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香港上市 市值超2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49 青年参考

  市值超200亿美元香港股市与纽约争夺中国科技公司

  本报记者邵洁

  

  “红色计程车(香港人对出租车的称呼)”是香港的城市标志之一,然而,最近这段时间,香港港岛有1/3的出租 车车身除了经典的红色之外,还多出了两种颜色:白色和橙色。而这,正是全球最大的B2B(企业间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 巴公司的代表色。

  11月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B2B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在联交所现场,公司董事局 主席马云开玩笑说:“今天的上市对阿里巴巴来说是个里程碑,至少不会有人再把阿里巴巴当作是出租车公司,因为阿里巴巴 的广告几乎遍布所有香港出租车的车身。”

  任何想了解一下中国高速发展的工业产出的人,只需到阿里巴巴网站上看看就行了。阿里巴巴网站上有上百万名供应 商,所售货物从六角螺母到庭院椅、休闲服、鞋、情趣用品和手机等,不一而足。

  把这类卖家和国际买家聚集在一起,正日渐成为阿里巴巴B2B的主要业务。阿里巴巴集团于1999年在风景如画 的中国城市杭州创立,创办人马云原是一位大学教师,雅虎公司在该互联网集团有投资。

  阿里巴巴子公司共发行了8.589亿股,11月6日香港首发上市开盘报30港元,最终收报39.5港元,较招 股价13.5港元上涨192.59%,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首个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马云对阿里巴巴的股价表现 很满意,而阿里巴巴承销商则宣布超额配售1.137亿股,使总集资额增加了15亿港元(1.98亿美元)。在互联网领 域,阿里巴巴以17亿美元成为继谷歌(Google)之后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阿里巴巴子公司在香港上市,或许预示着中国科技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通常对中国互联 网公司的估值较高,因此吸引了大量中国公司再次上市。不过,最近随着大量资金涌入亚洲,香港市场受益良多。

  此前,腾讯公司是惟一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不过,腾讯2004年6月上市后股价表现弱于在纳斯达 克上市的中国同行,这对其他原本计划在香港上市的同行可能多少产生了负面影响。不过,有专家认为,市场对阿里巴巴的兴 趣和腾讯近期的表现表明,情况正在起变化。

  眼下到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仍不在少数。科技类股仍是一个亮点,最近在纽约上市的网络游戏公司北京完美时 空和中国软件开发商东南融通均表现不俗;史玉柱的巨人网络日前在纽约的IPO募集到8.87亿美元资金,11月1日开 始上市交易。

  然而,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将有助香港与纽约争夺中国科技公司,有几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已在考虑选择在香港上市 。在马云看来,阿里巴巴IPO的成功,证明香港已成为世界顶级的上市场所,他希望能借此吸引更多亚洲乃至全球的高科技 企业来香港上市。

  花旗投资研究分析师杰森?布鲁什科估计,计划上市的大陆科技公司将有1/4~1/3选择香港,这是一个很大的 增幅。阿里巴巴的股价有望因香港市场的活力而受益,而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兴趣也刺激了香港市场。

  对于担心中国网络股可能存在泡沫的人,认清过去10年来中国网络公司与美国同行的一个明显不同,或许能让他们 宽慰一些,那就是:这些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上市前就已盈利了。比如阿里巴巴在《招股说明书》中称,2006年公司实现净 利润人民币2.2亿元,并预计2007年这个数字有望超过6.22亿元。

  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曾造就了8位亿万富翁,50位千万富翁和240位百万富翁。 “只有员工富裕了,阿里巴巴才能有更好的发展。”马云表示,“我不怕员工富,就怕员工穷!”根据阿里巴巴员工激励计划 ,阿里巴巴将提前贷款给员工用于支付出售

股票后需要缴的税,以便日后股价提高后,员工能获得更大收益。6个月冻结期结 束后,员工可以卖出40%的股权,再过6个月,员工可以卖出另外60%的股权。

  按照此前阿里巴巴B2B董事崔仁辅透露的数据,至少65%的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将获得公司期权。以集团约7000 余名员工来计算,持股人数将会超过4500人,其中必将诞生一大批百万乃至千万富翁。

  在采访中,马云仍一如既往地强调阿里巴巴要做“102年的企业,如今刚做了8年,还有94年要走”,在他看来 ,“上市是个加油站,上市的目的是加好油后能走更远”。采访结束时,正是香港的下班高峰,醒目的“橙+白”

出租车夹杂 在“红色计程车”中,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一路向前飞驰。

  (::发自香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