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首席科学家首次回应中日探月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2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应妮)由“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担任主编的“嫦娥书系”今日在此间首发,欧阳自远在会上首次回应了所谓“中日探月之争”,指双方技术各有千秋,不能以某个单项来判断优劣。

  这套“嫦娥书系”一共六册,约一百万字、八百余幅插图,分别是《逐鹿太空》、《蟾宫览胜》、《神箭凌霄》、《翱翔九天》、《嫦娥奔月》和《超越广寒》。

  欧阳自远表示,六册图书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当今空间探测的进展态势和月球探测的历程,人类对月球世界的认知和月球开发利用前景,以及中国“嫦娥工程”的背景、目标、实施过程和重大意义,其中不少史料、工程进展当中鲜为人知的事情都是首次在书中披露;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筹备达四年之久的丛书作者多是参与“嫦娥工程”相关领域的骨干专家。

  对于目前热议的“中日探月之争”,欧阳自远亦开诚布公地表态,日本的“月亮女神”和中国的“嫦娥一号”各有千秋。日本以三个卫星联合探测月球的重力场,这在世界来说是首次;中国用微波探测仪探测月壤特征及厚度,也是世界首次。至于探测月球地形地貌的立体图、测量月表化学组成岩石类型和探测月球空间环境则都是相似的科学目标。

  他表示,不管是日本还是印度以及美国进行的探月计划,我们都要尊重每个国家的智慧和创造性;而探测月球是人类的一项共同事业,他希望将来各国能共同合作,加深人类对月球的认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正在迎来“太空科普”的第二次高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