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融资千亿加快城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3:01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西安市已融资近1000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完善等重大建设项目。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西安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很大改观,在建设资金上主要采取各类融资形式进行市政建设。在贷款方面,西安市280个重大建设项目中,争取银行新增贷款200亿元,在围绕基础设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申请国开行贷款336亿元,其中仅地铁工程就签约《银企信贷合同》418亿元。

  除了贷款外,西安市通过利用国际组织和国外政府贷款低成本资金来源,进行城市重大项目建设,据悉,西安市发改委协调亚行和日本协力银行为正在施工的三环路系统项目、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及时拨款8100万美元,提前超额年计划100万美元。加快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185.64亿日元贷款项目;并积极争取,首获全球环境基金(GEF)赠款200万美元;城市交通综合改善工程借用世行贷款1.5亿美元近日即将签约。

  此外,西安市政府运用企业债券融资方式,申请

国家发改委批准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发行企业债券15亿元,用于西安市三环路、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和高架快速干道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据悉,目前发行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发行方案初步确定,发行承销协议已经签订,年底前可望完成发债工作。

  西安地处西部,西安市政府运用国家政策资源,争取国家和省上专项资金2.6亿元。据悉,西安市发改委今年以来先后组织70多人次赴京争取资金,其争取力度和争取资金量均创同期历史新高。目前,西安市发改委正在策划包装上报一批建设项目列入国家2008年投资建设计划,力争更多的中央、省各类资金支持。傅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