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企业管理人员接受“讨薪”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6: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桥头这次普法活动专门针对企业管理层

  本报讯 记者郑思琪、通讯员李文杰报道:上周六,东莞市桥头镇的2000多名企业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学习如何“正确讨薪”,如何“合法上访”。据悉,由东莞市普法办组织的这次普法课程,可能是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专门针对企业管理层的培训。

  上周六下午,东莞市普法办在桥头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专门面向企业管理层。由于桥头镇共有20家企业的2041名管理人员参与,人数众多,讲座分为两场举行。

  与东莞市普法办此前组织的“普法进企业”活动不同,这次普法课程的听众都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包括生产线上的“组长”、“班长”等一线管理人员。据普法办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管理人员通常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以及较强的凝聚力,因此通过对管理人员普法,可以更好地实现“上情下达”。

  另外,针对目前出现的工人为讨薪而砸厂、堵路的情况,该负责人介绍,这其中不乏部分管理人员通过个人号召力而组织类似活动。因此,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普法教育,引导管理人员通过合法的途径,进行合法维权。

  “企业的基层管理者,最需要哪些法律知识,最关心哪些法规?”普法课程开始之前,负责此次讲解的东莞市人民检察院的“普法宣讲团”两次深入基层,与管理者进行交流。

  事实上,即使作为企业管理层,这些班组长最关心的也是“薪资”以及“如何讨要薪资”等问题。这其中,有的管理者根本不懂如何保存维权的证据,既没有签定合同,也不懂得收集厂牌、工资条等物件,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而有的管理者对相关的法律规定较为了解,当遇上一些“不违法、但有违情理”的情况,转而通过“非正常”途径解决。

  宣讲团的检察官特别强调,不管是“示弱”的跳楼,还是“示强”的封厂堵路,都不是正确解决薪资矛盾的途径。前者可能导致徒然丧命,后者则可能招至官司。检察官建议,不管是打官司还是上访,打工者都应该依法进行。

  (编辑:日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