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客回国参赛途中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1:4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雷娜)5年前偷渡到德国的刘某通过多年打拼,成为知名的原创网络歌曲作者。为回国参加“2007中华演出网网络音乐大赛”,并看望曾资助过的大学生,刘某试图回国,没想到被德国警方抓获并遣返回国。11月8日,北京边检总站将刘某移交福建公安机关处理。

  边检民警介绍,刘某曾是福建漳州某炮兵部队的一名战士,1993年复员回家到当地变电站工作。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刘某决定偷渡出国挣钱。2002年1月,刘某将8万元交给“蛇头”,在“蛇头”的安排下,历时25天偷渡到德国。

  刘某告诉边检民警,在国外的日子很艰苦。他边偷偷打“黑工”,边上网打发时间。2005年7月,他在中国原创歌曲网上找到自己喜欢的歌曲后,创作欲望被激发,于是试着写了一首处女作《爱我的人不哭》。“没想到,歌曲在网上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之后我就拼命写歌,还结交了数千名网友歌迷。”

  记者从网上搜索到刘某的个人资料:艺名“天涯浪子”,男,27岁,祖籍福建,2005年7月8日走进网络音乐,于同年12月开始学写曲,写有歌曲50余首。而中华演出网显示,将于2007年11月24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华演出网网络音乐大赛”,刘某创作的《秋枫飞舞》和《爱上你今生不后悔》均是入围作品。

  刘某自称,通过网络,他了解了不少歌迷的凄惨遭遇。两年来,他为身患重病和残疾的歌迷捐款8万余元。记者查询到,新浪《UC网络时报》2007年5月29日的报道中提到,广州有位经济困难且急需做心脏瓣膜手术的女研究生,深爱上《爱我的人不哭》,“天涯浪子”为给她筹集手术费到各大音乐网站卖歌,并将11个月里挣到的6000欧元捐助给那位女孩。

  2007年6月,刘某接到了大赛组委会“作品入围”的通知,同时为了看看刚刚做完手术的歌迷,于是决定尽快回国。6月6日,当刘某未持任何合法证件到达荷、德边境,准备借道荷兰回国时被德国警方抓获。11月7日,德国警方将刘某遣返回中国。11月8日,刘某被北京边检总站移交给他老家的漳州市公安局处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