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反对拍卖流散海外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2:5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李琦)昨天,荣宝拍卖公司发布消息称,一对流散海外多年的圆明园银铸兽面活环门环将在荣宝秋拍中现身。

  这对门环为纯银浇铸,是清朝乾隆时期皇家造办处专为圆明园中的建筑特制的门环,样子仿西周的饕餮铜环,不同于当时常见的狮首或古钉状式样,十分罕见。

  据考证,圆明园内长春园东有一玉玲珑馆,建于1747年,四面环水,只有一条迂回小桥可到。馆内有名为“陶嘉书屋”的三间西配殿,此对银环应为该殿的遗物。

  

圆明园内中国庭院遗留下来的建筑配件极为罕见,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有同一刻文的门环一只。同类门环曾于2003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创下678万港币的成交纪录。此对海外回流的门环将于12月9日在荣宝秋季拍卖会上开拍。

  -圆明园态度

  圆明园文物不应被拍卖

  昨天下午,圆明园管理处新闻发言人宗天亮在电话中表示,将马上与拍卖公司联系,核实所拍门环是否属于圆明园文物,然后将向文物部门申请,协商文物的归属问题。

  宗天亮表示,圆明园一直都不主张拍卖文物,因为拍卖的价格并不完全代表文物本身的价值,而仅仅是一种商业价格或商业炒作。

  “圆明园的文物不应该进入商业拍卖体系。圆明园的文物记录了历史,让这些文物回归原地,才有意义。”宗天亮说。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