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用国内首个公私合作污水处理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1:34 信息时报
广州启用国内首个公私合作污水处理项目(图)
西朗污水厂全景。郭柯堂 摄

  时报讯 (记者 孙雯) 昨日,国内首个公私合作的污水处理项目——广州西朗污水处理系统工程项目宣布全面启用。据了解,这是中国第一家以公私合作(PPP)模式交付的污水处理项目,该工程全面投入使用后,广州的日污水处理能力将再提高20万立方米。

  最高日处理能力26万吨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深褐色夹着臭味的污水首先通过格栅去除塑料袋和石头等大型固体垃圾,再流到沉砂池慢慢沉淀泥污,去除80%的污泥、沙子及其他固体物质。经过沉淀的水流入生化反应池发生微生物反应,不使用氯化物等任何化学物质。随后,经处理的污水将通过紫外线消毒系统排放到花地河。

  据了解,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芳村的西朗污水处理系统工程由美国地球工程公司与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兴建,该工程总投资额约为9.8亿人民币,目前完成的一期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20万吨,最高日处理能力为26万吨,经处理后的水质达到甚至优于国家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可直接排入珠江。

  服务面积50余平方公里

  西朗污水处理系统包括西朗污水处理厂、4个沿线泵站,服务对象是荔湾区芳村及海珠区部分地区,服务面积50余平方公里,服务人口60余万(其中芳村40余万),项目的建成运营将有效改善珠江广州河段的水质,保护广州市西村水厂、石门水厂、小洲水厂和石溪水厂取水点的水质。另外该厂设计兼顾未来二期扩建,最高可达目前处理能力的两倍。

  有关人士介绍,该“建设-运营-移交”(BOT) 项目于2001年12月开工建设,并于2003年10月底比原定计划提前完工。地球工程公司在今后的16年间继续参与西朗污水处理厂的运营与维护,由城市排水监测站对其处理的污水指标进行监督,期满时污水厂将移交广州污水治理有限公司。

  完善治污系统还需10年

  西朗污水处理厂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芳村花地河畔,是广州市政府为保护珠江,控制及减少对珠江的污染,而鼓励兴建的4个污水处理项目之一,其他均采用本地设计施工力量,部分融资由世界银行提供。

  我国水行业知名专家杨汝均表示,珠江流域的水污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由于广州有很多河涌和城中村,污水管网系统铺设还存在一定难度,还需要逐步完善,“要做好这项工作不容易,我个人估计,大概还需要10年。”

  地球工程公司

  地球工程公司创立于1970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市,在美国国内水务行业排行第三,是全球领先的自来水/污水、环保、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整体工程、施工与运营服务提供商。为1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其中包括在中国的三大水务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