锑的木棍滑过石头表面将产生火焰。从此,人类可以迅速、清洁、安全地生火。后辈化学家完善了沃克的配方。19世纪50年代,一位瑞典科学家将化学配料分别放到火柴头和火柴盒上,使之更加安全。

  86.ThePill[口服避孕药]1951年

  口服避孕药不仅赋予女性繁殖后代的决定权,还标志了医学历史转折点。它是第一种“健康”人服用的预防性药物,1951年,由美国化学家卡尔?杰拉西领导研究小组研制成功。

  87.Thermometer[温度计]1592年

  温度计是那种不可避免注定要出现的发明―――绝非一人功劳。伽利略被普遍认为是始创者。可他发明的笨拙空气温度计―――少量空气被包裹在水中,遇热膨胀―――其实是对100多年成果的改进。今天仍在使用的水银玻璃温度计诞生于18世纪20年代,发明者是德国物理学家丹尼尔?华伦海特。现在的华氏温度即根据他的姓氏命名。

  88.Tools[工具]公元前260万年

  如果说智人与其他动物有什么决定性区别,就是它制造工具的能力。最早的工具遗迹发现于东非,估计是200多万年前能人使用的。现任,人类制造工具的历史更加久远,最早的材料是木头和骨头。公元1万年,斧头出现。到公元前3000年,埃及人已经做出精巧好用的打火石。

  89.Toothbrush[牙刷]1498年

  几千年来,人们为了保持一口漂亮牙齿,费尽心思。考古学家在古代浴室里发现过打磨的树枝、羽毛、豪猪的箭。15世纪末,一位不知名的中国人最先用猪鬃做成牙刷。17世纪,欧洲开始普遍使用牙刷。

  90.Transistorradio[晶体管收音机]1953年

  晶体管收音机出现前,收音机都是庞然大物。上世纪50年代出,晶体管制造商德州仪器公司,委托IDEA公司研究晶体管收音机。1954年的10月18日,RegencyTR1开始销售,是公认的最早晶体管收音机。售价49.99美元。当时,广大的消费者还未领会“你可以把它放在裤袋里离开客厅”广告词的意义。RegencyTR1出世将近10年后,有近1/3的美国人通过收音机得知总统肯尼迪遇刺消息。

  91.Transistor[晶体管]1947年

  我们都听过这词,可能还知道它与电子产品有关,但是,到底有多少人知道晶体管的重要性,它可能是发明史上最欠称赞的发明。只有指甲盖大小,这个小东西是电脑、移动电话和其它所有电子装置内部电路的基石。1947年,它们诞生于贝尔电话实验室。

  92.TVremotecontrol[电视遥控器]1950年

  世界第一个遥控器由美国公司Zenith电子研制,立刻获得“懒骨头”的美名。原始遥控器还需要电缆连接,但已经让沙发土豆们不用动一动屁股就转换频道。1955年,Zenith推出第一款无线遥控,Flashmatic.

  U

  93.Umbrella[雨伞]公元前2400年

  得名于拉丁语um-bra,意为“阴影”,起源于美索布达米亚,最初用于遮阳。约1700年前,表面处理过的防水纸做的雨伞在中国出现,17世纪,成为法国时装时髦配饰。1852年,英国设菲尔德制造商塞缪尔?福克斯发明了现代金属伞骨的雨伞。

  V

  94.Vacuumcleaner[真空吸尘器]1901年

  早在19世纪60年代,美国人已经在使用手摇驱动的笨重吸尘器。1901年,第一个自带动力真空吸尘器出现,但是,赫伯特?布斯发明的这个庞大装置依靠一个5马力引擎。1908年,美国清洁工詹姆斯?斯班格勒给吸尘器加上了一个收集灰尘的枕头套。他把专利权卖给了一家马鞍皮革公司。

  95.Velcro[维可牢尼龙搭扣]1948年

  瑞士发明家GeorgedeMestral的被粘在外衣和狗身上的苍耳弄得烦不胜烦。拿到显微镜下一看发现了它粘人的秘密:苍耳每个刺的顶端结构都是一个小钩子,这种结构使它可以轻易钩在有毛圈结构的裤料上。这一发现促成DeMestral发明了由钩和毛两种结构组成的搭扣。GeorgedeMestral为他的发明一个商标―――VELCRO,它源自两个法语单词velour(圈)和crochet(钩)。

  96.VHSrecorder[家用录像机]1976年

  上世纪30年代电视出现后,30多年里,为了观看电视剧大结局,人们不得不取消约会,延迟晚饭。早在1927年就出现了录像技术,但记录介质是粗陋的蜡碟。上世纪70年代,JVC在与索尼的格式战争中获得胜利,它推行的VHS格式成为标准,VHS录像机进入千家万户。

  97.Vibrator[震动按摩器]1902年

  2005年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中,25%的妇女承认使用过震动按摩器。台湾高达47%;印度3%;美国亚拉巴马估计为0%,因为这种装置被认为有伤风化,在该州被禁止。今天,只要一按鼠标就能购买各种“按摩”装置。以前可不一样。19世纪80年代,“外阴刺激”还是医生治疗“女性歇斯底里”的一种疗法。

  W

  98.Walkman[随身听]1979年

  今天,我们认为边走边听音乐是理所当然的,很少有人记得,不久的过去,移动音乐意味着扛一台笨重的录音机。索尼公司最先推出了流行个人立体声卡带播放器,虽然德国人安德烈?佩维尔于1978年先申请一个类似装置的专利。索尼随声听是应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要求研制的。盛田昭夫酷爱歌剧,希望在坐飞机旅行时也能欣赏咏叹调。

  99.Weighingscales[秤]公元前5000年

  对大多数人而言秤就是那个放在浴室,屡报坏消息的东西。但是,它们的发明代表了人类文明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公元前5000年左右,天平形式的秤出现,方便了早期贸易,最早的秤用于称量金粉。约公元前3000年,古埃及人还发明了最早的重量单位,kite.

  100.Wheel[轮子]公元前3500年

  在任何伟大发明名单上,轮子都该名列前茅。无法想象一个没有轮子的后工业世界。它的发明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有些古代文明(比如印加人和阿兹特克人)没有轮子,也熬了过去。最早有轮子的证据是一个苏美尔(今日伊拉克)象形文字,可追溯到公元前3500年。

  Z

  101.Zip[拉链]1913年

  看看你的裤子、挎包。那些守卫着你的贵重物品的拉链很可能诞生于桥头,中国浙江省一小镇。桥头生产了全球80%的拉链,每年12.4万英里拉链从那里出厂,足够绕地球5圈。1913年瑞典工程师GideonSundback发明了第一条现代拉链用于高筒靴。

  文:SimonUsborne译: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