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宁政府被指粗暴执法撕烂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2: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洪克非

   突击行动

  10月19日,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与武冈市交界处不远的水庙镇一处采沙场。

  早晨,杨祖仕被屋外的一阵敲打声、切割声吵醒。他掏出手表,才7点半。杨祖仕套上衣服就往外跑,果然不出所料:一排排汽车围在采沙场的一端,密密匝匝的人正在砸采沙设备,并准备搬运出去。

  杨祖仕一头扎进人群拼命呼喊,请求住手,但是,没有一人因为他的呼喊而停止打砸。杨祖仕急了,这个沙场是自己投了数万元钱和村里十多户村民合伙购买的,眼看这些采沙工具即将毁于一旦。

  “当时他们没有出示任何证件!”杨祖仕说,这样突如其来的人群,让他不知所措。杨祖仕扭头朝附近的村里跑去,一会儿,他喊来了10多个村民。

  杨祖仕、村民刘某等人说,当时大约有上百人的队伍,有的穿制服,有的穿迷彩服,让他们根本琢磨不透。当一些村民强烈要求出示执法证明时,对方回答:“我们是奉命行事,有事情去找殷县长。”

  其实,杨和刘了解到这是县政府的一次行动,带队的是副县长殷元学。杨祖仕和一些村民找到了在一辆小车里坐着的殷。村民们说:“你们这样的行为,老百姓看不懂。”

  杨说,当时有人在接到邵阳市里一个领导的电话后,才停止行动,但要求带走已经被拆除的采沙工具。

  在杨的沙场遭遇突击执法的同时,隔壁采沙场的蒋时友称自己更冤:有合法手续的企业被折腾得混乱不堪,沙场附近工人住房全部被撬开,门被踢坏,玻璃被打烂,采沙设备被切割,皮质履带被剪断,“就连门口悬挂的五星红旗,也被砍断旗杆,扯坏,踩在脚下。”

  场内的值班工人被推到了数十米远的地方。此次行动大约进行了1个小时,时至8点半,场上的工作人员全部离开。工人清点财物时发现,房间里放着的一台电脑和装有另外一家公司财务资料的U盘不见了,

冰箱里存放的一只鸭子和价值5000元的鹿角也没了踪影。

  收拾残局时,蒋让工人把被撕烂的国旗补好,重新悬挂。同时,聘请律师到邵阳市人民法院,状告县政府违法执法。

  山沙肇祸的原委

  11月4日,记者在新宁县政府了解到,这次行动是直指以蒋时友、杨祖仕等人为代表、以“山沙”为内容的采沙场的整顿行动。

  据悉,大约从2006年开始,新宁县有人发现,利用山上的泥土进行抽选,可以选取出比河沙更细腻的沙土。最开始时,村民将它用于建房,后来有人发现了其中的经济价值——用于铺路和城市房屋建筑。

  但当地政府对此持反对态度。

  2007年4月21日,新宁县人民政府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对水庙、麻林、黄金等地出现的挖山取沙现象的处置工作。会议认为,无序的挖山取沙,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水土流失,危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要坚决予以整治。

  根据职能职责分工,决定由县国土部门搞好清查,加大整治力度,其余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坚决堵住无序挖山取沙的行为。对已开采的,要予以取缔,今后各有关部门不得再予审批。

  新宁县国土局副局长唐安国介绍,他们查明,在县里的水庙镇、黄金乡、麻林镇等地,共有8处采沙点,但有合法手续的只有麻林镇的一家沙场,其余都没有完整的手续。为了保护环境资源、保持水土,政府曾下发公告,要求没有许可证的沙场立即停止采沙作业,但一直反响不大。此后,县人民政府决定开展专项行动,对黄金、麻林、水庙等乡镇的非法沙场进行取缔。

  唐安国说,整顿行动领导小组由副县长殷元学指挥,由县委办、政府办、国土资源局、安监局等部门抽人组成,在几个地方同时展开整顿活动,水庙镇的一幕只是其中一个插曲。

  蒋时友认为,自己所开办的新宁县武新沙石制品厂有合法的手续,不在政府打击的非法采沙企业之列。

  他说,在开办工厂初期,按要求进行了环境评估与论证,并在邵阳市水利局、新宁县林业局等机关办理了批文或手续,领取了工商营业执照、进行了税务登记后才开工。政府取缔非法企业,不能“好坏一锅端”,而且手段如此粗暴。

  国土局副局长唐安国指出,当天被整顿的杨祖仕和蒋时友的沙场不在合法企业之列。他指出,按照要求,一个沙场的申办要先后经过环保局环境评价,林业局、水利局审批,再由工商部门预登记,之后到国土部门办理手续、到工商税务办理执照和登记手续。杨祖仕的沙场一个手续都没有,而蒋的沙场没有在国土部门办手续。

  蒋对此表示异议,他出具了新宁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合伙企业营业执照》,林业局《关于武新沙石加工厂取泥沙土临时占用林地的批复》,税务登记证,邵阳市水利局“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等文件说,在2007年1月24日,

  他到镇国土所申办时,工作人员收取了1万元复垦费和4800元罚款。

  他问对方要手续,答复是:用不着,不会来找你麻烦的。同一天,新宁县国土管理局对他在双桥村临时租用土地给予了同意的批复。他两相对照,认为没有问题,拿到工商部门办理手续时也被认可了,便放心开工。他没有想到,最终仍被当成“黑户”处理了。

  河沙公司介入?

  杨祖仕和蒋时友质疑,整顿活动的开展有其他的动因在内,其中与县河沙公司紧密相关。理由是,他们在执法中看到了对方的人。他们说,自己的开采是“采山沙”,区别于一般的采河沙。因为山沙成本低、利润高,引起了多方关注。他认为是河沙公司觉得有了竞争,并有一些官员的“特别支持”。

  当地也有多位目击者看到有河沙公司的人参与了这次行动。

  新宁河沙公司从何而来?据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过去新宁的河沙开采一直处于恶性竞争状态,政府进行了整体梳理和拍卖,政府将采沙权以5年600万元的价格出让。这个600万,由下面60多个采沙户以高低不等的资金汇集而成。在政府的支持下,迅速成立了现在的河沙公司。

  河沙公司负责人称,采山沙利润远远高于采河沙。比如,河沙公司每年仅挖沙船、场地等费用就要100万元,而采山沙只要20万就能建一个采沙场,成本少显而易见。他们买河道资源花了600万,每年要交120万,在5年内交清。此外,每年的税费也不少,去年是130多万,今年可能还要多一点。山沙的开采让他们觉得有压力。

  他告知,对于河沙公司的成立,政府是积极支持的。对于外界所说的“官员入股”一事,这位负责人表示“不可能”。“我们听到的,倒是说我们公司的股东有在山沙企业中入股的。”他表示,公司的股东里确实有不少发展较快,买车购房的,但多数是有其他产业在支撑,不是因为政府给了垄断政策而暴富。

  他说,河沙公司与山沙企业“不搭界”,不可能喊人参加政府对那些企业的执法。“我们这里的设备坏了,经常请一些人来修理,这些人可能参加了政府的执法。”

  他告知,在这次执法中,因为是政府统一安排的,没有亮证件。损坏门窗也不是民工干的,而是政府工作人员干的。他说,根据相关规定,“加大整治力度,就必须要加大打击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