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福建”候选人物陈忠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1:46 海峡都市报

  陈忠和

  他让女排精神重现江湖

  感动理由

  女排精神

  2003年11月15日晚6时16分,日本浪速体育场,随着刘亚男一记重扣——中国再次为女排欢呼。17年了 ,中国女排终于再次问鼎世界杯。

  陈忠和这个名字,因此和女排连在一起,进入国人的记忆。

  所以,在“感动福建”的时候,我们理所当然想到了他——可是,夺冠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兴奋,是激动——而这 和“感动”并不是一回事。

  于是,我们找到了陈忠和,和他对话。在短短的40分钟里,他也仅仅是简单地回顾了自己二十几年的排球生涯。

  我们听着听着,突然来了情绪:18年的幕后,他怎么能够忍受得住这种寂寞?当上主教练后,舆论怀疑,甚至叫他 下课,他怎么能够顶得住那种压力?问他的时候,他很简单地说:“大概是我特别能忍耐,不服输。”

  忍耐?不服输?我们有点怀疑:这么简单!

  “哪怕是没办法救的球也得去救!”陈忠和在讲述自己训练

女排的时候,说了这句话。

  我们心猛地一抽,不是吗?当初女排“五连冠”前,任何一个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一年前,陈忠和说,2 003年世界杯,女排能夺冠。很多人肯定说他是痴人说梦。

  然而,这两个不可能都实现了。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也许,这就是“女排精神”的灵魂。

  “五连冠”树立起了这种精神。如今,这种精神又重现江湖。

  感动对话一

  关键词:7年陪练·11年助教

  旁白:1979年9月,年仅21岁的陈忠和放弃了冲刺国家裁判的机会,到

中国女排担任陪练。自此,他在幕后不 为人知地默默奉献了18年,他先后辅助过袁伟民、邓若曾、张晓蓉、胡进、栗晓峰、郎平等历任主教练,历经了女排五连冠 的辉煌和一度的低迷。

  我就冲着“冲出亚洲”的口号

  记者:做陪练这么辛苦,待遇又不高,1979年时,您怎么就愿意放弃冲刺国际裁判的个人目标,去做陪练而且一 做就是7年?

  陈忠和:当年,女排提出了“打败日本,冲出亚洲”的口号。她们的口号使我很受鼓舞。去了以后,每次女排队员有 进步,我都很高兴。她们拿世界冠军,我也很自豪。

  我特别希望女排能再拿世界冠军

  记者:1986年后,您两进两出女排,一次是1989年;一次是1995年,而当时你在福建女排干得挺好。

  陈忠和:五连冠后,很多中国人有女排情结,我也有,我特别希望女排能再拿世界冠军。所以,他们一找我,我就同 意了。

  记者:目标提前实现了,今年世界杯得了冠军,那明年的奥运会如果只拿亚军,大家可又要不满意了。

  陈忠和:是啊,明年的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只能是夺冠,没有退路了。我们具备了夺冠的实力,我们有信心。

  感动对话二

  关键词:上任风波·让球事件

  旁白:2001年3月2日,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历经22年,他终于从“配角”转为“主角”。上任之初 ,舆论不看好他。他大胆起用新人,有人就说他“乱点鸳鸯谱”。2002年8月,中国女排在冲击世界锦标赛时,为了在半 决赛中避开

意大利和俄罗斯队,中国队先后两次让球给希腊和韩国,希望以此进入决赛,结果非但事与愿违,而且还在国内外 引起轩然大波。那时,舆论甚至叫他下课。

  起用新人的时候,我是豁出去了

  记者:您上任时,很?嗳硕疾豢春谩?

  陈忠和:我知道,因为我没名气。当时,非议很多,说我不行,压力是有,但我尽量不去想,要用成绩来说话。现在 回头想想,自己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至于为什么能坚持,或许是我不服输,特别能忍耐吧。

  记者:当时重组女排时,你起用新人。但一些著名的球员实力不错,而且深受很多球迷喜欢。您有没想过,不用她们 会受到更大的非议?

  陈忠和:是啊,那时压力很大,很多人写信给我,在媒体上骂我,甚至说我“乱点鸳鸯谱”。其实用什么样的人,我 心里是有数的。选择队员的标准很多,包括调整队伍的年龄结构,要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做准备;另外,队员的作风和思 想品质要过硬,技术要全面,并且有自己的特长,还要有事业心。那时,我是豁出去了。为了不受舆论压力的干扰,那时有一 段时间,我甚至不读报不看电视。

  我对赵蕊蕊说,年底你不上去,就给我回家

  记者:您给人的印象是很温和的,您上任时,很多人觉得您没魄力,带不好球队。但是,我听说有一个球员在训练时 走神了,结果被您罚不停地接球,其他队员在一旁看得一边鼓掌一边掉眼泪。

  陈忠和:生活中,我是很温和的,我不希望她们怕我,如果她们怕我,不和我交流,那么我不能了解她们心里在想什 么。但训练时,我也是很狠的。一上任时,我就强调吃苦耐劳、不服输、敢于拼搏的“女排精神”,我经常对她们说,哪怕是 没办法救的球也得去救,赛场上一定要打出精神来。第一年,赵蕊蕊的呼声很高,但第二年她情绪低落,打得不好。我就对她 说,年底你不上去,你就给我回家。

  “让球事件”,我确实是做错了

  记者:当时,有人说不仅输了球,还丢掉了女排精神。您怎么看?

  陈忠和:我是错了,像我们这样把世界冠军作为目标的队伍就该见谁打谁,不该躲躲闪闪,让球会使队员有心理包袱 。那段时间的检讨是很深刻的,我最终认识到拿冠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世锦赛上,用不正当手段故意 输球,丢掉了女排精神,损害了中国女排的形象。因而,这次参加世界杯时,我就告诉队员放下包袱,每一场都要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李进/雷王蕾/肖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