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特种兵大秀战舞被指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9:22 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台湾“中央社”11日报道,台“国防部”于当日上午9点在台北市“国立中正文化中心”的“艺文广场”举行了“全民国防教育扩大宣教活动”。在台军“双十国防操演”中因“天气原因”而没有露面的“神龙小组”终于登场,再加上台军其他特种部队表演的“战舞”,着实为当局做了一次生动宣传。

  特种兵大秀战舞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这次战力演练内容包括:三军乐仪队进场、“神龙小组”高空跳伞、蛙人操、刺枪术、散打搏击、战技综合演练、莒拳表演、操枪表演等8项。参演部队有三军乐仪队、陆军航特部“神龙小组”、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陆军步兵学校体干班、宪兵特勤队、陆战队莒拳队等“精锐”特战部队。

  演练先由三军乐仪队开场,接着由台湾“国防部”示范乐队、三军联合乐队、三军仪仗队表演。之后是台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所表演的蛙人操,内容为全跳、前扑、俯卧打水、仰卧打水、倒立、腿部运动、背部运动等科目。这些全身黑得发亮的蛙人,身着迷彩装,头顶“锅盖头”(效仿美国海军陆战队造型)。陆军步兵学校体干班表演刺枪术时,几名戴红色头巾的“七娇娃”(台陆军步兵学校体干班的女成员)队员不慎摔倒。陆军航特部特勤官兵展示了格斗棒、格斗刀、拳击、柔道、跆拳道等科目,另外还表演了八极拳和龙拳25式。宪兵特勤队表演柔道、跆拳道、擒拿、夺枪、夺刀、夺棍等综合格斗以及大理石、红砖、花岗岩、观音石、“胸口碎大石”等功力击破战技。在海军莒拳队表演的击破战技中,也有几名头绑黄色丝带的“魔鬼女大兵”滑倒。最后三军乐仪队再度进场,进行军乐及花式操枪表演。

  为弥补在“双十节”中“神龙小组”没有出现的遗憾,台军方特别安排了高空定点跳伞节目。11日上午9时20分左右,“神龙小组”终于成功降落在指定场地。参演部队还为表现各自的“雄壮气势”而大跳“战舞”。但部分台军将领认为,一身酷装、一脸迷彩的特战队员大秀“战舞”太荒唐,更像是“乱撞街舞”,还多次有“演员”摔倒,因而强烈要求各级参演部队不得再出现跳“战舞”的动作。许多台军官兵也认为这种现象不伦不类,“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台特种部队比例居世界第一

  台湾《东森新闻报》此前曾报道台军特种部队扩编的消息,说台军特种作战部队总兵力达5000~7000人,数量约占台军总数的2%,这一比例已居世界第一。目前台军共有16支特种部队,除3支“甲种特勤队”外,还包括海陆空军的“乙种特战单位”。海军编有两栖侦察搜索大队、三栖水下爆破大队、海军陆战特勤队各1个。其中,海军陆战队特勤队,因队员身着黑衣而被称为“黑衣部队”。台空军编有航空特种作战司令部、空降特种作战部队训练中心各1个。陆军编有1个3000人的特种作战旅,下辖3个特战营。台“国防部”大力宣传的“神龙小组”就属于台陆军航空特战部队管辖。

  台军特种部队正依据“小而精、功能全”的原则进行整编,今后朝小型、精干、灵活、高效、多能方向发展的趋势将更明显。台军方认为,特种作战在台海冲突中大有可为,特种部队要成为实施“决战境外”的重要参与者,才能有效缓解大陆强大的军事压力。

  这些“浓妆艳抹”的猛哥酷妹看似“英勇无敌”,但台湾媒体曾爆料,他们在演练中多次出“意外”,战力遭质疑。由于种种原因,台特种部队难以吸引优秀人才,至于是否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还需进一步验证。近年来,台“国防部”在各种公开场合高调宣传其特种部队,其用意难脱当局政治要求。尽管李天羽解释这次防务表演在时间上,避开了“入联慢跑”和单车环岛“入联”宣传,但难躲推销“军购”之嫌。

    来源:青年参考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