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华南虎照片专家邀陕西官员当面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3:27 国际在线 (来源:成都商报)
质疑华南虎照片专家邀陕西官员当面对决
周正龙拍摄到的华南虎(周正龙 谢坤元供图)

  本报讯 “打虎派”领军人傅得志当初提出最有力“华南虎照片”造假的证据就是当地的叶子最长也就10厘米左右,而陕西省林业厅近日上山寻虎却拍摄到了30CM的叶子。继二人此前在网络上的首轮论战之后,这片大叶子翻开了《华南虎争论》的第二季。

  12日,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在博客上陆续发表两篇《探访神奇华南虎》的文章,详述了8日到镇坪的调研之旅,找到的长约30CM的大叶子成为了驳斥中科院研究员傅得志的有利证据;就在当日,傅得志也在博客上发出“英雄帖”,邀请关克到北京PK,进行伪虎门的对决直播。

  针对两方即开的战火,记者在昨晚采访了相关的两位当事人关克和傅得志。

  关克发布华南虎调研行

  国家林业局近日出发赴保护区100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调查。然而傅得志却扬言决不会去陕西参与调查。与此同时,陕西声林业厅却已组织人马,偏向虎山行。

  在11月12日的博客里,关克开始陆续连载此次调研之行的图文。关克的《探访神奇的华南虎》之旅最为让人津津乐道的地方,是以下几个描述:

  一:县城听到虎啸声: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说,10月21日晚上11点多钟,县城里不少人听见了虎啸声。那声音低沉雄浑,同时从县城东西两侧的山谷里传出来,遥相呼应,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天。闻听此言,萦绕在我们心中的神秘感愈发强烈了。

  二:路边出现长约30公分树叶,这令网友对傅得志群起而攻之,直言质问他怎么解释曾说过“秦岭绝对没有叶子长度达20~30CM的植物”。

  三:发现猫科动物粪便:找到了两条大型猫科动物留下的粪便,非常新鲜,还依稀可以见到未被消化的猎物毛发。这个地点距离周正龙拍摄老虎的现场不到100米。周正龙却说,很可能是那只小虎仔。我们方知被周正龙拍摄的居然是一只虎妈妈。这个消息让我们格外兴奋。

  在《探访神奇的华南虎二》中,关克栩栩如生描述了周正龙拍摄华南虎当天的情形:周正龙是半夜三点钟打着手电上山的。因为当地猎人们保留着这样的传统,每次进山之前必须算黄历,择吉日选时辰。当他和照片中见到的虎近距离对峙的时候,在长达20多分钟时间里,周正龙在观察,虎也在踹度。双方均保持了足够的镇定,因为双方都认为自己是这里的王者,却又好似一对老熟人。这种情形,类似于金庸先生

武侠小说里的描写:两个绝顶高手相互对峙,在内行看来那是怎样一番惊心动魄,在外行眼里却似老僧入定。

  最终打破这种僵局的,是周正龙脚下的一根枯树枝。它断裂时发出的脆响,惹来一声虎啸。周正龙翻身滚到岩石背后,以为这次肯定要完蛋了。等他清醒过来,虎已经没了踪影。周正龙说,这些经历给他带来无尽的噩梦。

  傅德志:邀关克当面对决

  12日16时许,傅德志在自己的博客里贴出“请战帖”称,他正式邀请关克来北京现场就“伪虎门”当面对决。同时,他还邀请了摄影方面的专业人士同台参与辩驳。就在当天,关克也在自己的博客里贴出了“重回拍照现场”的文章。关克在接受采访时称,经过现场多方求证,再次证明周正龙拍摄的照片是真实可靠的。

  而此前,傅德志及关克分别被公认为是“打虎派”及“护虎派”领军人物,但他们此前并不认识。几天前,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通过本报记者的手机和傅德志通了电话。在电话里,傅德志直言不讳的说“照片有假”,并建议覃大鹏对此展开调查。覃大鹏表示相信省林业厅专家的认定,当天他同时邀请傅德志前往镇坪县,甚至可以前往拍虎现场考证,以便确定照片真伪,但傅德志因为“太忙”,没有接受邀请。

  为什么不愿到镇坪当面和关克PK?对此提问,他笑着说:“我估计镇坪的很多人都讨厌我了。关克如果来北京,安全是绝对有保障的。”

  “他不是不服气嘛,那我们当面讲了。”前日傍晚,傅德志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关克答应在北京见面,他愿意和关克及相关人员在本报位于北京的演播室展开辩驳。届时,他主要从老虎的大小和叶子大小来反驳。

  关克:跟我PK?他没资格

  前日傍晚6时许,记者终于拨通关克的手机。“我拒绝给他当面pk。”关克称,傅德志通过各种途径已多次邀请他pk了,他觉得没有这个必要。“这个事情不是简单的一次pk就能解决的事情,我现在手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别看傅德志是科学家,但和我探讨华南虎的事情,我认为他还没有这个资格。”

  关克是一名四川人,老家在自贡。他表示,这几天正集中精力调研华南虎的事情。镇坪县当地关于华南虎的信息非常丰富,随着走访深入,他感觉非常兴奋。“关于镇坪有没有华南虎,一个人或许可能撒谎,但不可能成千上万的人都在撒谎”关克说。

  镇坪发现30CM叶子

  网友找老傅要说法

  网络上,傅得志的“英雄帖”没有赢得网友的喝彩,反而迎来质疑一片。

  对傅得志该篇博文的跟贴,已有20页。很多网友对傅得志不去陕西调研,反而对他在北京宣战的行为提出质疑。更多网友直言要求傅得志对关克他们在山上找到长约30公分的叶子做出正面解释。

  对于叶子大小的问题,傅德志此前称在拍摄老虎的现场根本没有30公分长的锯齿叶子。几天前,关克和周正龙等人再次返回拍虎现场求证,并在海拔约1200米的位置找到了直径30公分左右长的叶子。这片叶子被发在各大网站,用来反驳傅德志的观点。

  傅得志根据自己对植物二十多年的研究,认出照片中老虎身边的叶子,是壳斗科的麻栎或是榛子。这种植物叶子一般长3厘米,不会超过6厘米。最可疑的是老虎脑袋上那片叶子,如果是真老虎的话,这叶子就得有小脸盆大,傅肯定地说,该地区没有这么大的叶子。那叶子边缘过分规则的锯齿和特别的颜色,表明那叶子可能是人工的,如一般粗劣的绢花叶子,或者洋铁皮做的等。傅分析道,无论是远景还是近景,那“老虎”与环境景物尺寸都严重失调。和“老虎”在同一拍摄平面上的,本来相当实际老虎眼睛那么大小的叶子长度,居然超过“老虎”身子。这就是照片造假的铁证。

  对于大叶子的发现和网友质疑,傅德志称,拍虎现场位于海波1800米左右,关克等人在海拔1200米左右找到了30公分左右的叶子,根本不能驳倒他此前的说法。

  (本报记者 孙鹏 杨蕾)

  网友评论:

  不参与调查 傅德志被指无胆

  [匿名] 新浪网友

  在北京pk能pk出什么结果,就凭一张照片?这不是自欺欺人吗?傅教授为什么不敢去现场,为什么阻止别人去现场?要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啊!

  [匿名] 新浪网友

  不务正业!植物学家不懂植物也还罢了(坐在办公室里不出门却硬要说当地不可能有超过20厘米的树叶,现在人家拿出来了,你想想该怎么编个谎话先应付下吧),还要信口雌黄研究动物!

  [匿名] 新浪网友

  请傅“首席”回答一下“铁证”-----树叶的问题,在陕西镇坪,确实没有超过20厘米的大树叶吗?

  [匿名] 新浪网友

  你应该诚恳地去实地调查,去了解拍摄过程,去复现拍摄现场(好像你没这胆,怕被老虎吃了?),而仅仅对网络上的照片就如此武断,用所谓你的脑袋担保,很无聊,也觉得悲哀。 (来源:成都商报)

  照片拍摄者愿重新鉴定华南虎照真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