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矿主盗采4年致死13人 主管部门称不想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1:45 新京报

  本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 今年8月份,有人报料称,辽宁葫芦岛市连山区老虎洞铅锌矿矿主张文武近年来串通个别执法人员,盗采国家钼矿近4年。目前,这些举报经查属实,目前,张文武已被公安机关拘捕。

  但对张文武盗采近4年一事,葫芦岛市国土资源局一赵姓副局长称,早知道张文武盗采一事,但不好管,也不想管。

  盗采近4年牟利上亿元

  被盗采的钼矿资源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1999年12月,连山区杨郊乡上边村村民张文武与连山区大兴乡政府签订合同,承包经营大兴乡乡办的铅锌矿,承包期限10年。生产经营了一段时间,张文武发现自己矿上的资源基本枯竭。

  2003年10月,张文武开始盗采相邻的国家钼矿资源。到2007年8月,葫芦岛市公安部门对张文武采取强制措施,他已盗采国家钼矿3年零10个月。勘测报告显示,张文武盗采钼矿石量158836吨,金属量738.59吨。经鉴证认定,张文武非法开采收入1.697亿余元。

  违规生产13名矿工死亡

  据介绍,张文武在组织生产过程中操作不规范。葫芦岛市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近年来该矿先后有13名矿工死亡,1人残疾,重伤多人,其中3人死亡被私自处理,未上报安监部门。

  曾协助张文武处理

矿难事故的王大力告诉记者,“我们老板挺狠的,其实,有的矿工受伤后如及时抢救是可以保命的,但他为了减少麻烦,有几次安排人把受伤人员放到半路上,等死了才送到
医院
。”

  常年举报无人执法

  对张文武盗采行为举报一直没有中断,但始终没有受到重视。

  葫芦岛市国土资源局是负责当地矿山管理的主要监管部门。该局主管执法的一赵姓副局长介绍,早知道张文武盗采一事,但不好管,也不想管。“后来省局压下来,我没办法才参与了一下。”

  据记者了解,辽宁省2005年1月作出处罚决定,明确指出张文武的矿山属于非法转让,采钼矿属于越界开采。该赵姓副局长说:“有些事太复杂。”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田宏杰教授指出,依据国家法规规定,市一级行政机构如果相互推诿、坐视不管,检察机关和纪检部门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渎职行为和其它违法行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