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长3天内2次要求严查豪华别墅区违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2:48 新华网
深圳市长3天内2次要求严查豪华别墅区违建
深圳市查违办副主任刘文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见习记者钟锐钧摄

深圳市长3天内2次要求严查豪华别墅区违建
别墅主人非富即贵,拆违收效甚微。见习记者钟锐钧摄

  本报讯“银湖别墅群内违建豪华别墅的真实主人,现在只要有敢出头干扰查违工作的,特别是公职人员,我们一定会抓做典型严肃查处。这也是市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昨日下午,深圳市查处违法建筑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文早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和副市长吕锐锋等市领导近期一直密切关注银湖别墅区豪华别墅的违建查处

  刘文早还表示,深圳市查违办已经将查处豪华别墅违建列入查违重点工作之一,针对银湖别墅区和深圳全市其他豪华别墅违建,深圳市查违办要求执法部门一天一报,并将长期督查督办,以确保实现今年深圳全市违建零增量的目标。

  针对本报独家调查披露银湖别墅区内存在豪华别墅违建现象,引起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关注,三天之内两次发话要求严查,进而多个执法部门协力查违制止了银湖别墅区违建施工。刘文早表示:“媒体的监督是查违工作的重要力量,

南方都市报针对银湖别墅区豪华别墅违建现象的系列报道,对深圳查处豪华别墅违建工作功不可没,支持和感谢媒体的监督。”

  昨日的采访中,刘文早还表示,在银湖别墅区豪华别墅违建施工全部停止之后,难点集中在如何处理按照既有房产证面积拆建的施工别墅上,深圳市将在近日成立国土、规划、建设、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小组,协调研究处理该类别墅。

  “只要查实存在扩建的,对于扩建部分,我们要求特区内的3天查实,3天拆除!”刘文早表示。不过,来自银湖别墅群所在的罗湖区城管行政执法局的消息则认为,目前对于对照核实施工别墅的扩建部分,存在较大工作量,“3天之内全部拆除是很难办到的”。

  对于此前外界普遍关注的违建豪华别墅主人“非富即贵”的身份,刘文早表示,由于种种原因,豪华别墅在国土部门的登记业主和实际主人很可能不同,因此在法律层面上难以确认别墅真实主人的身份。“那些真实主人富是肯定的,但并不一定是权贵。我们的重点是依法办事。”深圳市查违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话

  违建者若是公职人员,从严查处

  查违办负责人称,别墅业主真实身份目前仍难掌握

  昨天下午,就银湖别墅区豪华别墅违建问题,深圳市查违办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许宗衡市长上周二和周四两次发话,要求严肃查处银湖别墅区豪华别墅违建,市查违办采取了哪些行动?

  刘文早(以下简称刘):你们的报道引起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许市长的两次指示我们都高度重视,分管的副市长吕锐锋也对银湖别墅区豪华别墅违建的查处工作进展非常关心。上周五晚上,在我们采取行动之后,吕锐锋还专门听取了汇报。

  记:许市长的两次发话都是在公开场合,吕锐锋副市长的表态目前还没有公开。

  刘:吕锐锋副市长对银湖豪华别墅违建的查处,态度也明确坚决。

  记:市领导为什么会对银湖别墅区豪华别墅违建现象高度重视呢?

  刘:事实上,豪华别墅违建已经成为深圳市查处违建工作中出现的新现象,也是新的难点,亟须解决。市领导一直都很重视查违工作,查违办也注意到这个新的问题。

  “别墅主人现在只会缩头”

  记:有没有受到来自别墅主人的压力?

  刘: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到目前为止,市查违办在查处银湖豪华别墅违建的问题上,没有受到任何方面的压力。

  记:那些违建别墅的主人呢?

  刘:现在这个时候,违建别墅真正的主人只会缩头,躲藏起来不露面的。

  记:为什么会这样?

  刘:按照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在查处银湖豪华别墅违建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公职人员是别墅的主人,且存在违建行为,要抓做违反党纪的典型来处理,从严查处。因此,如果存在别墅主人是权贵的话,这个时间段他们也不会出来露面的。

  “登记业主和真实主人有别”

  记:这些违建别墅的业主到底是谁你们清楚吗?

  刘:从法律上来讲,别墅的主人就应该是这些别墅在国土部门登记的业主。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现实中国土部门登记的业主可能并不是真实的主人。

  记:国土部门登记的业主,你们是否全面掌握了?

  龚明克(深圳市查违办副主任):这些可以摸清掌握。我们查处时,重点也是针对法律意义上这些在国土部门登记的业主。

  记:能不能顺藤摸瓜认定出别墅真实的主人?

  龚明克:这个很难,而且这样的认定没有法律依据,法律上存在问题,很难在法律上站住脚跟。

  记:这些真实主人的身份大致是怎样的?

  龚明克:能住上5000万元一套的豪华别墅,肯定是富贵人家。但是其中富豪比较多,所谓的权贵应该很少。

  “三天查实,三天拆除扩建”

  记:针对银湖别墅群内豪华别墅违建,市查违办采取哪些措施?

  刘:上周四下午我们就在研究,上周五我们会同罗湖区和清水河街道办负责人,前往银湖别墅群现场察看研究,部署了行动方案。

  记:有哪些计划?

  刘:按照我们协商一致的方案,首先是在上周日全面停止别墅的施工,施工的脚手架全部拆除,工人清走,建材全部暂扣。随后再争取按照查违的标准,特区内的三天查实,三天拆除,特别是对查实为扩建和加建的,扩建部门必须坚决拆除。

  记:现在施工已经停止了,这些半成品的别墅如何处理?

  刘:现在需要尽快摸清这些施工别墅的底细,再根据实际统计数据研究方案。

  记:怎样分类查处呢?

  刘:针对存在扩建和加建的,查实为违建,一定要坚决予以拆除。但是如果业主有房产证,而且只是在原有的建筑面积上拆建改建,则是一个新的问题。

  记:新问题难点在哪儿?

  刘:实际上就涉及到别墅的业主是否存在自由处理别墅的问题,需要加大政策调研力度。市领导近期也会召集国土、规划、建设和城管等多个部门,研究协商此事,需要在市领导决策之后,才能按照决策行动。

  记:是否涉及《城市规划法》中一些条文的问题?

  刘:按照《城市规划法》,即使是别墅的

装修也是需要审批的。现在银湖别墅群内一些改建别墅的处理,关系到深圳为数众多的别墅今后的问题,因此需要慎重研究对待,加大理论调研力度。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姜锵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