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和留守儿童问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 吕诺 桂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12日在全国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中国农村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境遇已成为农村突出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城乡老龄化程度差距进一步扩大,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更为突出。据张维庆介绍,2005年,中国乡村65岁以上人口占9.6%,高于城镇8.5%的水平。

  张维庆说,由于农村家庭小型化、空巢化和土地收益下降,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农村养老风险不断加大。部分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无着落,生活照料无依靠,尤其是高龄老年人体弱多病,生活状况堪忧。据调查,39.3%的农村老年人生活相对贫困,45.3%的农村老年人认为生活得不到保障。

  目前,农村14周岁以下留守儿童人数超过2000万。张维庆说,农村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的监护照料,身心健康和安全状况欠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