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看望北京困难群众:让人民生活得更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2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清晨的一场小雨,让首都北京的气温更低、寒意更浓。1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等陪同下,来到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看望这里的困难群众,并与居民们亲切座谈。

  9时许,温总理在雨儿胡同口下了车,一边走一边听取东城区的同志介绍。四合院完成了改造,路面也正在重新修整。看到这条具有640多年历史的古老胡同面貌焕然一新,100多户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温总理感到十分高兴。

  雨儿胡同16号是于文治、黄艳芳夫妇的家。院子里,政府花钱新铺的地面十分平整,刚刚整修的院落散发着古都特有的风韵。一进房间,温家宝亲切地询问患有脑血栓的黄艳芳的身体情况。

  “治病花多少钱?”

  “自己掏15%,可以报销85%。”

  “总理,你后面就是煤改电的新暖气。”于文治告诉总理。

  温家宝摸着电暖气高兴地说。“已经热了,太好了。”

  “煤改电后,要花费多少?”总理问道。

  “夜里低谷电,晚上10点到早上6点,每度电就掏1毛钱。”

  “你们两个人的退休工资能照拿吗?”总理问。

  “能,现在退休工资每月15号发,特别准。”

  离开前,总理叮嘱黄艳芳说:“你要安心养病,身体一定能好起来。”

  雨儿胡同22号的院子不大。窗台上,放着一排黄灿灿的柿子;墙根边,码着整整齐齐的白菜和大葱。温总理在院子里与金树生和老伴儿刘秀英亲切握手问好,并扶着他们进到房间里。

  房间里安装了电暖气,十分暖和。总理坐在两位年近8寻的老人中间,与他们拉起了家常,从年龄身体、日常生活到家庭开支、孩子工作,问得十分仔细。

  “你一个月退休金有多少?”总理关心地问道。

  “1500元。不久前涨了200多元。”金树生老人回答说。

  “你们这些80年代前后退休的,退休金都比较低。”温总理看着金树生老人说:“前三年国家分三次提高退休金,平均每人提高240元左右,北京市可能还高一些。国家决定从明年起再分三次进一步提高退休金。”

  听到总理的话,金树生激动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最近吃得上肉吗?”总理又问。

  “吃得上,鸡鸭鱼肉都吃得上。”

  总理接着说:“这些天物价有所上涨。我知道,价格哪怕只上涨1块钱,对老百姓的生活都有影响。我们有办法保障供给,采取多方面措施稳定物价。”

  总理仔细看了看老人的房间,高兴地说:“你们家房子翻修了,通电暖气了,有上下水了,居住条件就好多了。今后还要继续改善,要想办法解决上厕所的问题。这是件大事,特别对老年人很重要。”

  “你们生活好了,我们才安心,才算把工作做好了。”温总理语气十分诚恳。

  随后,温总理来到交道口街道办事处,与11位生活困难群众代表座谈。

  “最近,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我今天来就是想和大家座谈,了解物价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听听你们的真实感受,以便我们更好地研究采取哪些政策措施,请大家随便说。”

  总理亲切的开场白,让大家都不再拘束,纷纷把生活的感受真实地告诉总理。

  坐在总理对面的是42岁的王凤云。她失业后,被安置从事劳动协管工作,现在任社区劳动主任,每月有1100元的收入。

  “我的生活不是很富裕,但很知足,特别是有了社保,觉得生活很踏实。”王凤云这样告诉总理。

  “你们生活踏实,我们心里就踏实。”总理接着她的话说,“踏实就是有保障,没有后顾之忧。”

  43岁的楚秀英失业后,找到了工作,已经主动退保,正在上大学的孩子也拿到了4000元的阳光助学金。总理十分关心她家的生活情况,他问:“最近价格上涨对你家有什么影响?”

  “有,但不大。我现在有了工作,生活特别充实。虽然价格上涨了一些,但我的工资也上涨了一些。”

  听到这里,总理点了点头。他说:“要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有条件的单位、企业都要逐步提高职工的工资待遇,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